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縣推進蠶桑生產規模化與標準化的措施

2022-12-03 02:39:05 字數 843 閱讀 3721

作者:餘曉紅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7期

摘要針對黟縣蠶桑生產比較效益下降,桑園面積縮減,蠶繭產量下降的情況,提出推進蠶桑生產規模化與標準化的措施,包括大力扶持蠶桑標準園建設,強化規模化與標準化生產技術推廣,推進蠶繭標準化收烘等,以期促進當地蠶桑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關鍵詞蠶桑生產;規模化;標準化;措施;安徽黟縣

中圖分類號 s8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4)17-0303-02

黔縣是安徽省優質蠶種和優質蠶繭主產縣、蠶絲加工重要基地縣、國家蠶桑體系示範縣之一。近年,隨著用工成本上公升,蠶桑生產比較效益急劇下降[1-3],出現桑園面積縮減、蠶繭產量下降跡象。2023年以來,縣委、縣**高度重視蠶桑生產的穩定與發展,針對突出問題出台相關扶持政策,推廣關鍵技術,2年支援資金總額達282萬元,努力推進黟縣蠶桑生產的規模化與標準化程序。

1 大力扶持蠶桑標準園建設

1.1 出台標準園建立政策

以蠶桑生產比較集中的碧山、葉村—源川、西武、龍江四大片為重點,大力推進蠶桑標準園建設。為調動村組建設標準園積極性,《黟縣2023年蠶桑生產扶持政策》規定:被省農委、商務廳授予「省級蠶桑標準園」稱號的,獎勵標準園所在村10萬元;標準園內置設無害化蠶沙發酵池,補助300元/m3;標準園新增砂石作業道,寬度在1.

5 m以上,補助200元/m;標準園病蟲統防統治購置車載風送遠端噴霧機每台補助2萬元。年內實際支付碧山蠶桑標準園和源川1 400 m、碧山500 m作業道建設補助48萬元。《黟縣2023年蠶桑生產扶持政策》繼續實行對省級蠶桑標準園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獎勵。

目前,除碧山蠶桑標準園已被授予「省級蠶桑標準園」外,葉村—源川標準園經多年打造也已達到省級標準園標準,西武星火標準園也在逐步推進中。

瀚方公司規模化標準化蘋果示範園

陝西省果業發展專案申報書 專案名稱 瀚方公司規模化標準化蘋果示範園 主管單位 寶雞市果業蔬菜管理局 承擔單位 陝西瀚方現代農業公司 通訊位址 扶風縣農業局 郵政編碼 722200 聯絡人 王雙林 聯絡 0917 目錄一 專案背景和申請理由 二 技術路線與可行性分析 三 基礎條件與保障措施 四 專案目...

平涼海螺全面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 1

示範企業建立工作 平涼海螺是目前西北區域最大的一家水泥企業,是安徽海螺集團全資子公司之一,2008年落戶平涼,自建廠以來始終把安全管理放在首位,2013年3月通過了國家安監總局安全生產標準化一級企業驗收,2014年6月國家安監總局在官網公告並授發安全生產標準化一級企業牌匾及證書,自2015年4月起,...

公司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推進工作方案

2013年下半年公司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 推進工作方案 公司安全生產標準化體系已完成,於2013年5月30日發布,6月15日實施,根據體系要求,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將開展以下工作 一 嚴格按安全生產標準化體系內容要求執行,逐條展開,層層落實。二 堅持每月一次安全檢查 隱患排查,使安全管理工作處於受控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