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1-04-19 07:15:32 字數 4723 閱讀 4083

xx中學校

學校領導班子同廣大師生一道,在市教育局的領導下,堅持「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認真落實「科研興校、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的辦學策略,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標,團結一心,奮力拼搏,順利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標。

一、工作成績

(一)學校領導班子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和勤政、廉政各項制度,決策能力和領導水平有所提高。

1、開展各種理論學習。聯絡學校的工作實際,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學習方式,認真學習政治理論和教育理論,力求做到將踐行「****」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與解決教育教學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起來,使理論學習真正落到實處。通過學習,大家更新了教育理念,提高了思想素質和決策水平。

2、 深入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班子成員在活動中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學校領導班子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開展了「黨員在崗位閃光」系列活動,領導班子成員在活動中率先垂範,受到了黨的宗旨、黨性原則、組織紀律等方面的教育,思想觀念和先進性意識發生了深刻變化,增強了領導幹部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3、建立監督、約束機制,實行政務公開。 領導班子結合典型案例認真學習廉政建設法規檔案,做到警鐘長鳴,拒腐防變。學校制定和完善了黨風廉政建設的系列制度,認真落實主要領導、分管領導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明確了各處室責任,推動了責任制的落實。

學校通過落實議事決策制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制度、談話誡勉制度、校務公開制度,使班子成員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做到為政務實、清廉、公正。

4、密切幹群關係,做教師的知心人。學校領導班子把為師生服好務,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學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班子成員認真為教師解除後顧之憂。

對教師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援、生活上體貼,成為他們的知心人,得到了廣大教師的擁護和支援。

5、 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度。學校領導班子在決策過程中,嚴格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從不搞「家長制」、「一言堂」。學校重大事項如基建專案、教學設施的更新及裝置購置、教師晉級評優等一切敏感和熱點問題均按照一定的工作程式,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召開教代會集體討論後決定,避免了暗箱操作。

總之,學校領導班子是乙個不斷開拓進取的領導班子,是乙個團結幹事的領導班子,是乙個廣大教職工擁護的領導班子。

(二)教師隊伍的數量和素質得到充實和提高。

師資隊伍的建設是學校的根本建設,是學校的首要大事。為了做好這項工作,學校領導精心謀劃、分步推進,提出了「三年出師,五年成材,十年成為骨幹教師」的培訓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學校著重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加強教師的師德建設。學校以《新華中學師德考核細則》為標準來規範教師行為,並借助「雙評議」活動提公升師德水平。學校開展了愛崗、愛生、愛校,拒絕一切不健康行為的座談、討論活動,表彰典型人事,大力弘揚正氣。

學校師德建設進一步加強,受學生歡迎的教師越來越多。

2、大力實施「青藍工程」,積極推進「名師工程」。支援青年教師學術沙龍活動,促進團隊進步。邀請名師作教學專題講座,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理論水平;組織內容豐富的教學基本功比賽,讓教師不斷加強自己的業務;組織教師到德陽、成都等課改先進學校培訓學習。

發揮骨幹教師和中高階教師「傳、幫、帶」的作用,培養青年教師,以老帶新,促進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以學科建設為平台,以爭當「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名牌教師」為目標,嚴格制訂 「評選範圍、評選條件、評選辦法、職責和待遇」等具體方案,按期評選,實行動態管理,優者上劣者下,努力形成「人人有奔頭、人人有目標、人人爭名師」的局面。

3、開展優質課比賽,進行崗位練兵。經過層層選拔,通過活動,教師有效教學的意識得到了強化,教學能力、素質得到了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有了進一步的提高。

4、開展各類培訓,轉變教師教育觀念。學校立足於工作實際,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培訓方法,開展培訓活動。一方面,學校與兄弟學校建立了合作關係,為管理幹部和教師提供了培訓、提高的平台。

另一方面,教導處引領全校各教研組開展了系列化的校本培訓。

5、針對中考開展科研活動,提高了教師的科研水平。學校圍繞素質教育和中考這個不能迴避的中心工作認真開展中考資訊的蒐集和對中考動向的研究。各年級教研組根據新的中考勤形勢和動向,對本年級、本學科的教學內容、教學重點、教學措施、教學方式、例題習題等進行了適當的調整和改進。

這些做法對提高教師隊伍素質、教育教學質量產生了積極的效果。幾年來,學校教師撰寫並發表在各類教育教學的**多達幾十篇。

(三)深化教學改革,學校教學質量實現較大提高。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學校在教學管理上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派遣多名骨幹教師奔赴課改先進學校考察與學習。在借鑑課改先進校經驗的基礎上,從基礎年級開始推行課堂教學改革。學校要求全員參課改模式的研究與實踐,全身心投入課改的研究。

2、學校領導深入教學一線,加大教學督查力度。全體行政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一是堅持領導聽課。

學校中層以上幹部每週課堂聽課一節,及時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督促教師上好每一節課。二是加大常規檢查力度。從課前備課、課堂教學到作業批改等各個環節,每週一檢查,每月一公布,每月一總結。

由於監督有力、反饋及時,全校教學秩序良好,教學行為規範。

3、進一步加強集體備課。各教研組在組長的指導下,充分發揮教學中流砥柱的作用。學校堅持一周一次集體備課制度,實行以老帶新,加強集體協作,開展教學攻關活動。

學校對各教研組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備課做到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主講人。教導處每天都檢查,學校每月都總結。由於領導重視,措施有力,檢查督促到位,集體備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有了進一步提高。

4、開設示範課、匯報課,調動不同層次教師工作積極性。骨幹教師上示範課、新教師上匯報課,達到了新老教師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

5、狠抓畢業班工作,中考成績良好。學校加強對畢業班的指導,在政策上給予傾斜,全校各部門積極為初三年級服務。在學校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援下,初三年級全體師生奮力拼搏,絕大多數學生公升入高一級學校深造學習,實現了求學夢想。

(四)強化學生管理,校風和學風健康文明。

學生工作是學校的主體工作。學校堅持以德立校,下大力氣,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做好學生工作。目前,學生學習、生活秩序穩定,校風和學風健康文明,得到學生家長的認可和肯定。

1、建立健全各類制度,推行學生成長導師制。學校進一步建立健全德育工作管理辦法、德育工作考核量化細則、班級常規管理辦法、班主任量化考核細則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突出德育工作的首要地位, 將德育教育貫穿到學校的各項工作中,對全體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使德育工作走向制度化、精細化、規範化。所有教師參與學生德育工作,為學生學習、生活、人生導航。

2、加快班主任隊伍建設。 針對班主任年輕化的特點,學校側重培養他們的進取意識,加強他們的工作責任感,進一步改進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克服部分班主任思想中怕苦畏難的思想情緒。學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是繼續實施並進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的量化考評細則;二是對班務工作認真檢查、總結,及時通報檢查、總結結果,對於成績突出的班主任給予表彰。經過幾年的努力,班主任隊伍的結構和素質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骨幹教師當班主任的人數有了顯著的增加,絕大數班主任得到了學生的歡迎和家長的認可。

3、 通過多種形式積極開展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學校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如慶祝「國慶節」、教師節、文化藝術節、體育運動會等活動,陶冶了師生情操,豐富了學生生活。德育處還組織學生到各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引導學生關注改革開放給家鄉帶來的變化,積極參與家鄉建設。

4、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幾年來,學校在校園文化建設上投入了相當多的經費,製作了校訓牌、增加了各類文明標語,進一步整治和美化了校園環境,形成了教師嚴謹教學,學生勤奮好學,勇於創新、敢於競爭的良好風氣。

5、 加強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學校進一步完善家長委員會制度和村社教育委員會制度;針對學校、學生在進步、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召開家長委員會會議,進一步加強學校和家長的溝通,實現學生教育上的家校聯動。在注重學生人文教育的同時,學校對少數多次違紀、情節惡劣、影響較壞的學生給予紀律處分處理,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學校的教育秩序,優化了教育環境。

6、多管齊下,形成學校、家長、社會三結合教育體系。學校定期召開主題班會、學生家長會,對學生進行教育,讓更多的家庭了解新華中學,主動關注、支援新華中學的各項工作,為學校的健康發展提供了便利。同時,學校還邀請法制副校長來學校給學生進行法制講座,加強了對學生的遵紀守法教育,使學生守法意識大為增強,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了較大提高。

(五)做好體衛藝勞工作,學生綜合素質有了進一步提高。

學校認真貫徹、落實開展「陽光體育」等檔案精神,對學生進行體衛藝勞等方面教育,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學校每年舉行一次田徑運動會,並積極參加上級有關部門組織的各種體育、藝術比賽,取得了優秀成績。

(六)加強後勤管理,學校辦學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學校維修運動場、,改建實驗室、微機房,購置電腦、實驗儀器,購置花草,進一步增加校園綠化面積……學校辦學條件發生較大變化。

(七)開展安全工作,學校未發生重大事故。

學校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堅持常抓不懈。學校明確「一崗雙責」制度,人人參與學校安全保衛工作。改善學校的安全措施,做到校園「人防、物防、技防」全部到位,強化師生安全意識,實現安全、穩定。

學校加強對食品衛生、實驗用藥品等的檢查力度,開展學生消防演練活動。由於措施得力、監督到位,學校未發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被評為「廣漢市平安校園」。

二、存在的問題

學校領導班子清醒地認識到,學校雖然在教育教學、辦學條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課堂教學改革的水平有待提高。

2、學校管理的細緻化程度有待提高。

3、學生成長導師制推行的範圍及效果有待提高。

回首本任期年間,學校各項工作執行正常,成績顯著;展望2023年, 我們信心百倍、激情滿懷。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在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學校領導班子將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圍繞著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個核心,全校上下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為精心打造乙個校園優美、管理科學、質量上乘、社會滿意度高的知名新華中學做出更大貢獻!

xx中學校

2012-5-22

學校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在瀋北新區教育局的大力支援下,2012年,瀋北新區實驗學校的教學質量有了新突破,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階,辦學條件獲得新改善,廉政建設取得新進展,和諧校園譜寫新篇章,開創了 建設工作有水平 質量提高打基礎 新一輪發展的新局面。現將學校一年來的各方面工作向考核組和全體教職員工做以匯報 一 立足廉政抓管理,以...

學校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11年,在縣教育局的關心 支援和正確領導下,在全校教師的大力支援下,我校領導班子精誠團結 銳意進取 紮實工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帶領全體教職工出色的完成了各項工作,基本實現了學年初所定目標。一 回顧過去的一年,成績斐然 1 帶領學校走上 理念辦學,主動發展,追求內涵 的...

學校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精華

興旺小學校務班子2017年述職述廉報告 學校班子以 科學發展觀 為指導,深化課程改革,堅持教育創新,強化教育管理,打造一流隊伍,進一步提公升學校軟硬體水平,以創教育教學品牌和特色學校為奮鬥目標,在廣大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以積極進取的態度,致力於改善學校面貌,團結一致,務實苦幹,圓滿完成了一年的工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