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化學《有機分子空間構型》教學案

2022-12-04 18:12:04 字數 2779 閱讀 1711

《有機分子空間構型》教學案

【學習目標】

1. 運用軌道雜化理論解釋有機物分子的空間構型。

2. 學習「順反異構」的概念。

【前言】

在有機分子中,c原子通常採用三種不同的雜化方式形成化學鍵:sp、sp2和sp3雜化,那麼,如何簡易且快速地辨別出c原子何種雜化型別?

【學習內容】

一、烷烴構型的解釋

問題1:仔細觀察下列烷烴分子中碳原子成鍵的特點,推測烷烴分子中c原子的雜化型別。

問題2:在有機分子中,採取sp3雜化的c原子成鍵有何特點?(鍵的方向性?鍵的穩定性?是「δ鍵」還是「∏鍵」?)

二、乙烯和苯分子構型的解釋

問題3:經測定,乙烯和苯均為平面構型,推測其分子中的c原子採用的雜化型別。

問題4:在有機分子中,採取sp2雜化的c原子成鍵有何特點?(鍵的方向性?鍵的穩定性?是「δ鍵」還是「∏鍵」?)

問題5:判斷下列兩種分子的空間構型是否相同?兩者是怎樣的關係?指出其中的碳原子都採取何種雜化型別?(直接在分子結構中標出來)

三、乙炔分子構型的解釋

問題6:經測定,乙炔為直線分子,推測其分子中的c原子採取的是何種雜化型別?

問題7:在有機分子中,採取sp雜化的c原子成鍵有何特點?(鍵的方向性?鍵的穩定性?是「δ鍵」還是「∏鍵」?)

問題8:某分子的結構簡式為:ch3ch=ch-c≡ch,繪出該分子的空間構型,判斷該分子中的c原子分別都是何種雜化型別?

「有機分子空間構型」練習題

班級姓名

(選擇題有 1-2個答案)

.下列有機物分子中的c原子均採用的sp3雜化的是

a.ch4 b.ch3ch=ch2 c.ch3ch3 d. ch≡ch

.下列分子中不含有∏鍵的是

a.c6h6 b.ch2=ch2 c.ch3ch3 d. ch≡ch

.關於苯分子結構的說法正確的是

a. 苯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2雜化

b. 苯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雜化

c. 苯分子中含有乙個大∏鍵和6個δ鍵

d. 苯分子中含有乙個大∏鍵和12個δ鍵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烷烴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3雜化

b. 烯烴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2雜化

c. 炔烴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雜化

d. 芳香烴分子中一定存在大∏鍵

.六甲基苯的結構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3雜化

b.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2雜化

c.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雜化

d.分子中的碳原子均在同乙個平面上

.苯乙烯的結構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3雜化

b.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2雜化

c.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雜化

d.分子中的碳原子均一定在同乙個平面上

.苯乙炔的結構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3雜化

b.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2雜化

c.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雜化

d.分子中的碳原子均在一定在同乙個平面上

.丙烯氰的結構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分子中的每個c原子均採用的是sp3雜化

b. 分子中的沒有c原子採用的是sp3雜化

c. 分子中含有的δ鍵的數目為3

d.分子中的所有原子均在一定在同乙個直線上

.下列物質存在順反異構的是

a.ch2=chcl b.ch3ch=chch3 c.ch3ch=ch2 d. cf2=cf2

.對甲醛的分子結構說法正確的是

a. 分子中c原子採用的是sp3雜化

b. 分子中c原子採用的是sp2雜化

c. 分子中所有原子均在同乙個平面上

d.分子中不含有∏鍵

.四氯化碳作為滅火劑,在高溫下容易產生光氣。光氣是一種極為有毒的氣體,其分子式為cocl2,有關光氣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 分子中c原子採用的是sp3雜化

b.分子中c原子採用的是sp2雜化

c. 分子中所有原子均在同乙個平面上

d.分子中含有3個δ鍵

.氫氰酸是一種極弱的弱酸(酸性比碳酸還要弱),其分子式為hcn,有關氫氰酸的說法正確的是

a. 分子中c原子採用的是sp雜化

b.分子中c原子採用的是sp2雜化

c. 分子中所有原子均在同一直線上

d.分子中不含有δ鍵

.某烴的分子式為c4h8,分子中有兩個c原子採取的是sp2雜化,試回答下列問題:

⑴寫出滿足上述條件的所有同分異構體的結構簡式。

⑵在上述這些同分異構體中,能夠形成順反異構的是(填結構簡式

畫出該順反異構的空間構型。

.某有機物分子中的c原子數為4,具有下列性質:①能夠和碳酸氫鈉反應放出二氧化碳氣體;②在濃硫酸作用下,能夠和醋酸發生酯化反應;③能夠發生銀鏡反應;④具有旋光性(注:具有旋光性的物質,分子中必含有手性碳原子。

)試寫出該有機物可能的結構簡式(可能不止一種),並在分子結構中用「*」標出手性碳原子。(注:手性碳原子是指連線有4個不同原子或原子團的碳原子,該碳原子必然連線有4個單鍵,必然採取sp3雜化)。

.葡萄糖分子的結構如圖所示,在圖中標出c原子的雜化型別,並用「*」標出手性碳原子。

高二有機化學教學計畫

篇一 高二有機化學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高二化學 教學計畫 一 本學期教學目標 1 堅持 三個面向 的教育理念,突出學生的全面發展,努力培養一批 合格 特長 的四有新人。2 能力培養目標 通過一期的學習,要讓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規範的解題技巧,形成嚴謹求實的學習態度,對規定的化...

高二化學導學案

4.4金屬的電化學腐蝕與防護 使用說明與學法指導 1 請同學們認真閱讀課本84 87頁,劃出重要知識,規範完成課前預習案內容並記熟基礎知識,用紅筆做好疑難標記 2 及時整理 自我點評,及時完成鞏固練習,改正完善並落實好學案所有內容 3 把學案中自己的疑難問題和易忘 易出錯的知識點以及解題方法規律,及...

有機化學基礎有機合成學案二

高二化學選修5導學案編號 01 使用時間 2011 4 編寫人 秦凡審核人 萬天明審批人 萬天明 第三章第一節有機化合物的合成 第二課時 使用說明 1.認真閱讀教材,結合手邊已有資料獨立完成該導學案。2.用紅筆標出疑難點以備課上合作 討論 3.各小組組長督促成員及時完成。學習目標 1.了解鹵代烴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