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報告 鋁工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2022-12-03 02:42:02 字數 2128 閱讀 7217

為進一步了解百色市鋁工業發展情況,根據辦公室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安排,3月17日至18日,在陸永儒副秘書長的帶領下,我們三人調研組到德保靖西那坡等三縣對鋁工業發展情況進行調研,現將調研結果匯報如下:

一、鋁工業發展總體情況

(一)德保縣鋁工業發展現狀

德保縣鋁工業主要依託廣西華銀鋁,該公司自xx年6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以來,經過兩年多的建設,目前,兩條生產線已產出近10萬噸氫氧化鋁。據**,今年6月底前將實現年產160萬噸氧化鋁全線貫通投產,年銷售收入將達到41.6億元。

同時,華銀鋁德保生活區一期工程、石灰廠、鋼球廠、華銀鋁外部供電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廣西華銀鋁進廠專線鐵路、物流園、編織袋廠等氧化鋁配套專案進展順利。

鋁工業發展目標:力爭到2023年建成年產320萬噸氧化鋁、50萬噸電解鋁、20萬噸鋁材加工等一批鋁工業企業,進而加快鋁產業鏈的形成。建成年產12萬噸燒鹼、20萬噸pvc聯合企業、50萬噸石灰廠、8萬噸碳素和編織袋、鋼球、乙炔、耐溫、物流等氧化鋁配套專案以及鋁材、鋁製品、氧化鋁應用產品等初具規模的企業。

(二)靖西縣鋁工業發展情況

1、專案基本情況

靖西鋁加工及配套專案是xx年年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新開工的重大專案,專案建設內容和規模為年產氧化鋁240萬噸、電解鋁32萬噸、鋁塑板144萬平方公尺、鋁合金棒20萬噸、汽車輪轂200萬套、鋁板帶箔6萬噸,碳素50萬噸、石灰30萬噸,**機容量46.5萬千瓦熱電廠。工程計畫總投資168億元,預計可實現利稅50億元。

2、專案建設進度

靖西鋁加工及配套專案於xx年年3月5日破土動工,不到一年的時間,電解鋁專案去年底已經建成投產,今年一季度鋁錠產量達7100噸,實現工業總產值1.1億元。氧化鋁專案兩組原料磨已投料帶車試運,溶出車間所有流程已打通,沉降車間已完成熱水製備1萬立方,種子過濾、種子分解、蒸發車間已試水完畢。

配套洗礦廠水池施工已完成,主廠房3個洗礦機和2個破碎機達到安裝條件。配套1#蓄水池二壩以下的護坡已全部施工完成,2#蓄水池土方已完成60%。配套赤泥堆場、排泥庫已全部開挖,正進行底部硬化和防滲處理。

電解鋁專案年產16萬噸生產線僅用7個多月時間建成投產。xx年年11月5日,廣西電網公司220千伏同塔雙迴路送電線路工程基礎工程完成,已為鋁工業基地送電。2023年3月18日,**機容量46.

5萬千瓦熱電廠1號機組併網發電。年產3萬噸氟化鹽專案也已開工建設。目前,工程建設累計完成投資達70多億元,各項工作按計畫進展順利。

(三)那坡縣鋁工業專案情況

1、鋁工業專案情況

(1)那坡縣鋁土礦資源概況

那坡縣鋁土礦礦區主要分布於東北部的城廂鎮、龍合鄉和坡荷鄉,產地15處,總面積約182.81平方公里,預計遠景儲量達1億噸以上。

(2)鋁工業專案前期工作進展情況

為加快推進鋁工業專案建設步伐,該縣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一是通過積極爭取,得到了區、市領導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建設專案已被列入百色市「十一·五」規劃重大專案,被自治區人民**列入廣西「十一·五」工業化規劃;二是在已完成全縣堆積礦儲量詳查的基礎上,加緊推進全縣沉積型鋁土礦詳查工作,力爭盡快摸清全縣鋁土礦總儲量;三是在認真考察調研的基礎上,完成了選址、徵地、供電供水方案,還就供水、供煤和改善大交通,目前,自治區交通廳已同意將該路段建設專案到廣西「十一五」規劃,同意將百大至平孟口岸的二級公路進行立項建設。自治有關部門也已決定對桂西地區(那坡縣、靖西縣、德保縣)的工業用水進行勘測和設計,現已委託廣西水利設計院進行設計,該縣已完成工業用水調查摸底和資料收集工作。

四是加強與越南鄰縣的溝通合作。通過多次會晤交流,現已和越南高平省通農縣簽訂了聯合辦礦意向;同時,口岸公升格的各項準備工作也正有序進行,目前,平孟口岸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得到進一步完善,口岸建設規劃已基本完成,準備組織專家評審,力爭明年上半年公升格為國家一類口岸。口岸公升格後,將成為中國與越南經濟**來往以及從越南進口鋁礦的重要通道和鋁材加工品出口亚细安國家的重要連線點。

五是通過加強聯絡、溝通和專案推介工作,積極引進實力雄厚的客商前來那坡進行專案考察和投資洽談,先後與山東信發鋁電集團、山東魯能集團、四川其亞公司、廣東聯泰集團、宜昌長江鋁業公司、美國新世紀集團、上海世貿集團進行洽談,並誠邀這些投資商到那坡進行實地考察、協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六是正在加快專案的申報立項工作;七是正在加快引進鋁工業專案的配套專案工作,為今後形成完整的鋁產業鏈、產業集群打基礎;八是投入260萬元完成了永樂園區河堤防洪工程和橋梁建設等基礎設施建設;九是完成了工業發展總體規劃,特別是突出以鋁為主的工業園區詳細性規劃,已於去年十一月通過評審。

調研報告 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一 種苗生產 品種 樹種多。據統計,今年用於各項造林綠化樹種有30多個,特別是一些城市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樹種增幅較大。根據市場需求和我縣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各苗圃加大了綠化樹種 園林觀賞苗木的培育力度,種苗生產 的結構性矛盾得到有效緩解。二 苗木質量大幅度提高,杜絕了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造林用苗質量得...

農產品加工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根據市委農工部 關於開展農產品加工業發展情況調研 的通知要求,11月30日 12月1日,我們採取聽匯報 入企業 察實情 收建議的方式,就農產品加工業發展情況深入 兩縣實地進行調研。現將調研報告呈報如下 一 基本現狀 到20xx年10月底止,縣共有12家省 市 縣級農產品加工企業。其中 省級農業龍頭企...

總結報告 調研報告 2

2019年3月至5月我們 城市容貌綜合整治過程中商戶利益保護研究 課題組就城市拆遷中商戶產生存與發展現狀,在石家莊市的友誼大街 中華大街 泰華街 西三莊街 北新街 中山路 和平路 休門街 四中路 槐中路 槐北路 建華大街 建設大街 二環路等多條路段通過發放針對商戶所設計的調查問卷,並進行了實地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