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領導班子述職報告

2022-12-03 19:51:03 字數 2872 閱讀 1363

各位領導:

*中學現任領導班子自2023年8月組建,七年來,我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奮力拼搏,真抓實幹,堅持「德育為首、教學為主、五育並舉、面向全體」的辦學思想;以培養「合格加特長初中生」為目標;以科學管理促活力,向教研教改要質量。形成了「分級管理、深化教改、教師嚴謹、學生勤奮」的辦學特色。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在短期內走出了底谷98年以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在全縣綜合評比中,取得兩個第一,乙個第四,在這所全縣相對落後的山區初中,取得了比較喜人的成績,現總結匯報如下,請評議:

一、強化德育教育,優化育人環境

學校把「德育為首、五育並舉」作為搞好教學和管理的指南,落實德育工作細則,加強德育陣地建設。在德育工作中,他們堅持:一條主線(***理論是德育工作的生命線)、兩個落實(落實德育工作任務和德育工作人員崗位責任制)、三大內容(愛國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四個結合(常規教育與品德量化結合、制度約束與自我教育結合、學校德育與家庭社會教育結合、理論研討與社會實踐結合)、五條途徑(教書、管理、服務、活動、環境育人),德育實效突出。

近年來,學生品德良好率一直在90%以上。

在教師隊伍建設上,他們一貫堅持「內練素質,外樹形象」,用***理論武裝教職工,訂有切實可行的政治學習制度,在教師中開展「講三心」(事業心、責任心、愛國心)、「盡五職」(講職業道德、守職業紀律、精職業技能、盡職業責任、創職業實績)活動,教師素質不斷提高。在我們這個地處偏壤,條件艱苦,而本地師資匱乏的農村初中,要建立一支較穩定、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尤其不容易。我們重點從四各方面努力:

關心生活,多方照顧,以穩定其心;崗位培訓,組織學習,以奮其志;領導示範,敬業尊師,以正其身;繼續教育,崗位練兵,以提高素質。現在,我校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穩定的教師隊伍已經形成。

校園文化生活豐富多采。每期出板報100期400面,壁報50期,舉行體育比賽、文藝匯演、書畫展覽、詩歌朗誦會等活動最少一次。校園廣播每週播音52次。

這些,活躍了校園文化生活,陶冶了學生的情操,發揮了「校園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陣地」作用。為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提供了廣闊的天地。

二、強化領導、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現任班子勤政務實,同心協力,配合默契,在師生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多次受到上級好評, 98年度被縣委縣**命

名為「好班子」。乘著「普九」、「普實」的春分,98年來,學校領導班子搶抓機遇,千方百計籌措資金累計200萬餘元,改善辦學條件,先後蓋起了教學樓,爭取配齊了六十萬元的國家二類標準實驗儀器。學校圖書室藏書達50000餘冊,添置微機辦公設施,購置了體育器材等,辦學條件明顯改善。

與此同時,學校領導班子親自率領師生大搞「三園四化」建設,硬化道路、綠化校園,使校園面貌煥然一新。

三、強化科學管理,增強辦學活力

為了全面落實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效益,近年來,學校以管理改革為突破口,從整章建制著手。先後制定出台了11種制度,8種條例規則,10種量化考核細則,兩種獎懲辦法,並編輯印發了《管理手冊》,使師生工作學習生活有章可循。在貫徹實施中,對運作執行機構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嘗試。

形成了「分級管理,包乾負責,機構健全、制度完備、激發活力、運作順暢」的管理特色。管理機制上實行校長負責制和級組包乾負責制,職責明確,上下配合。為了落實《制度》、《細則》,實現對教育教學的指導,檢查、評價的動態管理。

確立了以教導處,教研組組成的教學管理指導檢查執行機構;政教處、值周組組成的生活紀律衛生指導檢查執行機構;總務後勤組成的後勤服務管理指導檢查執行機構;校務會、教代會、學生會組成的民主監督執行機構。檢查考核中,實行「量化為主、模擬定性」的辦法。使學校管理走上科學化軌道,啟動了學校活力,提高了辦學效益。

四、立足常規,狠抓課堂,強化教改,提高質量

我們始終把教學質量的提高作為自身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立足教學常規管理,狠抓課堂教學效率,強化教法教改研究,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努力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緊緊圍繞課堂教學這個重中之重,抓住備課、授課、輔導、作業、批改、測試、練習指導等主要環節,向45分鐘要質量,加強學的管理,注重學法指導。學校成立教研中心,組織教師學習觀摩實施「目標教學法」、「張思忠外語教學法」。組織跟蹤聽課,說課,評課。

鼓勵探索適合學校實際的教學方法,總結確認適合我校實際的教法特色。目前,我們已確認張萬同志物理教學中的「分類指導,分層訓練法」在理科教學中推廣應用;白同志英語教學中的「分組非同步學習法」在高年級英語教學中推廣應用;李同志的「作文興趣培養法」在作文教學中推廣應用。本學期,語文教研組的《講練結合作文教學法》、理科組的《目標教學的創新於發展》等教改實驗課題已經醞釀成熟,並申請立項。

這些適合我校實際的教法的研究應用,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益。近三年來,學校物理、數學、語文、英語等學科畢業會考成績一直名列全縣前列。

由於教研教改促使課堂教學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減輕學生負擔,全面落實素質教育有了保證。近年來,我校注重開闢第二課堂,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實施德、智、體、美、勞並重。特別重視了勞技課,開齊開足了藝術類、活動類課程。

組建了語、數、外、物、化五個學科競賽活動小組和**、書法、繪畫、體育、普通話演講等興趣活動小組。每天保證活動90分鐘時間,做到有計畫、有安排、輔導教師到位,為各方面有特長的學生創造了良好的成長條件。學校有計畫的組織學科競賽、體育比賽、文藝匯演、朗誦演講、書畫展覽等活動。

使學生個個有專案,個個有收穫。這樣不僅減輕了學生課業負擔,而且減輕了學生心理負擔,發揮了個性特長。近三年來,在校級各類活動中,學校獎勵321人次,受獎學生佔33%,參加縣級以上學科競賽和各類活動獲獎41人次。

這些大大激發了學生的興趣,使各類活動小組辦得有活力、有效益,從而促使素質教育全面實施,培養「合格加特長初中生」的目標得到實現。1998—xx年,連續三年全縣初中畢業會考質量綜合評比處於領先地位,普通高中公升學率分別達到 %、80%、75%的較高水平,今年畢業會考人均成績分,全科合格率 %,科平合格率 %,普通高中公升學率可達45%以上。

現在,學校正在以「普九」、「普實」為契機,搶抓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迎接新世紀教育的挑戰,知難而上,為建設服務一流、管理一流、質量一流的農村學校而奮鬥。

匯報到此,敬請批評指正!

初中   xx年7月10日

學校領導班子述職報告

2012年學校領導班子述職材料 江蘇省如皋職業教育中心校 一 優化隊伍,在管理中鑄造班子好的理念。一年來,我校各項工作以 學生自主提公升 教師自行發展,家長自然滿意 為宗旨,以 以人為本 和諧發展 科研興校 質量強校 為辦學理念,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工作全域性,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學...

學校領導班子述職報告

尊敬的局領導黨委,組織部領導,全體同仁 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領導班子將一年來所做的工作做以匯報,敬請各位考核!一年來,學校正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本著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宗旨,結合市區教育主管部門工作重點,針對我校具體學情,師情制訂了 創品牌學校,辦一流教育,數樹區域旗幟,與外區市同類學校併軌發展 的工作目標...

2019學校領導班子述職報告

1 開展行政幹部掛樓層,包乾倒班,深入課堂第一線。主抓教育教學質量,使各樓層各方面的工作得以順利的開展。2 開展了 中國夢,我的夢 作文展評活動。在 四 五 六年級評選40餘篇優秀作文發往四川省語委辦參賽,學生的寫作水平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提高了學生的習作興趣。3 開展了六年級的高效課堂的小組建設,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