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性分析

2022-12-08 16:21:04 字數 3296 閱讀 9557

1.1 引言

1.1.1 目的

隨著社會資訊量的與日俱增,職場競爭的日趨激烈,越來多的人更關注知識的積累、能力的培養。作為資訊儲存的主要**之一圖書,數量、規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的多,不論個人還是圖書管理部門都需要使用方便而有效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書籍。

圖書館在正常運營中總是面對大量的讀者資訊、書籍資訊。因此圖書管理資訊化是發展的必然趨勢。

為了便於圖書資料的管理、滿足人們的需求,不必浪費大量的時間耗費在圖書檢索上,這就需要有乙個有效的圖書管理軟體來幫助人們管理,減輕工作人員的工作量,方便工作人員對它的操作,提高管理的質量和水平,做到高效、便捷和智慧型化管理,達到提高圖書管理效率的目的。基於這個問題,研發了這個圖書管理系統。

該系統主要實現功能:管理員登入及退出、讀者資訊查詢、圖書的增加、刪除、更新和查詢。

1.1.2 背景

本系統根據圖書館的日常業務運作而設計,能夠更好的管理借書,還書,統計圖書類別等業務,系統操作流程與圖書館的業務流程相一致。介面友好、操作容易、維護簡單;系統資料庫穩定、安全,有圖書管理業務操作知識的人皆能方便操作。

1.1.3 定義

圖書管理系統:圖書管理是指幫助圖書管理人員對圖書資訊進行管理的軟體,使用漢語程式語言,獨立完成其功能。

1.1.4 參考資料

《軟體工程導論》第六版主編張海藩牟永敏清華大學出版社

《j**a語言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主編王行言人民郵電出版社

1.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1.2.1軟體的基本要求:

1.功能:可分為查詢、書籍管理兩大部分,具體功能為管理員登入及退出、讀者資訊查詢、圖書的增加、刪除、更新和查詢。

圖1.2.1—1 功能描述圖

2.效能:能執行良好。

3.系統流程圖

圖1.2.1—2 系統流程圖

4.資料庫流程圖

圖1.2.1—3 圖書管理系統的頂層dfd

圖1.2.1—4 圖書管理系統的第二層dfd

圖1.2.1—5 圖書管理系統的第三層dfd

5.硬體軟體的執行環境和開發環境的條件和限制:windows7、myeclipse執行環境、j**a語言。

6.輸入與輸出:英文、數字和漢字輸入,英文、數字和漢字輸出。

1.2.2 目標

1.減少人力與裝置費用;

2.提高管理圖書的速度;

3.減少操作出錯;

4.提高人員利用率;

1.2.3 條件、假定和限制

1.系統執行壽命的最小值:4年;

2.經費投資方面的**和限制 :無

3.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限制:不違背憲法,不違背合同法;

4.硬體軟體的執行環境和開發環境的條件和限制:windows7,myeclipse,j**a

1.2.4 進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通過調查分析開發圖書館管理所具備的能力及實踐方法,確定總體結構,利用microsoft office 所具有的能力,以最簡潔最容易的方法用j**a編寫使其成為乙個初級的系統軟體。

1.3 對現有系統的分析

1.3.1處理流程和資料流程

傳統的圖書管理的操作流程相當繁瑣,需要管理員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處理圖書的增加、修改的刪除。同時在查詢讀者資訊時也不能快速的查詢到所需結果。

圖1.3.1—1 圖書資料功能模組

1.3.2 費用開支

費用較大,人力消耗大,裝置使用率低,占用空間,實現功能少。

1.3.3 人員

因原有的系統技術含量較低,故不需要多少高技術人員,今後由於資料量的擴大,人員數量也會日益擴大。

1.3.4 裝置

裝置含量也較低,沒有達到大量普及計算機的程度。

1.3.6 侷限性

經過嚴謹的分析,可知原來的系統有很大的侷限性,如技術比較陳舊,人員工作負荷量大,系統維護費用支出大,這些都明確需要乙個高科技系統。

1.4 所建議的系統

1.4.1 對建議系統的說明

新系統在原有系統上加入了資料庫支援:使用先進的資料庫技術和資料庫管理技術,使資料的安全性和正確性得到很大的提高,且在使用者的並行操作和使用者的管理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1.4.2 處理流程和資料流程

讀者可以登入到本系統,進行的操作可以是借閱、歸還,管理員可以接受到讀者的資訊,並能管理圖書將圖書分類,並能查到讀書的借閱情況。

1.4.3 改進之處

1.減少人力和裝置費用,從前需要較多的人員處理圖書的借閱,操作繁瑣,時間較長,現在使用計算機操作,大大提高效率。

2.借書的處理速度:以前一人借書等待的時間大大縮短;

3.減少操作出錯:以前人工手寫資訊會出現各種錯誤,現在計算機掃瞄幾乎不會出錯了;

4.提高人員利用率,以前圖書管理員在場場面混亂時,會提高出錯的機率,現在乙個管理員也不會手忙腳亂。

1.4.4 影響

預期將帶來的影響:包括對圖書管理員需要一定的培訓,讓他們迅速了解軟體的使用,還要購買相應的計算機伺服器以及進行資料庫的錄入。

1.對裝置的影響

現有的一些非電子操作的物理裝置要跟換為計算機操作的環境。

2.對軟體的影響

因建議系統在原有的基礎上採用先進的技術和高科技技術,將原來的軟體無法使用,所以系統也會考慮到軟體的相容性。

3. 對使用者單位機構的影響

建議系統建立在原有的系統基礎上,所以不用考慮人員培訓問題。

4.對系統執行過程的影響

1)使用者的操作規程:與原來系統規程無異;

2)執行中心的操作規程:與原系統操作規程無異;

3)執行中心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執行中心培訓使用者使用;

5. 對開發的影響

1)為了支援所建議系統的開發,使用者需要進行密切配合,闡述要求;

2)要求的資料資源:原資料庫;

3)為了開發和檢測所建議系統而需要的計算機資源:一台微機;

4)無保密與安全問題;

6.對地點和設施的影響

需要一些良好的裝置和圖書管理操作

7. 對經費開支的影響

1)系統開放的人力開支

2)硬體裝置,書籍材料

3)開發工具,環境費用

4)不可預見費用

1.4.5 侷限性

鑑定建議系統尚沒有高階技術支援,故無法普及所開發的建議系統。

1.4.6 技術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統基於區域網、windows作業系統,這個在限制內完成開發,應該能實現系統功能目標,開發人群、質量也能滿足。

1.5 社會條件方面的可行性

1.5.1 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本專案為獨立開發,沒有使用現成的軟體和方法,法律上不會造成侵犯,完全可以按照同規定的責任履行。

1.5.2 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使用者單位的行政管理,工作制度等方面來看,可以使用該軟體系統,從使用者單位的工作人員素質上來看,能滿足使用該軟體的要求。

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1.文化背景 佛教講慈悲,講眾生平等,所以應該是堅決杜絕吃肉的。佛陀定的戒律是因時 因地而變得。漢地物產比較豐富,所以還是應該堅持素食,只是 的自然條件比較特殊,只有少量的糧食出產,而且沒有蔬菜所以肉類是主要的食物和營養 所以不吃不行。在藏族文化中,對隨意傷害生命或侵犯其他生命體安全 生存...

可行性分析

中國房地產2011年回顧和2012年展望 2011年12月12日 8 38 48 第一太平戴維斯 大中小 列印 2位發表評論 第 12頁 巨集觀經濟 儘管發達市場復甦緩慢,2011年,中國經濟仍保持增長,但速度已放緩。緊縮的貨幣政策,受人民幣公升值拖累的出口以及歐元區的債務危機都將對2012年中國經...

可行性分析報告

會計事務所的營銷計畫 1.前言 對我公司新開發的財務軟體在會計事務所領域的營銷計畫進行可行性分析.2.目的 最終目的 與中小企業建立合作關係 前期目標 與會計事務所建立合作關係 3.可行性分析 為實現最終目的,本部門提出側面解決方案,從會計事務所著手合作,通過事務所,建立與中小企業的聯絡。具體方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