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語文知識點總結

2022-09-23 12:27:04 字數 1218 閱讀 4711

1,農業

農業在南美各國經濟中具有重要意義。種植業中經濟作物佔據絕對優勢。南美洲是可可、向日葵、菠蘿、馬鈴薯、木薯、巴西橡膠樹、菸草、金雞納樹、玉公尺、番茄、巴拉圭茶、辣椒等栽培植物的原產地。

甘蔗、香蕉、咖啡分別佔世界總產量的20.5%,其中巴西的咖啡和香蕉產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可可、柑橘均佔世界總產量的25%左右,其中巴西的可可產量居世界第三位;劍麻產量居各洲第二位,主要產在巴西;巴西木薯產量居世界第一位。南美洲向世界提供所需咖啡、香蕉、蔗糖的絕大部分及大量的棉花、可可、劍麻等。

東南部阿根廷等國則大量出口肉類和糧食。牛、羊的總頭數在世界上佔重要地位。沿海盛產鯷魚、沙丁魚、鰻魚、鱸魚、金槍魚等,秘魯和智利為世界著名漁業國。

南美洲大部分國家中多數人從事農業生產,但糧食生產仍不足自給,大多數國家需進口糧食。

2,工業

工業以採礦業和製造業最為重要。採礦業是南美各國的基礎部門,大部分礦產供出口,委內瑞拉、阿根廷、厄瓜多尔、秘魯等國的石油;巴西、委內瑞拉、智利的鐵;玻利維亞的錫、銻;智利、秘魯的銅;蓋亞那、蘇利南的鋁土;秘魯的鉛、鋅、銀、鉍;智利的硝石、鉬;巴西的鈮的產量或出口量在世界佔據重要地位。輕工業為南美多數國家製造業的主體,肉類加工、製糖、飲料、皮革、紡織、服裝等部門較發達。

鋼鐵、汽車、化工、橡膠、電器、機械等重工業集中在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智利、秘魯、哥倫比亞等國家。

3,礦產資源

截止到2023年,已知現代化工業中所需要的20多種最重要的礦物原料南美洲大部分都有,且儲量豐富。委內瑞拉石油儲量、巴西的鐵礦儲量居世界前列;天然氣主要分布在委內瑞拉和阿根廷;煤主要分布在哥倫比亞和巴西;鋁土礦主要分布在蘇利南;銅礦的金屬儲量在1億噸以上,居各洲首位,智利銅的儲量居世界第二位,秘魯居第四位;鉍、銻、銀、硝石、鈹和硫磺儲量均居各洲前列;錫、錳、汞、鉑、鋰、鈾、釩、鋯、釷、金剛石等礦物也很豐富。

4,森林資源

南美洲森林面積約92000萬公頃,占全洲總面積的50%以上,約佔世界森林總面積的23%,盛產紅木、檀香木、鐵樹、木棉樹、巴西木、香膏木、花梨木等貴重林木。草原面積約44 000萬公頃,約占全洲總面積的25%,佔世界草原總面積的14%多。

4,水力資源

水力蘊藏量估計為46 700萬千瓦,約佔世界水力蘊藏量的16.9%;已開發的水力資源為560萬千瓦,約佔世界水力資源總開發量的3.6%

5,漁業資源

智利北部沿海和巴西東南部沿海盛產金槍魚,秘魯沿海盛產魚,智利沿海盛產沙丁魚,鱈和鯨。此外,巴西、阿根廷沿海還盛產鱸、鯔、鯷、鯖、鱈等魚類。秘魯沿海、巴西沿海為南美洲兩大漁場。

地理七下知識點總結

地理知識點集錦 第一節亞洲概述 1 亞洲的位置 海陸 緯度 五帶 半球 2 與各大洲的分界線 非洲 歐洲 北美洲 3 亞洲地形特點 4 亞洲的河流的特點 5 亞洲氣候的特點 有沒有溫帶海洋性氣候 6 比較熱帶 帶和溫帶季風氣候的異同點 7 季風氣候顯著的原因 亞洲東部 南部的冬夏季風的風向 用簡圖表...

七下生物知識點

五 排洩 1 排洩的三大途徑 1 絕大多數的尿素 尿酸 多餘的水和無機鹽以尿液的形式通過泌尿系統排除 2 一部分水和少量的尿素 無機鹽以汗液的形式由 排出 3 二氧化碳和少量的水以氣體的形式通過呼吸系統排除 2 尿液的形成 1 腎小球的濾過作用 2 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 3,腎臟的結構腎小球 皮質腎小...

七下歷史全冊知識點總結

七年級下冊歷史複習提綱 第1課從 開皇之治 到 貞觀之治 1 隋朝的建立與 開皇之治 1隋的建立與統一 1 建立時間 581年建立者 楊堅都城 長安年號 開皇。2 統一時間 589年 標誌 滅陳意義 結束 局面南北重歸統一。2 開皇之治 1 措施 改革政權機構 重視選拔人才 廢除九品中正制,分科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