七下語文一單元基礎知識

2022-12-12 04:15:05 字數 2731 閱讀 7496

一單元叱吒風雲(chì zhà fēng yún):意思是形容威勢極大。

決勝千里 jué shèng qiān lǐ:決定千里之外戰役的勝利。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憧憬[chōng jǐng]:憧憬,就是對某種事物的期待與嚮往。

關鍵guānjiàn:對事物最緊要的部分。

字斟句酌[zì zhēn jù zhuó]:對每一字、每一句都仔細推敲,形容說話或寫作的態度慎重。

揣摩[chuǎi mó]: 反覆思考推求。

紀念 jì niàn:形容對人或物的一種留戀懷念的情緒。既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

可歌可泣 kě gē kě qì: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用於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鮮為人知xiǎn wéi rén zhī:鮮:很少。很少有人知道。 立即lì jí:立刻。

任人宰割rèn rén zǎi gē:意思是任憑別人宰殺與欺辱,沒有反抗的能力。

不懈 bù xiè:1、不放鬆;不鬆懈。2.不衰。

鞠躬盡瘁,死而後jū gōng jìn cuì,sǐ ér hòu yǐ: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到死為止。多用來形容人的偉大。

家喻戶曉[jiā yù hù xiǎo]:每家每戶都知道。

截然不同[jié rán bù tóng] 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鋒芒畢露fēng máng bì lù意思是刀鋒和矛尖都露出來。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透露出來。

婦孺皆知 [fù rú jiē zhī] 孺:小孩。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難堪[nán kān] 1.難以忍受:~重負。天氣悶熱~。2.難為情:他感到有點~,微微漲紅了。

拔尖 [ bá jiān ] 超出一般。

驕人[jiāo rén] 1.傲視他人:~者必敗。2.引為自豪;值得驕傲:成績~。

籌畫 [chóu huà] 想辦法,定計畫。

穩健 [wěn jiàn]1.平穩有力:步伐~。2.持重,不輕浮冒失:做事~。

彷徨páng huáng表示徘徊走來走去,猶豫不決,不知往哪個方向去。也表示坐立不安,心神不定。

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形容聲音響亮而有節奏。

元勳[yuán xūn]:立大功的人

多音字載[ zǎi ]

1. 年:一年半~。三年五~。千~難逢。2.;刊登:登~。刊~。轉~。載[ zài ]

1.裝載:~客。~貨。汽車上~滿了乘客。~譽歸來。2.運輸工具所裝的東西:卸~。過~。

3.充滿(道路):風雪~途。怨聲~道。4.姓。5.又;且:~歌~舞。

二、《說和作》

炯炯 [ jiǒng jiǒng ] 形容明亮(多用於目光)。目光~。兩眼~有神。

迥乎不同[jiǒng hū bù tóng]形容差別很大,完全不一樣。

鍥而不捨 [qiè ér bù shě]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雕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衰微[shuāi wēi](國家、民族等)衰弱;不興旺。

窺kuī1.從小孔或縫隙裡看:管中~豹。2.暗中察看:~探。~測。

暇 xiá沒有事的時候;空閒:遐xiá 遠:遐邇(遠近)

瑕xiá:玉上面的斑點,比喻缺點:~疵。白璧微~。純潔無~。

心不在焉 [ xīn bù zài yān ]心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宵xiāo1.夜:元~。春~。通~達旦。 霄xiāo雲;天空:重~。雲~。

貫guàn1.穿;貫通:如雷~耳。學~古今。2.連貫:魚~而入。

2. 舊時的制錢,用繩子穿上,每一千個叫一貫:萬~家私。

3. 世代居住的地方:籍~。鄉~。

慣guàn1.習以為常,積久成性;習慣:我勞動~了,不幹活就不舒服。

4. 縱容(子女等)養成不良習慣或作風:嬌生~養。

妨 [fáng] 阻礙,傷害:~礙。~害。無~。不~。何~。

裁cái1.安排取捨(多用於文學藝術):別出心~。2.文章的體制、格式:體~。

3.衡量;判斷:~判。~決。4.控制;抑止:~制。制~。獨~。

迭dié 1.更換;輪流:更~。2.屢次:~次。3.及:忙不~。

卓越 [zhuó yuè]非常優秀,超出一般

濟[ jì ]1.過河;渡:同舟共~。2.救;救濟:接~。

3.(對事情)有益;成:無~於事。假公~私。

[jǐ]眾多人才濟濟

澎湃péng pài1.形容波浪互相撞擊。2.比喻聲勢浩大。

三《回憶魯迅先生》

咳嗽:ké sou 弄堂 [ lòng táng ]小巷

調羹[ tiáo gēng ]勺子。 竭力jié lì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盡心竭力。

揩 kāi擦;抹:~汗。把桌子~乾淨。揩油。 潦草 [ liáo cǎo ]1.(做事)不仔細;不認真:工作不能~。2.(字)不工整:寫得太~

深惡痛絕[shēn wù tòng jué] 極端地厭惡、痛恨。

深惡痛疾[shēn wù tòng jí]惡:厭惡;痛: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

闔hé1.全;總共:~家。~城。2.關閉:~眼

瑣suǒ1.細碎:繁~。~事。2.卑微:猥~。

碟dié 盛食物的小盤子。飛碟光碟諜dié間諜牒dié指文書,證件

喋dié〔喋喋〕囉唆,語言煩瑣,如「喋喋不休」

〔喋血〕血流滿地,形容殺人多,如「喋血沙場」。

不以為然 [bù yǐ wéi rán] 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輕視意)

不以為意bù yǐ wéi yì,意思是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對人或事抱輕視態度。

七下語文第三單元基礎知識競賽 一

七年級語文 下 第三單元基礎知識過關競賽卷 2012.3.28 班級姓名得分 滿分100分。時間30分鐘。1 下列音節錯誤最少的一項選擇 並改正各項中錯誤的音節。共2 20分 a 宰 zh i 割籌 c u 劃彷 f ng 徨 hu ng 鮮 xi n 為人知 b 鋒芒畢 p 露 l u 婦孺 r ...

七下第一單元基礎知識

涪陵巴蜀中學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基礎知識檢測 時間 40分鐘總分 90分 班級姓名成績 1 給下列加點字注音 1.5 16 24分 腦髓 菜畦 攢成 倜儻 叮囑 訕笑 花圃 嫉妒 柵欄 木屐 秕穀 叵 佇立 確鑿 抽屜 泥濘 2 解釋下列成語 2 5 10分 1 人跡罕至 2 人聲鼎沸 3 駭人聽聞 ...

七下基礎知識

七年級下冊總複習班級姓名 字詞 第一單元 人頭攢 動拗 過去菜畦 桑 sh n 輕 jiy n zh n 書塾 蟬 tu 人 j h n 至人 sh ng d n 沸 f 蓋 收 li n 腦髓ji n sh n d n zh l 歌花 p 徘徊 柵欄 l n 公英訕笑 嫉妒j s n 泥 n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