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細則

2022-12-10 08:03:03 字數 4679 閱讀 8988

金壇鳳凰城居住區工程工程

防治細則

常州東方建設監理****

金壇鳳凰城居住區工程監理部

年月日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細則

一、 砌體裂縫質量通病防治

1、溫差變形裂縫的防治

(1)砌體工程頂層和底層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窗台梁,高度不宜小於120㎜,縱筋不少於410,箍筋6@200;其它層在窗台標高處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房屋兩端頂層砌體沿高度方向應設定間隔不大於1.3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板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小於c20,縱向配筋不宜少於38。

(2)多層磚混建築宜設定構造柱。因構造柱可提高磚砌體的抗剪強度10%-30%,約束砌體,使之有較高的變形能力,除抗震要求外,還能減輕磚砌體的溫差裂縫。構造柱要貫通房屋的全高,向下應伸入室外地面下500㎜,向上與每層的圈樑連線,並伸出頂層與女兒牆的鋼筋混凝土壓頂連線。

(3)構造柱的縱向鋼筋宜採用412~14的搭接長度不少於35d,箍筋間距不大於200㎜,在柱的上下端要加密。嚴格施工質量,馬牙槎從樓地面標高開始砌築,先通後進,每隔500㎜設26拉結筋,每邊伸入牆內不少於1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必須澆搗密實。

(4)將平屋面底的圈樑往下移到門、窗洞上口兼做過梁,頂層圈樑高度不宜超過240㎜,可減少斜裂縫,在圈樑上的砌築砂漿強度建議不低於m7.5,在水平磚縫中增設4的鋼筋網片,並和構造柱拉結。

(5)加強施工管理、監督,提高磚砌體施工質量,確保砂漿強度不低於m5。採用「三一」砌體法,使磚縫中砂漿飽滿。

(6)屋面應進行保溫設計。其傳熱阻不得小於1.26。

(7)砌體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

(8)加強施工管理,提高頂層施工質量。確保砂漿要嚴格按配合比計量,隨拌隨用,拌好的砂漿到使用完畢的時間不得超過3h。選用強度高的整磚砌築,磚的強度等級不低於mu10。

磚要隔夜澆水和砌築前補澆水濕潤,嚴禁幹磚砌牆,幹磚砌牆容易產生水平裂縫。

必須採取「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揉壓的砌築方法,確保砌磚的頭縫飽滿砌好的砌體,要溼養護7d並要做好冬期防凍工作。

如採用低強度等級的砂漿攪拌出機後存放3h上砂漿砌築牆體,就容易產生水平裂縫。

2、砌塊建築裂縫的防治

(1)提高砌體的抗拉和抗剪強度,增設水平鋼筋網片,並和芯柱拉結。應在窗台下砌體的水平縫中配置26鋼筋網片,通長設定。

(2)加強施工管理,提高砌塊的操作工藝。應用的砌塊必須保養28d以上方可砌牆。砌塊進場後堆放和砌築時要防止雨淋,減少潮脹乾縮作用,減少裂縫。

砌塊的壁薄,水平灰縫的接觸面小,應配製塑性較好的混合砌築砂漿,砂漿強度等級必須滿足設計要求,砂漿的分層度不應大於30㎜。砂漿稠度控制在50~70㎜。砌築砂漿必須根據配合比認真計量攪拌,並且必須隨拌隨用。

拌好的砂漿必須在3h內使用完畢。

(3)嚴格按下列要求施工:①承重牆體嚴禁使用斷裂小砌塊或壁肋中有豎向裂縫的小砌塊;②嚴禁雨天施工;③小砌塊表面有浮水時,亦不得施工;④小砌塊應底面朝上反砌在牆體上;⑤小砌塊的水平縫厚度和豎向灰縫的寬度宜為10㎜,即不應小於8㎜,不應大於12㎜;⑥確保灰縫的飽滿度,水平縫按淨面積計算不低於80%;⑦豎向灰縫用加漿法使其飽滿,不得有瞎縫和透明縫;⑧四周必須同時砌築;⑨留直槎時需設定水平拉接鋼筋;⑩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60d後再抹灰,建議不少於30d。

3、砌塊填充牆的防治

(1)牆體應增設間距不大於3m的構造柱,頂層東西牆溫差大,牆體內構造柱間距宜為2~2.5m,每層牆高的中部增設厚度為120㎜與牆體同寬的混凝土腰梁,砌體無約束的端部必須增設構造柱,預留的門視窗應採取鋼筋混凝土框加強。

(2)砌塊的質量和幾何尺寸、保養期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建築技術規程》(jgj/t14)的規定。

(3)框架結構填充牆砌築時,必須加強施工管理,精心施工。根據進場砌塊的實際尺寸,按框柱間淨寬和淨高實際排列,確保靠柱邊豎縫寬小於12㎜。水平縫要考慮窗台、窗過梁底、框架梁底的排列,並將水平線劃在框架柱上。

(4)砌築砂漿的攪拌、計量、強度、稠度、控制使用時間等及砌築要求,按照有關要求拌製與砌築。

(5)砌築填充牆時,必須把預埋在框架柱中的拉結鋼筋砌入牆內。拉結鋼筋的規格、數量、間距、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填充牆與框架柱之間的縫隙應用砂漿填嵌密實。

(6)填充牆砌至接近梁、板底時應留一定空隙,在抹灰前採用側磚或立砌塊斜砌擠緊,其傾斜度宜為60左右,砌築砂漿應飽滿。

(7)原有裂縫的處理方法是:剷除框架梁底水平裂縫向上、向下各150㎜的抹灰層,掃刷沖洗乾淨。凡有斜砌磚鬆動或灰漿不飽滿時,必須拆除後重砌,要求撐緊,四周灰縫要飽滿,砌築斜磚宜採用混合砂漿(配合比為水泥:

紙筋灰:砂=1:0.

3:3),砌好檢查合格後,隔天澆水溼養護7d。用聚合物水泥砂漿(101膠:

水:水泥:砂=1:

4:10:30)(重量比)抹頭度灰,隨鋪貼玻璃纖維網格布一層,再用砂漿括平,然後按原有抹灰層或裝飾層相同的顏色及相同的配合比配製的砂漿修補好。

(8)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應採用鋼絲網抹灰或耐玻璃網布聚合物砂漿加強帶進行處理,加強帶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50㎜。

(9)採用粉煤灰磚、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應用15㎜×15㎜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並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10)頂層框架填充牆不宜採用灰砂磚、粉煤灰磚、混凝土空心砌塊、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等材料;當採用上述材料時,牆面應採取滿鋪鋼絲網粉刷等必要的措施。

(11)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4、加氣砼砌塊填充牆裂縫的防治

(1)上面砌塊填充牆裂縫處理與防治中的1、8、10、11條同樣適用。

(2)延長加氣砌塊牆體的抹灰時間,待加氣砌塊的含水率小於18%時再使用。待乾燥收縮基本完成時,將已經開裂的縫隙中脫殼的砂漿刮除,掃刷乾淨,噴水濕潤,隔天用混合砂漿(水泥:石灰:

砂=1:1:6)的混合砂漿補嵌密實。

再刮粉頭度灰,沿縫隙鋪貼寬度為200㎜的玻璃纖維網格布。然後,按設計規定做好抹灰層。

(3)門窗孔上口斜裂縫的處理方法:如門窗過梁長度不足,需要換合格的過梁,最好擱置長度不少於200㎜;如因過梁安裝不標準,須拆除後重新安裝,確保擱置處平整密實;如過梁底的加氣砌塊強度不足,應拆除後更換合格加氣砌塊。

(4)加強施工管理:

1)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廠停放期宜為45d(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砌築時,應想砌築面適量澆水。

2)加氣混凝土砌塊牆與框架結構的連線構造、配筋帶的設定與構造、門窗框固定方法與過梁做法,以及附牆固定件做法等,均應符合設計規定。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填充牆與承重牆或柱交接處,應沿牆高1m左右設定26拉結鋼筋,伸入牆長度不得小於500㎜。牆體洞口下部應放置26鋼筋,伸過洞口兩邊長度不得小於500㎜。

必須確保鋼筋平直地埋入加氣砌塊的水平灰縫中。

3)認真按配合比計量攪拌砂漿。砌築砂漿的分層不應大於30㎜,稠度控制在60㎜左右。拌好的砂漿必須在3h內用完。

4)砌築時要上下錯縫,搭接長度要大於砌塊長度的1/3,並不小於150㎜。灰縫應橫平豎直,砂漿應飽滿,水平灰縫厚度不大於15㎜,垂直灰縫不大於20㎜;宜用內外臨時夾板灌縫。

二、 鋼筋砼裂縫的防治

1、使用外加劑不當造成構件裂縫的防治

(1)由於使用劣質產品的外加劑而造成的構件的裂縫時,應先檢測構件混凝土的強度。如能滿足設計要求,可根據裂縫實際寬度、長度、位置等,採取聚合物水泥或環氧樹漿液等灌注封閉,恢復原有功能和防止鋼筋鏽鏽蝕。

(2)當誤摻外加劑造成混凝土構件強度降低時,必須及時返工鑿除構件上的混凝土,整理安裝好鋼筋、立模板,換合格的外加劑重新澆注混凝土。

(3)採購的外加劑要有生產許可證、出廠合格證,產品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要求。對進場的外加劑,要先複試後使用,嚴格將偽質外加劑摻入混凝土中,防止產生不必要的事故和損失。

(4)使用外加劑前,必須充分了解外加劑的質量標準、各項技術指標、摻量等,必須對混凝土效能要求、施工氣候條件、混凝土所採用的原材料及配合比等,先做試配比的試塊,經測試合格後方可實際應用。

2、 模板造成混凝土構件裂縫的防治

(1)檢查已立模板,尚未澆築混凝土的模板支架,必須及時複核,作必要的加固處理,

如補設支架、加設剪力撐,確保支架滿足上部施工荷載,確保模板的剛度和穩定性。

(2)檢查底層支撐下的基土質量,必要時重新夯實,加鋪碎石墊層、擴大墊層塊面積。確保支架的穩固。

(3)檢查變形構件的實際情況,如梁、板區域性彎曲變形最大值小於20㎜時,可不作處理,僅在抹灰時糾正外觀。檢查上部裂縫的寬度,及時用高強度水泥灌滿縫隙,略高於裂縫面,待水泥漿初凝後,及時抹壓密實,加強溼養護。

(4)在立模板前,必須掌握工程結構形成、荷載大小、基地土類別、施工裝置和已有的模板材料情況等,然後進行模板及其支架的設計。

(5)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才能可靠地承受新澆混凝土及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當採用不落地的架空短支撐時,對承受架空支撐的橫楞應作強度和變形的核算。因該架空短支撐以集中荷載作用的形式,用十字扣扣件在橫楞鋼管上,該橫楞鋼管變形允許值應不大於1/300(見「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附錄a第五項第(3)類的要求),1為支承橫其支點的間距即為落地沖天立柱鋼管的間距,因該變形允許值一旦發生超過時,就會引起已凝結但尚缺乏強度的砼產生開裂。

計算普通模板及其支架荷載標準值及分項係數,因現行的「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並無此項規定,可參照原「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規範」gb50204-92附錄一的具體要求進行計算。

當前,已不止一次發生在砼剛澆築完畢歇1~2天即發現砼表面出現了說不清楚不明的嚴重裂縫。且寬度一般能達到1㎜及以上,故應著重檢查負荷施工單位時模板的支承能力是否足夠。

安裝質量通病控制監理實施細則zzh

東昇龍華園13 14 樓 質量通病控制實施細則 安裝部分 青島恩地工程諮詢 東昇龍華園監理部 簽署頁細則目錄 第一章 工程概況 第二章 編制依據 第三章 電氣工程質量通病與防治 第一節電氣配管 第二節電線配管暗敷施工 第三節防雷接地施工 第四節施工現場用電 第四章 給 排水工程質量通病與防治 合肥三...

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實施細則

華能沂水風電一期 49.5mw 工程 山東華能建設專案管理 沂水風電一期專案監理部 目錄第一章建築工程 2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2 二主體工程 11 三裝飾工程 20 四屋面防水工程 42 五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 48 六建築電氣安裝工程 59 七通風與空調工程 69 第二章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75 一...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細則

7組團4 號住宅樓建築工程 實施細則 編制 審核 批准 臨汾市方圓建設監理 2009年8月22日 為了進一步提高建築施工的工程質量,把工程質量做細做好,杜絕質量通病,建立優良工程。我們現對有可能出現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出周密 細緻 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超前預防和施工過程 施工結果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