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的天堂

2022-12-08 22:42:04 字數 1396 閱讀 1514

執教:謝靜

活動目標:

1通過欣賞《小鳥的天堂》,逐步感受畫家的主要表現方法。

2通過觀察、想象、交流、動作表現等多種形式,充分感受畫面的清新和歡樂意境。

3 表達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的情感。

活動準備:

1 、**《雲雀》

2 、**《小鳥的天堂》。

3、 毛筆、墨汁、中國畫顏料。

活動過程:

1 欣賞樂曲,引出活動。

(1)讓幼兒欣賞樂曲。

「今天,謝老師帶來了一首好聽的曲子,我們來欣賞一下。」

(2)鼓勵幼兒交流自己的聽樂感受,並在相互的交流中理解樂曲。

提問:這首曲子講的是哪個小動物的事?

你好像-聽到小鳥在幹什麼?

那小鳥喜歡在**玩耍呢?

小結:在這首曲子裡小朋友聽到了小鳥們在樹林裡快樂地玩耍著。

2 出示**,分層次欣賞。

「聽到這麼美的樂曲,老師想到了一幅圖畫,我們看看這幅畫裡畫的是誰?」

(1)觀察想象並用動作表現畫面中的小鳥,感受熱鬧、歡快的氣氛,簡單分析畫家的主要表現方法。

提問:仔細觀察看看這幅畫畫的是誰?

你從**看出畫的是小鳥呢?

這些小鳥有什麼不同?

小結:這幅畫上用星星點點的各種顏色畫了不同姿態的小鳥,這些星星點點是通過「點、灑、流」留在紙上的。

那這些小鳥們住在**?

在樹林裡會做些什麼事情呢?又會做些什麼動作呢?

我們聽著**來表現這群快樂的小鳥吧。

(2)引導幼兒觀察、表現樹的不同造型,簡單分析畫家的主要的表現方法。

提問:你覺得這些樹是一棵樹還是許多樹呢?

從**看出來的?這些樹長的一樣嗎?

你覺得哪一棵樹離我們更近呢?

小結:據說原只是一株榕樹,氣根落地生枝,於是子子孫孫成一家之林。

畫家用了粗細不同、長短不同的線條來畫了樹,並運用了淡墨與濃墨的表現方法。

提問:你會用動作來表現嗎?

3、整體欣賞整個畫面,感受畫面的歡快氣氛。

(1)分角色表演,感受歡快的氣氛。

一部分幼兒扮演樹,一部分幼兒扮演小鳥,聽著**表演。

(2)那如果請你給這幅畫起個名字的話,你會起什麼名字呢?

(3)介紹畫的名稱、畫家加深幼兒對作品的印象。

小結:「小朋友起的名字真好聽,畫這幅畫的畫家爺爺叫吳冠中,他給這幅畫起的名字叫《小鳥的天堂》,吳冠中爺爺畫的這幅畫是水墨畫,跟我們平時畫的蠟筆畫是不一樣的,

4、教育幼兒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的情感。

小鳥的天堂給小鳥帶來了快樂,也給我們人類帶來了歡樂與生機,可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小鳥沒有家了,我們應該怎樣來保護小鳥和它們的家呢?

活動延伸:

1、製作宣傳畫,號召人們都來愛護環境、保護地球。

2、欣賞吳冠中的其它作品,加深幼兒對吳冠中的了解。

小鳥小鳥反思

課堂反思 小鳥,小鳥 是一首即朗朗上口又充滿童趣的歌曲,這節課通過對6 8拍子的複習,鞏固6 8拍子的強弱規律以及旋律的表現力,以三拍子為基點體會歌曲的情緒。通過圖形譜的練習,熟悉旋律的走向,將樂理知識和聽覺結合,培養樂感。合唱的練習中也是注重聽力的訓練。在這裡我對這節課做個總結反思。成功的經驗 在...

《小鳥,小鳥》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一 說教材 小鳥,小鳥 是湘教文藝出版社小學五年級下冊的教學內容,原為電影裡 苗苗 插曲。這是一首形象鮮明生動 旋律明快優美的少兒合唱歌曲。全曲是以6 8拍弱起小節展開的樂曲,歌曲的結構形式為不帶再現的二段式 第一樂段由四個弱起樂句構成的,用 xx xoxx xoxx xoxx xo...

台山猛虎峽漂流 富都溫泉 小鳥天堂兩天

江門市是廣東省中南部的乙個地級市,地處珠江三角洲西部。因位於西江與其支流蓬江的會合處,江南煙墩山和江北蓬萊山對峙如門,故名江門。又稱 四邑 五邑 面積9504平方千公尺,約佔珠三角的1 4,轄蓬江 江海 新會3個市轄區,代管台山 開平 恩平 鶴山4個縣級市。總人口414.27萬,其中市區人口約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