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性分析報告範例

2021-03-04 00:29:42 字數 2496 閱讀 9155

軟體工程實驗報告

航空機票預訂系統

可行性研究的目的是為了對問題進行研究,以最小的代價在最短的時間內確定問題是否可解

經過對此專案進行詳細調查研究,初擬系統實現報告,對軟體開發中將要面臨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案進行初步設計及合理安排。明確開發風險及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本報告經審核後,交軟體經理審查。

開發軟體名稱:機票預訂系統。

專案任務提出者:中國民航及中國國際旅遊開發公司。

專案開發者:浙江大學imk開發小組。

使用者:中國民航及中國國際旅遊開發公司。

實現軟體單位:中國國際旅遊開發公司及浙江大學

專案與其他軟體,系統的關係:

本專案採用客戶機/伺服器原理,客戶端的程式是建立在windows nt 系統上以microsoft visual c++為開發軟體的應用程式,伺服器端採用linux 為作業系統的工作站,是採用oracle 8的為開發軟體的資料庫服務程式。

[專門術語]:

[縮寫詞]:

《軟體工程導論》,張海藩,清華大學出版社。

《實用軟體工程》,鄭人傑等,清華大學出版社。

主要功能:為遊客提供機票預定服務,方便旅遊局的售票工作,提高旅遊局的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

效能要求:機場提供的資訊必須及時的反映在旅遊局的工作平台上。售票系統的定單必須無差錯的儲存在機場的主伺服器上。對伺服器上的資料必須進行及時正確的重新整理。

輸出要求:資料完整,詳實。

輸出要求:簡捷,快速,實時。

安全與保密要求: 伺服器的管理員享有對機場航班資訊庫及機票資訊庫和定票資訊庫的管理與修改。售票員只享有對訂票資訊庫的部分修改(寫入與讀出)。

完成期限:預計六個月,即截止2000年2月8日。

系統實現後,大大提高旅遊局的機票預定服務效率。降低售票服務中的錯誤發生率,減少資訊交流的煩瑣過程及其帶來的開銷。

建議軟體壽命:5年。

經費**:中國國際旅遊開發公司。

硬體條件:伺服器sun工作站,終端為pc機。

執行環境:linux

資料庫:oracle8

投入執行最遲時間:2000/04/04

成本/效益分析結果,效益 〉成本。

技術可行,現有技術可完全承擔開發任務。

操作可行,軟體能被原有工作人員快速接受。

在旅遊局中的終端是安裝了windows nt的pc機,主要目的是向機場的伺服器傳遞資料。當顧客在旅遊局進行諮詢時,終端向伺服器發出查詢請求,伺服器根據航班資訊庫的實時資料,向終端傳送資料,顯示在終端的螢幕上。當顧客向售票員定票時,終端向伺服器發出詳盡的乙份定單,伺服器核對後,存入定票資訊庫,並修改機票資訊庫。

當顧客再次來取票時,終端向伺服器發出查詢定票請求,伺服器接收後,查詢定票資訊庫,核對後,傳送機票確認表單,終端列印出機票。

基礎投資:

終端pc機20臺:8000*20 = 16 萬

網路裝置:10 萬

輔助配置:10 萬

共計:36萬

其他一次性投資:

oracle 8.0 : 20 萬

windows nt: 10 萬

操作員培訓費:5 萬

共計:35 萬

經常性支出:

人工費用: 6(月)*20(人)*5000(圓)=60萬

其他不可知額外支出: 20萬

共計: 80萬

支出共計: 151萬

一次性收益

0元 經常性收益

(按銀行利率:1%);

減少員工20人(1000圓/人)五年收益:

1000*(1.1+(1.1)2+(1.1)3+(1.1)4+(1.1)5)*20*12*5=120萬

工作效率提高收益(工作效率提高30%):

30*(1.1+(1.1)2+(1.1)3+(1.1)4+(1.1)5)*(30%)*5 = 45萬

經常性收益共計: 160萬

不可定量收益

因服務質量提高增加旅客量10%:

1000萬*10%*(90%+(90%)2+(90%)3+(90%)4+(90%)5)=360萬

收益共計: 520萬

520萬/151萬 = 344%

2.3年

設計系統週期為五年, 估計最長可達10年

處理速度: 一般查詢速度<4秒

關鍵資料查詢速度: <2秒

所有軟體都選用正版.

所有技術資料都由提出方保管。

合同制定確定違約責任.

使用本軟體人員要求有一定計算機基礎的人員,系統管理員要求由計算機的專業知識,所有人員都要經過本公司培訓.

管理人員也需經一般培訓.

經過培訓人員將會熟練使用本軟體.

兩名系統管理員,一名審計員將進行專業培訓,他們將熟練管理本系統.

在旅遊局中只設立終端,在機場設立伺服器,資料輸入由終端輸入,所有資料都由伺服器處理,只在終端上顯示資料結果。

此設計簡化了資料處理,但加重了伺服器的資料處理。而使用客戶端/伺服器機理,簡化資料流量,加快資料處理。

由於投資效益比遠大於100%, 技術、經濟、操作都有可行性,可以進行開發.

可行性報告範例

專案投資可行性報告 電器 專案投資可行性報告 一 專案概況 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和電器化時代的到來,能源危機逐漸顯現,尤其是電力的日趨緊缺,將嚴重制約人類社會的生產 生活。上海綠源電器 致力於照明節能燈的開發與研究,其生產的 上海綠源 品牌系列燈具為新型照明器材,具有光普好 調旋光性優 使...

可行性分析報告

會計事務所的營銷計畫 1.前言 對我公司新開發的財務軟體在會計事務所領域的營銷計畫進行可行性分析.2.目的 最終目的 與中小企業建立合作關係 前期目標 與會計事務所建立合作關係 3.可行性分析 為實現最終目的,本部門提出側面解決方案,從會計事務所著手合作,通過事務所,建立與中小企業的聯絡。具體方案分...

可行性分析報告

可行性分析報告 1 概述。1.1專案名稱 1.2專案承建單位 主管部門及客戶 1.3承擔可行性研究的單位 1.4可行性分析的依據 1.5可行性分析工作的基本內容 1.6基本術語和約定 2 可行性分析結論。2.1專案的目標及規模 2.2技術方案概述及特點 2.3專案建設進度計畫 2.4投資估算和資金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