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龍巖市金豐片區中考物理二模試卷

2022-12-03 05:27:02 字數 4830 閱讀 9123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6小題,每小題2分,共32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2分)(2015揚州)下列估計的資料與實際相符的是(  )

a.乙個雞蛋的質量約5g b.教室門的高度約2m

c.物理課本的重力約20n d.人一次脈搏的時間約4s

2.(2分)(2018龍巖二模)盲人歌手楊光不但唱功好,而且他的模仿能力超強,在春節晚會上他模仿了單田芳、文興宇、劉歡、馬三立、曾志偉等很多曲藝名人的聲音,且模仿的惟妙惟肖、難辨真假,他主要是模仿這些人聲音的(  )

a.響度 b.音色 c.音調 d.以上都不是

3.(2分)(2013自貢)光線從空氣斜射到一塊玻璃表面時,圖中可以較全面、正確反映光傳播路徑的是(  )

a. b. c. d.

4.(2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為來自遠方物體上的光經某同學眼球折光系統折射後的情況示意圖。則該同學矯正視力時應配戴的眼鏡是圖中的(  )

a. b. c. d.

5.(2分)(2018龍巖二模)每年3月至4月,福建會出現「回南天」這種氣候現象,即從中國南海吹來的暖濕氣流,與從中國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發生(  ),使華南地區的天氣陰晴不定、非常潮濕,期間有小雨或大霧。

a.昇華 b.液化 c.汽化 d.熔化

6.(2分)(2015舟山)隨著「足球進校園」活動的開展,同學們的體育活動日益豐富,踢球時,腳踢球的力(  )

a.改變了足球的運動狀態 b.比足球撞擊腳的力先產生

c.大於足球撞擊腳的力 d.與足球撞擊腳的力是平衡力

7.(2分)(2015福州)我國自行研製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具有定位、導航和通訊等功能,它傳遞資訊是利用(  )

a.超聲波 b.次聲波 c.電磁波 d.微光

8.(2分)(2018龍巖二模)一封閉容器裝滿水後,靜止放在水平面桌面上,如圖甲所示,水對容器底產生的壓力與壓強分別為f1、p1;當把容器倒放在桌面上如圖乙所示,靜止時水對容器底產生的壓力與壓強分別為f2、p2. 則(  )

a.f1=f2,p1=p2 b.f1<f2,p1<p2 c.f1>f2,p1>p2 d.f1>f2,p1=p2

9.(2分)(2011丹東)關於放在水平桌面上靜止的書,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書對桌面的壓力與桌面對書的支援力是平衡力

b.書的重力與地面對桌子的支援力是平衡力

c.書的重力與桌面對書的支援力是相互作用力

d.書對桌面的壓力與桌面對書的支援力是相互作用力

10.(2分)(2018龍巖二模)圖中屬於費力槓桿的是(  )

a. 起子

b. 筷子

c. 道釘撬

d. 鋼絲鉗

11.(2分)(2014東營)如圖,魚缸中小金魚吐出的氣泡,在水中上公升的過程體積逐漸變大,則氣泡所受壓強和浮力的變化情況是(  )

a.壓強變小,浮力變小 b.壓強變小,浮力變大

c.壓強變大,浮力不變 d.壓強不變,浮力不變

12.(2分)(2018龍巖二模)一長方體鐵塊按圖所示,從下表面與液面剛剛接觸時下放至圖中虛線位置,能大致反映鐵塊下降過程中所受浮力的大小f浮與鐵塊下表面浸入液體深度h深關係的圖象是(  )

a. b. c. d.

13.(2分)(2018龍巖二模)電能表可測量下列物理量中的(  )

a.電流 b.電壓 c.電阻 d.電能

14.(2分)(2018龍巖二模)將兩隻額定電壓相同的小燈泡l1、l2串聯在電路中,如圖所示。閉合開關後,發現燈l1較亮,燈l2較暗,其原因為(  )

a.燈l1額定功率較大 b.燈l2兩端電壓較大

c.燈l1的電阻較大 d.通過燈l1的電流較大

15.(2分)(2015宜昌)如圖所示的四個圖的裝置可以用來演示物理現象,則下列表述正確的是(  )

a.圖甲可用來演示電磁感應現象

b.圖乙可用來演示磁場對電流的作用

c.圖丙可用來演示電流的磁效應

d.圖丁可用來演示電磁鐵的磁性強弱與電流大小的關係

16.(2分)(2016寧夏)小明對中考體育測試使用的身高測量儀感興趣,為了了解它的測量原理,他嘗試設計了如圖所示的四個電路,其中能夠實現身高越高、電壓表示數越大的電路是(  )

a. b. c. d.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有6小題,每空1分,共12分)

17.(3分)(2018龍巖二模)極限跳傘是一項驚險的體育運動,跳傘員從3600m的高空跳下,一段時間後開啟降落傘,開始做減速運動,下落過程中,其重力勢能將   (選填「增大」、「減少」或「不變」).若跳傘員看到地面「迎面撲來」,則他是以為參照物的,若從跳下到落地用時200s,則其下落的平均速度為   m/s。

18.(2分)(2015安徽)如圖所示,重為1.5n的圓柱體豎直漂浮在水面上,其底面積s=30cm2,則水對圓柱體下表面的壓強p=   pa,圓柱體下表面所處的深度h=   cm(水的密度為1.0×103kg/m3)

19.(2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所示是太陽能led照明路燈。它主要由太陽能電池板、led燈頭等部分構成。led是一種發光二極體,通過電流能夠發光,可以把電能直接轉化成光能。

太陽能是能源(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它是太陽內部氫原子核發生   (選填「裂變」或「聚變」),釋放出的核能。

20.(1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所示,一根粗細均勻的硬棒ab被懸掛起來。已知ab=6ao,當a處懸掛120n的重物g時,槓桿恰好處於平衡狀態,則槓桿的自重為   n。

21.(2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所示,小林家在12分鐘內只有乙個用電器工作,電能表轉盤轉過了500轉,則此段時間內他家用了度電,該用電器的功率為   kw。

22.(2分)(2017福建)如圖所示,是某種電熱保暖鞋的工作原理示意圖。供電電壓6v,r1、r2的阻值分別為3ω、6ω,通過旋轉扇形開關s,接觸不同觸點,實現高、中、低三個檔位的轉換。保暖鞋在低溫檔工作時的電功率是   w,它的高溫檔工作1min產生的熱量是   j。

三、解答題(共3小題,滿分6分)

23.(2分)(2018龍巖二模)請在圖中畫出斜面上靜止的物體所受重力的示意圖。

24.(2分)(2018龍巖二模)請根據圖中的折射光線畫出它所對應的入射光線。

25.(2分)(2018龍巖二模)將圖中的燈和控制燈的開關連入電路。

四、簡答題(4分)

26.(4分)(2018龍巖二模)由生活經驗知道,電熨斗通電一段時間後,熨斗面很燙,而連線電熨斗的導線卻不怎麼熱,請你結合所學到的物理知識進行合理的解釋。

五、實驗**題(本大題共有5小題,每空1分,共28分)

27.(2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所示,測得木塊的長度是   cm.如圖2所示,電能表的示數是   kwh。

28.(7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是「**平面鏡成像特點」的情景:豎立的透明玻璃板下方放一把直尺,直尺與玻璃板垂直;兩支相同的蠟燭a、b豎立於玻璃板兩側的直尺上,以a蠟燭為成像物體。

(1)為便於觀察,該實驗最好在環境中進行(選填「較明亮」或「較黑暗」);此外,採用透明玻璃板代替平面鏡,雖然成像不如平面鏡清晰,但卻能在觀察到a蠟燭像的同時,也能觀察到   ,巧妙地解決了確定像的位置和大小的問題。

(2)點燃a蠟燭,小心地移動b蠟燭,直到與a蠟燭的像為止,這時發現像與物的大小   ;進一步觀察a、b兩支蠟燭在直尺上的位置發現,像和物的連線與玻璃板   、像和物到玻璃板的距離   。

(3)為證實上述有關成像特點是否可靠,你認為應採取下列哪一項操作?   。

a、保持a,b兩支蠟燭的位置不變,多次改變玻璃板的位置進行觀察

b、保持玻璃板位置不變,多次改變a蠟燭的位置,進行與上述(2)相同的操作。

29.(4分)(2018龍巖二模)如圖甲和乙分別是托里拆利實驗和自製的水氣壓計裝置:

(1)在托里拆利實驗裝置中,玻璃管內水銀柱不會下落是由於的作用。如果將玻璃管直徑增大一倍,水銀柱的高度是   cm。

(2)將上述裝置從大廈一樓移到20樓,會發現甲裝置中的水銀柱   ,乙裝置細管中的水柱   (均選填「上公升、不變、下降」)

30.(9分)(2018龍巖二模)小明想知道醬油的密度,於是他和小華用天平和量筒做了如下實驗:

(1)將天平放在台上,把遊碼移至處,發現指標指在分度盤的右側,要使橫樑平衡,應將平衡螺母向   (選填「左」或「右」)調。

(2)用天平測出空燒杯的質量為17g,在燒杯中倒入適量的醬油,測出燒杯和醬油的總質量如圖所示,將燒杯中的醬油全部倒入量筒中,醬油的體積為40ml,則燒杯中醬油的質量為   g,醬油的密度為   kg/m3。

(3)小明用這種方法測出的醬油密度會   (選填「偏大」或「偏小」)。

(4)小華不小心將量筒打碎了,老師說只用天平也能測量出醬油的密度,於是小華新增兩個完全相同的燒杯和適量的水,設計了如下實驗步驟,請你補充完整。

①調好天平,用天平測出空燒杯質量為m0。

②將乙個燒杯   ,用天平測出燒杯和水的總質量為m1。

③用另乙個相同的燒杯   ,用天平測出燒杯和醬油的總質量為m2。

④則醬油的密度表示式ρ=   (已知水的密度為ρ水)

31.(4分)(2011宿遷)在測量額定電壓為2.5v的小燈泡電功率的實驗中,電路已部分連線,如圖15甲所示。

(1)請你用筆畫線代替導線,將圖甲中的電壓表接在燈泡兩端。

(2)正確接入電壓表後閉合開關,發現燈泡不亮,電流錶無示數,電壓表示數等於電源電壓,其故障可能是   。

(3)排除故障後,移動滑片p到某一位置時,電壓表示數如圖乙所示,若要測量小燈泡的額定功率,應將滑片p向   (選填「a」或「b」)端移動,使電壓表的示數為   v。

(4)移動滑片p,記下多組對應的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並繪製成圖丙所示的i﹣u圖象,根據圖象資訊,可計算出小燈泡的額定功率是   w。

2023年福建省龍巖市中考語文試卷版經典收藏版

年龍巖市初中畢業 公升學考試 來自語文試題 滿分 150分考試時間 120分鐘 一 積累與運用 35分 一 15分 1 閱讀下面文字,完成 題。7分 人生如旅途,中間有一扇扇莊嚴神秘的大門,門與門之間,有嚮往,有努力,有艱辛,有失落,總留給我們豐厚的積澱。青春,是人生最重要 最寶貴,在人們的企盼中倏...

2023年福建省龍巖市中考數學試卷 全解全析

一 選擇題 共8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24分 1 2010黃石 2的相反數是 a 2 b c d 2 考點 相反數。分析 乙個數的相反數就是在這個數前面添上 號 解答 解 2的相反數是2 故選d 點評 本題考查了相反數的意義,乙個數的相反數就是在這個數前面添上 號 乙個正數的相反數是負數,乙個負數的...

福建省龍巖市2023年中考物理試題

2012年龍巖市初中畢業 公升學考試物理試題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1 下列物態變化現象中,屬於凝華的是 a 春天,冰雪消融 b 夏天,拖好的地板很快變乾 c 秋天,早晨草木上露珠的形成 d 冬天,早晨屋頂上霜的形成 2 下列資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