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三語文蘇教版專題訓練三詞語 近義實詞,易混虛詞

2022-12-02 12:39:05 字數 3447 閱讀 1767

專題訓練三詞語(近義實詞,易混虛詞)

1.(廣東華南師大附中2011屆高三測試卷)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3月25日,歐盟**總幹事奧沙利文在接受中國記者的採訪時表示,中國應該能夠幫助世界金融危機,這是全球共同的利益。

②世界上生產維生素c最先進的兩步發酵法技術是由我國發明的,由於製藥成本大大降低,迫使兩個國際藥業巨頭「輝瑞」和「羅氏」也不得不這一技術。

③昨天,的士司機張權遭到了3名男子的毆打。事後,雖有**到場並將打人者控制,但得知事件的數百名的士司機仍迅速聚集到現場,圍住打人者齊聲要求其道歉。

a.度過沿用處治 b.渡過採用處置

c.度過採用處治 d.渡過沿用處置

2.(廣東東莞塘廈中學2011屆高三語文綜合測試卷)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崗位培訓改變了只在學校接受教育的狀況,乙個人離開學校並不意味著學習的

②由於環境汙染和一些人為的原因,著名的阿爾巴斯白山羊絨的品質正在逐步地

③終於回到了魂牽夢縈的故鄉,再次走上熟悉的大街小巷想起許多童年的往事。

a.終止蛻化難免 b.中止退化難免

c.中止蛻化不免 d.終止退化不免

3.(廣東2011屆高三六校聯考卷)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百度「魔獸貼吧」裡一句「賈君鵬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______調侃式的話,在短短9個小時內便引來了超過40.6萬名網友的點選瀏覽,1.7萬名網友參與跟帖。

對於「賈君鵬事件」,我們在看到成功」的同時,更應該看到它帶來的負面影響。「成功」和收益只是一時的,而對網路**的破壞和對網友信心的打擊則是長期的和持久的。________網路虛假事件被用來徹底否定網路**的真實性的情況層出不窮,後果更是不堪設想的。

這些,難道不值得我們認真反思嗎?

a.幾乎計畫誠信度因此

b.近乎策劃公信力如果

c.幾乎計畫誠信度如果

d.近乎策劃公信力因此

4.(廣東興寧一中2011屆高三第二次月考卷)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20多歲時,在父親的指導下他開始________並研究中國古錢幣,歷經40多年,終於成為國內屈指可數的古錢幣收藏大家。

②**中的典型形象雖然有生活________,但仍屬於虛構的形象。

③北京市公安局原網路監察處處長與國內著名的瑞星公司聯手製造了一起________的業界假案。

a.收集原形聳人聽聞

b.收集原型聳人聽聞

c.蒐集原形駭人聽聞

d.蒐集原型駭人聽聞

5.(廣東饒平二中2011屆高三10月月考卷)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魯迅的作品,即使是純屬個人生活的回憶,也總能使我們有樂觀、清醒的感覺,得到深刻的________。

②那些見利忘義、損人利己的人,不僅為正人君子所________,還可能滑向犯罪的深淵。

③鄧亞萍現在留給大家的印象,________日漸成熟的儀表風度,________依然保留的拼搏精神。

a.啟發不恥不僅是/而且是

b.啟示不恥不是/而是

c.啟示不齒不僅是/而且是

d.啟發不齒不是/而是

6.(廣東番禺中學2011屆高三第一次段考卷)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目光短淺的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利益,打自己的小算盤,________忽視了集體和國家的利益,令人無奈。

②如果生命中只有鮮花和獎盃,而沒有挫折和痛苦,那麼這種人生________顯得太單薄了。

③形勢發展非常快,________使許多人出乎意料。

a.因而未免以至

b.進而不免以致

c.因而不免以至

d.進而未免以致

7.(廣東廣州2010屆高三一模卷)依次填入下列句中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鐵肩擔道義,________著文章」,這是學界精英應該具備的素質,說白了就是「道德文章」四個字。

②目前,有部分高中語文教師________字詞的教學,以為是小兒科,將其交給學生自學,對學生缺乏必要的指導。

③一晃就是二十年,這中間只有一次見過《收穫》,是我在東北勞動期間,________在乙個幹部的床頭見到的。

a.棘手忽略偶爾

b.棘手忽視偶然

c.辣手忽視偶然

d.辣手忽略偶爾

專題訓練三詞語(近義實詞、易混虛詞)

1.b 解析:「度過」通常用於時間方面,「渡過」常用於江河湖海或困難、難關、危機等。「沿用」有沿襲之意,而「採用」沒有。「處治」,處分,懲治。「處置」,處理。

2.d 解析:「中止」指半途停止。「終止」指停止,不再繼續。

「蛻化」比喻變質、變壞,腐化墮落。「退化」指生物體在進化過程中某一部分器官變小,構造簡化,機能減退甚至完全消失。後泛指事物由優變劣,由好變壞。

「難免」指不容易避免。「不免」指免不了。

3.b 解析:「近乎」,動詞,接近於。「幾乎」,副詞,十分接近。

「幾乎」程度要更深一些,根據語境此處應選「近乎」。「計畫」為工作或行動以前預先擬定的具體內容和步驟,如「科研計畫」、「五年計畫」。「策劃」為有謀略的計畫,如「幕後策劃」。

「策劃」要比「計畫」過程更加縝密,強調設計謀略以後再作計畫。「公信力」為使公眾信任的力量。「誠信度」為誠實守信的力度。

「因此」為因果關係,「如果」是假設關係。後文談「後果」應為假設關係。

4.d 解析:「蒐集」則重於「搜」,即搜尋,物件是須到處尋找的事物。「收集」側重於「收」,即收攏,物件是現成的事物。

「原型」指原來的型別或模型,特指作品中塑造形象所依據的現實生活中的人或物。「原形」指原來的形狀,本來的面目。「駭人聽聞」,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多指社會上發生的壞事。

「聳人聽聞」,誇大或捏造事實,使人聽了感到驚異或震動。

5.c 解析:「啟示」:①動詞,啟發提示,使有所領悟;②名詞,通過啟發提示領悟的道理。

「啟發」,動詞,闡明事例,引起對方聯想而有所領悟。這裡用的是「啟示」的後乙個義項。「不恥」是「不以為恥」的意思。

「不齒」是「極端鄙視,不與同列」的意思。「為正人君子」所鄙視,應用「不齒」。「不僅是/而且是」是遞進關係,「不是/而是」是並列關係。

6.a 解析:「因而」用於下文開頭,表示前因後果;「進而」強調在原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未免」表示委婉的否定,含有不贊成、不以為然之意。

「難免」表示客觀上免不了,難以避免。「以致」表示由於上述原因而造成的結果(多指不好的結果)。「以至」有「直到」的意思,也表示由於上文所說的動作、程度很深而形成的結果。

7.c 解析:「辣手」指老手、能手,形容非常厲害;也形容事情難辦。「棘手」指像荊棘一樣刺手,形容事情難辦。

對學界精英的評價用「辣手」的前一義項合適。「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是明代楊繼盛寫的一副對聯。「忽視」指不注意,不重視,多指有意的。

「忽略」指沒有注意,疏忽,多指無意的。「以為是小兒科」表明是有意而為,用「忽視」符合句意。「偶然」與「偶爾」意思相通,但在用法上有區別。

「偶爾」與「經常」相對,表示次數少。「偶然」與「必然」相對,表示意外。由於句意是「意外」地見到,選用「偶然」合適。

2019高三詩歌鑑賞專題訓練江蘇考生

一 閱讀下面一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漢宮春 梅 晁沖之 瀟灑江梅,向竹梢稀處,橫兩三枝。東君 也不愛惜,雪壓風欺。無情燕子,怕春寒 輕失佳期。惟是有 南來歸雁,年年長見開時。清淺小溪如練,問玉堂 何似,茅舍疏籬。傷心故人 去後,冷落新詩。微雲淡月,對孤芳 分付他誰。空自倚,清香未減,風流不在人知。注...

高三語文限時訓練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新世紀現實主義電影的三重景觀王一川 從新世紀以來,特別是過去五年來中國大陸電影創作來看,稱得上具備現實主義正規化內涵的影片呈現出多種不同的複雜情況。從被刻畫的當代社會現實的平常層面到奇崛層面的邏輯結構去歸納,可看到如下三個層面 一是回到個體日常生活流,二是個體日常生活困...

高三語音專題訓練30題

高三語音專題訓練30題 教師版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讀音都不相同的一組是 d a 傾軋 軋賬里弄 賣弄模板 模樣疏浚 怙惡不悛 b 刨冰 刨除纖塵 纖細毗鄰 庇護楔子 鍥而不含 c 押解 解元殷紅 殷勤埠頭 阜盛哮喘 命途多舛 d 宿雨 星宿緋紅 菲薄漫溯 朔風數九 數見不鮮 d a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