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三離太陽最近的樹》

2022-12-06 06:00:03 字數 1370 閱讀 4154

一、專案名稱

二、教學時數

2學時三、教學內容分析

理解文章融平靜的敘事、描寫於一體,寄寓豐富而深刻的思想的寫作特色。

通過體會作者在文中蘊含著的熱愛自然、珍愛生命的感情和對保護生存環境的憂患意識。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人與自然的關係,增強環保意識。

掌握速讀的要領,能夠運用「篩選」式閱讀法、跳讀法在快速閱讀中迅速找出關鍵詞、中心句。

四、學情分析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本文的教學也可採用論辯的形式進行。教師可先設疑:「有人說本文是一曲歌頌紅柳精神的讚歌,也有人說,本文是一曲悲嘆紅柳消亡的悲歌。

到底是讚歌,還是悲歌,你是怎麼看的呢?」,然後讓學生分成兩組,在研讀課文的基礎上進行辯論,要求學生辯論緊扣課文,辯論時所採用的論據必須是文章中的句子。

五、教學目標

1.體會作者在文中蘊含著的熱愛自然、珍愛生命的感情和對保護生存環境的憂患意識。

2.理解文章融平靜的敘事、描寫於一體,寄寓豐富而深刻的思想的寫作特色。

3.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人與自然的關係,增強環保意識。

4.掌握速讀的要領,能夠在快速閱讀中迅速找出關鍵詞、中心句。

六、教學方法

這篇文章情理交融,為使學生能更體會作者感受,故選取專案教學法和感知教學法。

七、教學環境與資源

多**、黑板、粉筆、課本等。

八、教學過程設計

一、匯入

多**展示青藏高原(阿里)的風光,引出高原上唯一的綠樹——紅柳——「離太陽最近的樹」。

二、學生快速瀏覽課文,初步感知文章,並回答問題

1.紅柳是什麼樣的?結局如何?

2.請學生口述文中所講的故事。

三、跳讀課文,感受紅柳形象,體會作者感情

1.找出描寫紅柳形象的語句,並說說它們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作用。

2.抓住關鍵詞,歸納紅柳形象特點,感悟紅柳精神,體會作者珍愛生命的感情。

3.紅柳的結局如何?請在文中找出相應的語句並體會語句中蘊涵的思想感情。

4.作者著力描繪紅柳形象,突出紅柳在雪域高原的珍貴,突出其頑強的生命力

四、跳讀課文,了解挖紅柳事件,體會蘊涵在文章平靜的敘述下的深刻意義

1.找出文中記敘挖紅柳事件的語句。

2.抓住關鍵詞分析,理解作者用大量筆墨渲染挖紅柳場面的用意。

3.人們為什麼要挖紅柳?找出文中相關語句。

4.你怎樣看待司務長算的這筆「帳」?

5.文章詳細記敘「我」和司務長的對話有何作用?

九、總結和反思

本文融平靜的敘事、描寫於一體,寄寓豐富而深刻的思想。藉著平靜的敘事、細緻的描寫和大膽的比喻,作者為我們唱響了一曲悲歌——為紅柳傲然不屈的英魂而悲,更為人類的殘酷和無知而悲。

十、作業

1.找找身邊的環境問題,想一想我們能為我們唯一的家園——地球做些什麼?

離太陽最近的樹教案設計

教學用時使用教材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掌握速讀的要領,能夠在快速閱讀中迅速找出關鍵詞 中心句。二 過程與方法 掌握速讀的要領,能夠運用 篩選 式閱讀法 跳讀法在快速閱讀中迅速找出關鍵詞 中心句。三 情感態度價值觀 體會作者在文中蘊含著的熱愛自然 珍愛生命的感情和對保護生存環境的憂患意識。引...

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我看著窗外的一簇簇新葉。那時報社門前的乙個庭園,巴牚大的一片,卻種了不少花和樹。若是開花時節,黃色的月季 粉色的茶花 金黃的繡線菊 翩然搖曳的蝴蝶花,還有小葉杜鵑 灌木和藤蘿 真正婉紫嫣紅。庭園裡還有一棵枇杷樹,正對著我的辦公室桌。這樣,我發呆的時候,就不必空對虛無。天氣好時,陽光透過簇葉,在樹冠裡...

巴西 離天堂最近的地方續

續1 1.上帝厚愛這個地方 奇珍異寶踏腳下 異草奇花自多情 也許是離天堂太近的關係,上帝隨手賜給巴西及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奇珍異寶。在這塊面積排名世界第五位的土地上,不僅擁有同樣排名世界第五位的人口,更重要的是她還擁有世界最長的河流 亞馬孫河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原始熱帶林 亞馬孫雨林 世界最大的鐵礦 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