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斜巷及採區運輸管理制度

2021-06-03 13:43:35 字數 3494 閱讀 6500

為加強斜巷運輸管理,減少運輸事故的發生,降低事故率,提高運輸標準化管理水平,結合礦井實際,特制定斜巷運輸管理制度如下:

一、 斜巷管理制度

1、 斜巷管理按照誰使用、誰維護、誰管理的原則執行。

2、 斜巷上車場、各甩車場、底車場應懸掛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安全標誌牌板。

3、 斜巷軌道各車場聯絡訊號必須聲光具備,每個斜巷軌道入口處都應設定行車紅燈和「行車嚴禁行人」的標誌牌。

4、 斜巷絞車司機、訊號工、把鉤工必須固定,上車場必須有專職把鉤工,落車場必須有專職訊號工。

5、 斜巷軌道把鉤工,要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做好監督把口工作。

6、 行人進入斜巷軌道必須徵得把鉤工同意,同時應走行人路,並不得在巷道中停留或走在道心。遇有車通過時,要及時躲在寬敞處,待車通過後方可行走。

7、 斜長超過30公尺的斜巷必須製作行人台階,行人台階寬度不少於500mm,距道不小於500mm距離。

8、 斜巷安裝的風水管至軌面下高度應不低於1.7m,並不得侵占安全設施的空間位置。

9、 斜巷安裝的電纜懸掛高度到軌面上應不低於1.7m。

10、 嚴禁斜巷軌道作為停(存)車場,在斜巷軌道上處理掉道車時,車的下方嚴禁站人,繩要保持拉緊狀態,嚴禁脫鉤處理,違者按「三違」論處。

11、 斜巷內安設局扇時,一般不應安裝在行人路一側,離道間距不小於500mm,條件不允許時,局扇必須吊掛一定高度,確保行人路暢通。

二、 斜巷絞車管理制度

按《陳四樓礦小絞車管理辦法》執行。

礦車掉道硬用絞車拉,發現一次罰款200元。

三、 斜巷安全設施要求

1、 斜巷水平上車場,必須裝有靈活有效,自動復位的阻車器。阻車器坑應保持乾淨,不得有雜物、積水。

2、 變坡點以下略大於一列車長度處裝設一道常閉擋車欄。1.2公尺以上絞車裝設自動聯鎖擋車欄,1.2公尺以下絞車裝設手動繩式擋車器。

3、 各斜巷中部車場及上部車場入口處要設定防止車輛誤入的擋車欄。

4、 上部車場擋車欄到中部巷道之間必須設定一道自動防跑車裝置,根據巷道變化情況,坡度較大段可增設一套自動防跑車裝置。

5、 各種安全設施應刷紅白相間的防鏽標誌漆,每道間距為200mm。

6、 斜巷安全設施要實行編號管理,掛牌管理,明確日常維修人員,每天檢查一遍,確保靈活可靠。

7、 各種擋車欄、阻車器必須經常處於關閉狀態,行車時方可開啟,每發現一次不常閉罰責任者100元。

8、 阻車器、擋車槓因操作不當造成擋車設施損壞的,必須按價賠償,使用維護單位必須在8小時內恢復,否則每拖延一天罰款200元,並追究隊領導責任。

9、 斜巷提公升應使用標準三環鏈和連線銷子,並做特殊標記,發現一次不正確使用,對責任者罰款200元,聯責隊長罰款20元。

10、 斜巷專用連線裝置在初次使用前和使用後,每兩年應送檢驗部門進行拉力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由機電科運管組負責。

11、 機電科、運輸隊要建立車輛連線裝置臺帳和檢查記錄,連線裝置的安全係數必須符合規程規定。

12、 私自拆除安全設施的按破壞生產論處,由礦組織追查處理。

13、 掘進施工工程結束後,需移交後續單位使用的各種運輸安全設施,在移交巷道時,由機電科運管組參加一併移交後續單位,並辦理移交手續,數量不夠或損壞的,由原使用單位在規定期限內配齊。

14、 需拆除的運輸安全設施,由拆除單位會同機電科運管組移交給機修廠維修,維修完好後,變機電科庫房。

15、 機電科運管組應經常檢查庫存運輸安全設施情況,及時通知機修廠加工補充,因機電科運管組未通知加工而造成影響的,由礦追查機電科運管辦的責任。因機修廠加工不及時而影響使用的,由機電科追查機修廠的責任。

16、 手動繩式擋車器安裝技術要求:

(1) 擋車部分;軌座固定在鋼軌上要牢固,鋼絲繩從軌道下的軌座中穿過,用4付繩卡子卡牢,鋼絲繩直徑在15.5mm以上,專用吊繩輪固定在頂板或棚梁上位置適當,擋車器落下時,頂端距軌面高度在0.3~0.

5m之間,抬起時高度不低於1.6m,兩側距運輸裝置的間距間隙不小於0.2m,不符合要求罰責任單位50元。

(2) 操作部分:採用標準配重(礦統一加工),重量和拉繩長度適宜,加設導向滑輪,固定牢固,操作安全方便,不擠繩不卡繩,否則罰款責任單位50元。

四、 斜巷及採區軌道質量標準要求

1、 軌道的軌距誤差在10mm之內,發現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20元。

2、 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10mm,高低和左右偏差不得大於2mm,發現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10元。

3、 兩根軌道水平差不得超過10mm,直線巷道兩軌保持同一水平,消滅陰陽道,發現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10元。

4、 軌道接頭必須使用合格的道夾板和4個螺栓固定,消滅無眼道,零部件齊全,緊固,無撐棍,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20元。

5、 軌枕間隙為1m,並與鋼軌垂直,軌枕規格質量符合標準,規格1.0m×0.14m×0.

12m,應採用松木,**科按此標準**道木。離工作面迎頭100m以外應全部為永久軌枕,不准有浮枕,軌道與巷道平行,發現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50元。

6、 絞車巷道內地輥要齊全、靈活可靠,地輥之間一般間距為15公尺,以軌枕、道木無明顯磨痕為準,巷道內變坡點處應增加地輥,每缺一處罰款50元。

7、 加強地輥管理,地輥坑應清潔無雜物,地輥轉動靈活,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30元。

8、 現場檢查發現鋼絲繩磨地板或磨軌道的一處罰款20元(一公尺長度為一處)。

9、 加強井巷流水、淋水治理,必須對巷道淋水段採取堵水、搭遮水棚、導水等措施,防止淋水、流水流入軌道,否則每處罰款20元。

10、 加強巷道水溝的維修,清挖。保證水溝暢通無阻,杜絕流水浸入軌道、地輥坑,否則每處罰款20元。

11、 斜巷內不得存放雜物,乾淨整潔,不得有大於5cm的石塊、矸石等,發現一處不符合要求罰款20元。

12、 軌道必須按巷道中腰線鋪設,做到平(軌道水平)、直(一條直線)、嚴(無縫)、圓(彎道圓滑)、淨(運輸環境乾淨)。

13、 服務年限超過1年以上絞車道的道岔,均使用標準搬道器,嚴禁使用非標準道岔,否則罰款200元/處。

14、 主絞車道應鋪設22kg/m軌道,採區小絞車可鋪設18kg/m或15kg/m的軌道,並採用與軌道型號相符的道岔及零部件進行鋪設。

15、 同一巷道內軌型要一致,嚴禁在有雜拌道現象,否則一處罰款200元。

16、 開拓巷道每形成乙個聯絡巷,必須使原軌道鋪設達到永久軌道標準,否則工程質量不能按照合格品進行驗收。

17、 水平巷道處每間隔0.5m鋪設軌枕,在拐彎處用標準拉絲固定,否則每處罰款20元。

18、 道岔處必須鋪設軌枕,軌枕間距為0.5m,否則每處罰款20元。

19、 工程竣工後的軌道線路由礦組織驗收,並由安裝單位和使用單位進行交接。

凡達不到以上標準,限期整改,超過規定期限整改不合格的,由機電科運管組對責任單位按標準進行罰款。

20、 投入的新軌道由**科安排加工,加工時要按標準加工,按5m/根截齊,並按標準孔(16mm)和標準孔距(100mm)加工,每發現一根不齊或眼孔距不符合標準,使用單位有權拒絕領用,並追查**科有關人員的責任,按照10元/根對責任人進行罰款。

21、 加工新道軌時要鋸齊,鑽標準孔,不得割眼。

22、 **科要經常保持有500公尺軌道鋪設的備用軌道及相應配套材料,數量不足時及時補充,並根據生產計畫及時安排加工軌道。否則影響生產的一次對**科負責人罰款100元。

煤礦井下運輸管理制度

山西柳林武家山煤業 運輸管理制度 一 斜巷運輸管理制度 1 在斜巷內安設能夠將執行中斷繩 脫鉤的車輛阻止住的跑車防護裝置,即安設 一坡三擋 裝置。2 在斜巷的上部水平車場 斜巷口 必須設自動常閉的阻車器阻車器,阻車器必須保持動作靈活,阻礙阻車器自動復位的煤和矸石等雜物及時清除乾淨。在阻車器附近還可增...

煤礦斜巷運輸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第一條 主要運輸斜巷擋車槓 擋車欄 阻車器必須全部採用氣動或電動形式。其它地點的擋車槓 擋車欄 阻車器應推廣使用氣動或電動形式。第二條 各單位要制定主要軌道上下山的管理制度,明確責任人和及其職責。主要軌道上下山不得兼作行人路 確需行人的,應嚴格執行 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制度。各通道口必須設有 行...

斜巷運輸管理制度

1 絞車固定要牢固,地腳固定螺絲應設防松裝置,絞車運轉時無異常響聲和顫動現象。2 絞車捲筒檔繩板,制動裝置要靈活可靠,同時絞車必須裝設保險繩。3 所用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5倍,使用中的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斷絲面積同鋼絲繩總面積之比達到10 時必須更換,同時鋼絲繩因產生嚴重扭曲變形 鏽蝕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