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數學期中測試題

2022-12-04 01:48:04 字數 2167 閱讀 4757

八年級下冊數學期中測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1.下列根式中屬最簡二次根式的是( )

a. bcd.

2.設a=-1,a在兩個相鄰整數之間,則這兩個整數是( )

a.1和2 b.2和3c.3和4d.4和5

3.已知a<b,化簡二次根式的正確結果是( )

a. b. c. d.

4、等邊三角形的邊長為2,則該三角形的面積為( )

ab: c: d:3

5、已知a、b、c是三角形的三邊長,如果滿足,則三角形的形狀是( )

a:底與邊不相等的等腰三角形b:等邊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d:直角三角形

6、若中,,高ad=12,則bc的長為( )

a:14b:4c:14或4 d:以上都不對

7. 能判定四邊形abcd為平行四邊形的題設是a)ab∥cd,ad=bcb)ab=cd,ad=bc

(c)∠a=∠b,∠c=∠dd)ab=ad,cb=cd

8.菱形和矩形一定都具有的性質是a、對角線相等b、對角線互相垂直

c、對角線互相平分且相等 d、對角線互相平分

9. 如圖,過矩形abcd的四個頂點作對角線ac,bd的平行線,分別相交於e,f,g,h四點,則四邊形efgh為a.平行四邊形 b.

矩形[來*c.菱形 d.正方形

10.已知,則的值為( )

a. b.8 c. d.6

二、填空題(每題4分,共24分)

11.如果最簡二次根式與是同類二次根式,那麼 .

12、如圖所示,以直角三角形abc的三邊向外作正方形,其面積分別為,且 ;

13、如圖,已知一根長8m的竹桿在離地3m處斷裂,竹桿頂部抵著地面,此時,

頂部距底部有 m;

第12題第13題第14題第15題

14.如圖菱形abcd的邊長是2cm,e是ab的中點,且de⊥ab,則菱形abcd的面積為________cm2.

15.如圖,abcd的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點e,f分別是線段ao,bo的中點.若ac+bd=24厘公尺,△oab的周長是18厘公尺,則ef= 厘公尺.

16.如圖,在正方形abcd中,e是ab上一點,be=2,ae=3be,p是ac上一動點,則pb+pe的最小值是 . 新課標第一網

三.解答題(每題6分,共18分)

17.先化簡,再求值:

,其中.

18、在直角△abc中,∠c=90°.(1)已知c=25,b=15,求a; (2)已知a=,∠a=60°,求b、c.

19. 如圖,bd是菱形abcd的對角線,點e,f分別在邊cd,da上,且ce=af.求證:be=bf.

四、解答題每題8分,共24分)

20、如圖,小紅用一張長方形紙片abcd進行摺紙,已知該紙片寬ab為8cm,長bc為10cm.當小紅摺疊時,頂點d落在bc邊上的點f處(摺痕為ae).想一想,此時ec有多長?

21. 已知:如圖所示,△abc中,e、f、d分別是ab、ac、bc上的點,且de∥ac,df∥ab,要使四邊形aedf是菱形,在不改變圖形的前提下,你需新增的乙個條件是試證明:

這個多邊形是菱形.

22. 如圖,o為矩形abcd對角線的交點,de∥ac,ce∥bd.(1)試判斷四邊形oced的形狀,並說明理由;(2)若ab=6,bc=8,求四邊形oced的面積.

五、解答題(每題12分,共24分)

23. 如圖,△abc中,ab=ac,ad是△abc的角平分線,點o為ab的中點,連線do並延長到點e,使oe=od,連線ae,be.(1)求證:

四邊形aebd是矩形.(2)當△abc滿足什麼條件時,矩形aebd是正方形,並說明理由.

24. 梯形abcd中,ad∥bc,∠b=90°,ad=24cm,ab=8cm,bc=26cm,動點p從點a開始,沿ad邊,以1厘公尺/秒的速度向點d運動;動點q從點c開始,沿cb邊,以3厘公尺/秒的速度向b點運動。

已知p、q兩點分別從a、c同時出發,,當其中一點到達端點時,另一點也隨之停止運動。假設運動時間為t秒,問:

(1)t為何值時,四邊形pqcd是平行四邊形?

(2)在某個時刻,四邊形pqcd可能是菱形嗎?為什麼?

(3)四邊形pqcd可能是矩形嗎?不需要證明過程。

2019人教版八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教學重點 平行四邊形的定義 性質和判定 特殊平行四邊形 矩形 菱形 正方形 的性質與判定 梯形及特殊梯形 等腰梯形 的性質與判定。教學難點 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 特殊平行四邊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 等腰梯形的性質與判定及其應用。第十九章一次函式 本章主要學習一次函式及其三種表達方式,包括正...

2023年人教版新目標英語八年級 下冊 英語教學計

一 指導思想 二 全期教學總目標學生應有較明確的英語學習動機和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能聽懂教師對有關熟悉話題的陳述並能參與討論。能讀供七至八年級學生閱讀的簡單讀物和報紙雜誌,克服生詞障礙,理解大意。能根據閱讀目的運用適當的閱讀策略。能與他人合作,解決問 題並報告結果,共同完成學習任務。能在學習中互相幫...

2023年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 古詩中的月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古詩中的月 月亮 是歷代詩人寫不完的永恆題材。像晉代 陶潛 歸園田居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唐代 李白 靜夜思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宋代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雖然同是寫 月 但月在詩中的功能卻迥然不同。月究竟有多少功能?在古詩詞中大概有三種。一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