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煤礦斜巷軌道運輸管理實施細則和考核辦法

2022-12-02 10:30:02 字數 4760 閱讀 4435

為了加強井下斜巷礦車運輸的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斜巷運輸的安全隱患,促進我礦加快建立本質安全型企業,達到消除各類斜巷運輸事故的目的。根據《煤礦斜巷軌道運輸管理規定》,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實施細則和考核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實施細則和考核辦法的依據為《栗子壩煤礦斜巷軌道運輸管理規定》(暫行)。

第二條本實施細則適用於井下所有斜巷軌道運輸。

第二章組織管理

第三條礦機電副礦長負責全礦斜巷軌道運輸工作,對全礦的斜巷運輸安全負領導責任。各井機電工負責本井斜巷軌道運輸裝置的檢查、維修工作,並對本井的斜巷運輸安全負領導責任。

第四條生技科、運輸組是礦(井)運輸職能管理科室,由生產副礦長專門負責礦(井)斜巷運輸管理工作,對礦(井)的斜巷運輸安全負直接領導責任。

第五條運(搬)輸工,對本單位管理範圍內的斜巷運輸安全負直接責任。採掘及其他輔助單位應明確一名運輸安全員,負責本單位的運輸工作,對本單位管理範圍內的斜巷運輸安全負直接責任。

第六條運輸職能管理科室職責範圍:

一、制定斜巷軌道運輸管理實施細則,明確各級責任,及時發現並處理斜巷運輸系統問題,建立相關的獎懲辦法。

二、生技科負責對絞車司機、掛鉤工、訊號工等要害工種的培訓計畫的制定、培訓、考試和年審工作,同時要建立要害工種管理臺帳,記錄考試成績。

三、安監科負責對當班絞車司機、掛鉤工、訊號工班前是否具備上崗資格和班中遵章作業情況檢查、記錄與考核。

四、安監科負責對全礦斜巷運輸線的軌道、道岔質量、裝置設施、礦用車輛完好狀況、措施兌現、遵章作業、現場環境和制度建立等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限期整改。

五、機電副礦長負責斜巷防跑車和跑車防護裝置造型設計審查和安裝驗收工作。

六、技術負責人負責礦井斜巷運輸年、季、月工作計畫的編制和總結工作。

第三章一般規定

第七條絞車運輸必須做到「三好、四有、二落實」。三好:絞車裝置完好、巷道支護規格好、軌道***;四有:

有可靠的防跑車和跑車防護裝置、有地滾和軌道防滑裝置、有訊號及躲避峒室、有聲光兼備訊號;二落實:崗位責任制落實、檢查維修制度落實。對做不到的責任單位,每一項罰單位100~500元,罰單位主管50元,罰責任人100元。

並停止執行限期整改。

第八條絞車司機上崗必須做到「六不開」。即:絞車不完好不開、鋼絲繩不合格不開、安全設施及訊號設施不齊全不開、超掛車不開、訊號不清不開、「四超」車輛無運輸措施不開。

對做不到「六不開」 要求之一的,按嚴重「三違」論處,對有關責任人按栗子壩煤礦相關規定處罰。並責令現場改正。

第九條掛鉤工上崗必須做到「六不掛」。即:安全設施不齊全可靠不掛、訊號聯絡不通不掛、「四超」車輛無執行措施不掛、物料裝的不穩固不掛、連線裝置不合格不掛、斜巷內有行人不掛。

發訊號前必須對車輛的連線和保險繩等全面檢查,確認連線正常、絞車無餘繩方可發訊號開車。對做不到「六不掛」 要求之一的,按嚴重「三違」論處。並責令現場改正。

第十條斜巷運輸嚴禁蹬鉤,行車時嚴禁行人。人員上下時必須經掛鉤工同意並打定鐘後方可上下;斜巷上落車場和各甩道口必須安設與絞車聯動的聲光報警裝置。斜巷走鉤時,繩道內禁止有人。

違反者按嚴重「三違」論處。

第十一條絞車執行時禁止在斜巷內休息和工作,如需在斜巷內作業時,必須編制安全措施。違反者,按嚴重「三違」論處,並責令進入安全地點。不得在能自動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車輛,確需停放時,必須用可靠的制動器將車穩住。

車輛禁止在斜巷內懸鉤。否則,一次罰責任單位100~200元 。

第十二條斜巷運送「超載」車輛時,必須制定專門措施,必須**穩固,分提分運,重心不偏,必須用專用的聯結器連線。如果採用其它物品代替,必須有措施,並經帶班領導批准。

一、運送「超載」車輛,每鉤只准掛一車。

二、專用車輛必須達完好標準。

三、運送「超載」車輛的單位負責人在現場必須明確:由專人負責「超載」車輛**穩固;由專人負責「超載」車輛摘掛鉤;由專人負責發訊號;由專人負責「超載」車輛途經斜巷安全設施的操作;由專人負責在「超載」車輛途經斜巷上下滑板及各甩道設定警戒。

達不到上述要求的,停止運送。

第十三條礦井和各單位必須按要求及時建立格式統一的斜巷管理台賬,登記該斜巷裝置與設施的技術引數;選用裝置與設施的計算依據和計算過程;裝置與設施完好及包機人;管理單位變化情況及檢查存在問題。記錄裝置與設施的原始設計和施工情況。斜巷管理台賬由機電副礦長負責建立,台賬的內容要完整齊全,資料準確,與現場實際相符,並按時報送礦長及技術負責人審查。

第四章斜巷巷道、車場和峒室

第十四條斜巷巷道、各車場、甩道及峒室必須有設計,其巷道斷面、行人路寬度、裝置設施及車輛互相之間安全間距雙軌車場安全間距等,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斜巷落車場和各甩道口必須設有躲避室。躲避室內不得存放物料、工具、裝置等。

對不符合規定的,一處罰責任單位100元,並限期整改。

第十五條各車場具體要求:

一、採掘運輸小斜巷各車場長度不小於一次提公升串車長的1.5倍。

二、主要運輸斜巷各車場的長度為一次提公升串車長度的3倍以上。

三、上車場不得有向斜巷的傾斜度,以免車輛自溜下滑。

四、車場寬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要求。

第十六條斜巷軌道運輸中部及下部車場甩道的軌道半徑必須有設計,應能滿足安設標準道岔的需要,軌道半徑符合以下要求:

1、工作面行駛一噸礦車時,應安設2#道岔,曲率半徑不小於4m。

2、施工單位要按設計要求對斜巷軌道運輸中部及下部車場甩道進行施工,並能滿足安設標準道岔的需要。

第十七條斜巷內必須設計有正規水溝或安置專用排水管路,排水管路安置要符合要求,無滴、漏現象。流水不得沖刷道心。發現流水沖刷道心現象,一處罰責任單位100元。

第十八條絞車峒室應符合設計,其淨高不小於1.8m,電絞最突出部分與巷道一側或棚子距離不小於600mm,電絞後方要留有1公尺以上的操作區間,操作空間內不得有管線通過。峒室支護達合格。

發現一處不符合要求,罰責任單位100元。

第五章絞車

第十九條絞車滾筒中心線應與斜巷軌道中心線重合,安裝穩固,方便操作。做到不爬繩,不咬繩,不跳繩,排列整齊。

一、未經過驗收的絞車,不得使用。

二、運輸任務完成後,絞車司機要把所使用過的絞車清理乾淨;鋼絲繩在滾筒上排列整齊;鉤頭放置在絞車前2m範圍內靠一側,不得放置在軌道線路上。否則,一次罰絞車司機50元。

第二十條絞車基礎必須使用地錨固定或打水泥基礎固定,基礎設計要符合絞車生產廠家設計要求。

1、使用地錨固定的絞車,必須使用礦用標準螺紋鋼金屬錨桿;其直徑為18mm;長度為2000mm;錨固長度採用全長錨固。錨固劑型別選擇據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2、地腳螺絲的螺母要緊固,地錨要直接固定底梁(地鞏板),固定絞車底座與底梁(地鞏板)的螺絲和地錨螺絲的外露長度,應滿足上乙個匹配平墊圈和兩個匹配螺母。

3、絞車操作手把應有定位閉鎖裝置,零部件齊全;定位閉鎖可靠不失效。

第二十八條絞車附近30m範圍內不得安裝風機裝置。否則,一處罰責任單位100元;並限期整改。

第六章人行車

第二十一條斜巷人車運輸系統其絞車、鋼絲繩及連線裝置、牽引車數必須經過設計計算,並經技術負責人批准。設計計算的有關資料及檔案應存檔備查。

第二十二條執行斜巷人車的巷道及峒室,必須有正規設計,設計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巷道施工應符合設計要求。該巷道的上下口及中間各車場,應設訊號峒室及侯車室,侯車室的出口應與上下人台階相接,以便人員上下。在人車上下地段上下人側,有效間距不小於1m,且要鋪設正規台階。

人員上下地點應有照明。否則,人車不得投入執行。

第二十三條行駛斜巷人車的軌道質量應達到《礦井軌道質量標準》優良品標準,其軌型不得小於22kg/m。巷道中的地滾應齊全且轉動靈活,提公升時鋼絲繩不鋸道板。軌道質量達不到優良品。

第二十四條斜巷人車維修工每天應對絞車、鋼絲繩及連線裝置、斜巷人車及防墜機構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要立即停下,處理好後再投入執行。檢查及處理情況要認真作好記錄,並存檔備查。記錄存檔時間不低於1年。

有一項無記錄或記錄不符合要求,罰責任人50元。

第二十五條行駛斜巷人車的巷道、軌道道岔、斜巷訊號及斜巷安全設施等要設有專人按規定定期進行檢查,並認真填寫好檢查記錄備查。記錄存檔時間不低於3個月。有一項無記錄或記錄不符合要求,罰責任人50元。

巷道要設專人定期進行清理,保持巷道的文明生產環境符合要求。一處不符合要求,罰責任單位100元,並限期清理。

第二十六條斜巷人車必須設專職跟車工,跟車工必須經過培訓合格並取得上崗證方可上崗。每班運送人員前必須檢查人車的連線裝置、保險鏈和防墜器,並必須先放一次空車試執行,無行車安全隱患方可運人。凡無證上崗的,一次罰責任人100元;不按規定跟車的,一次罰責任人50元。

第二十七條斜巷上車場和絞車房不准共用一套訊號裝置,車房必須設有訊號失效報警裝置。

第七章鋼絲繩及連線裝置

第二十八條鋼絲繩規格應根據設計計算進行選擇,並符合絞車技術要求。

1、絞車的鋼絲繩在使用中,不得有打結、扭曲、彎折、嚴重鏽蝕和磨損、斷絲超限的現象。發現一處不合格,罰責任單位100元;罰責任人50元。並停用整改。

2、絞車在使用過程中,不得用鐵料、釺子、錨桿、錨鏈等易導致鋼絲繩磨損的物件罷繩。發現一處,罰責任單位100元;罰責任人50元。並停用拆除。

3、在絞車滾筒上繩根端固定要牢固符合要求,不准剁股穿繩。否則,現場停止運輸作業,並對責任單位一次罰200元,責任人一次罰50元。

4、對使用中絞車的鋼絲繩,責任單位必須每天安排專人檢查一次,並認真做好記錄。未按規定做記錄,一次罰責任人50 元。

第二十九條斜巷運輸時,礦車之間的連線,礦車和鋼絲繩之間的連線,都必須使用不能自行脫落的連線裝置;可以使用帶絲扣的馬鐙,鋼絲繩鼻子必須有護環並且進行插接,插接長度不少於3.5個捻距,可以用與鋼絲繩直徑相匹配繩卡子固定,但數量不少於3個,鉤頭、馬鐙強度應根據提公升載荷選擇,並符合要求。有一項不符合要求的,罰責任人100元;並現場停用整改。

第三十條傾斜巷道礦車提公升時必須使用保險繩。保險繩一端必須與主提公升繩相聯,另一端必須掛在提公升列車尾端車輛聯結器上並**牢固。保險繩的放置位置要正確。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了加強煤礦井下斜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斜巷運輸安全隱患,達到消除各類斜巷運輸事故的目的,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制定本規定的依據為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 煤礦安全規程 和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 的相關條文。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

煤礦斜巷運輸標準

為了加強我礦井下小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小巷運輸安全隱患特制訂本技術標準。一 絞車安裝 1 絞車應安裝在峒室內,峒室空間要滿足絞車安裝 電器裝置擺放要求,便於維修和操作。小絞車與周壁的有效間距不少於0.5m,檢修側裝置外緣與峒室牆壁間距不少於0.3m,峒室尺寸 寬 深 高 符合以下要求 側向安...

煤礦斜巷運輸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第一條 主要運輸斜巷擋車槓 擋車欄 阻車器必須全部採用氣動或電動形式。其它地點的擋車槓 擋車欄 阻車器應推廣使用氣動或電動形式。第二條 各單位要制定主要軌道上下山的管理制度,明確責任人和及其職責。主要軌道上下山不得兼作行人路 確需行人的,應嚴格執行 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制度。各通道口必須設有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