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斜巷運輸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2021-06-28 09:14:43 字數 2080 閱讀 8598

第一條: 主要運輸斜巷擋車槓、擋車欄、阻車器必須全部採用氣動或電動形式。其它地點的擋車槓、擋車欄、阻車器應推廣使用氣動或電動形式。

第二條: 各單位要制定主要軌道上下山的管理制度,明確責任人和及其職責。主要軌道上下山不得兼作行人路;確需行人的,應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各通道口必須設有「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警示牌。

第三條: 不得在能夠自動滑行的坡道上設計車場和停放車輛;確需停放時,必須用可靠的擋車(阻車)裝置將車輛阻住。

第四條: 斜巷軌道鋪設質量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主要斜巷軌道推廣22kg/m及以上規格,淘汰22kg/m以下軌道。

第五條: 軌道託繩輪(輥)必須按設計要求設定,轉動靈活,嚴禁提公升鋼絲繩磨軌道、軌枕、巷幫、頂樑等。

第六條: 軌道上落車場的長度、坡度及調車裝置,必須符合設計規範,車場長度不得小於一次提公升串車總長的3倍,摘掛鉤上部車場的坡度嚴禁超過3‰。

第七條: 串車提公升的各車場必須設有訊號硐室及躲避硐,運人斜巷各車場必須設有訊號和候車室,候車硐室必須具有足夠的安全空間。

第八條: 斜巷軌道使用的絞車鋼絲繩、保險繩應採用統一型號、規格的鋼絲繩,每天必須認真檢查一次,並詳細記錄。所使用的三連環、插銷必須進行編號專用。

不准用其他三環鏈及插銷代替;不准使用平巷用的三鏈環和插銷代替斜巷專用的鏈環和插銷。

第九條: 斜巷使用的三鏈環和插銷在使用前,把鉤工必須進行詳細的外觀檢查,發現問題嚴禁繼續使用。

第一十條: 提公升或下發前,把鉤工必須檢查所掛車數、各車的連線、裝載情況。不符合規定嚴禁發出開車訊號。

第一十一條: 斜巷軌道運輸時,礦車之間的連線裝置,必須使用不能自行脫落的連線裝置,並加裝保險繩。提公升鋼絲繩連線裝置在每次換繩時,必須用2倍於其最大靜荷重的拉力進行試驗,每年進行一次2倍於其最大靜荷重的拉力試驗。

第一十二條: 斜巷液壓絞車,用礦車公升降物料時,提公升速度不得超過4m/s。下放物料時,嚴禁斷電自行溜放。

第一十三條: 井下使用的斜巷液壓絞車必須設有防止過捲、過速、過負荷、欠電壓、限速、閘間隙保護以及深度指示器失效保護裝置,其保護裝置必須正常使用,安全可靠,嚴禁甩保護。

第一十四條: 斜巷軌道提公升時,嚴禁蹬鉤行人;嚴禁在巷道中追逐、打鬧;嚴禁不帶礦燈、安全帽進出巷道;當礦燈不亮時,嚴禁獨自一人行走。

第一十五條: 井下斜巷串車提公升時,必須嚴格遵守下列規定:

(一) 在軌道斜巷內,必須按規定安設能夠將執行中斷繩、脫鉤的車輛阻止住的跑車防護裝置。

(二) 各車場必須安設能夠防止帶繩車輛誤入非執行車場或區段的阻車器或擋車槓(欄)。

(三) 在上部平車場入口,必須安設能夠控制車輛進入摘掛鉤地點的阻車器。

(四) 在上部平車場接近變坡點處,必須安設能夠阻止未連掛車輛滑入斜巷的阻車器。

(五) 在變坡點處及下方略大於1列車長度的地點,必須設定能夠防止未連掛的車輛繼續往下跑車的聯動擋車槓或擋車欄。

(六) 在各車場必須安設甩車時能夠發出警號的訊號裝置。

(七) 上述擋車裝置必須經常關閉(上平台變坡點下方聯動的擋車槓除外),只有車輛通過時方准開啟。

第一十六條: 嚴禁斜巷運輸把鉤工不停車進行摘掛鉤。

第一十七條: 斜巷訊號把鉤工必須嚴格遵守以下規定:

(一) 必須持證上崗,熟悉本崗位訊號裝置、防跑車裝置(即防止車輛進入摘掛鉤地點及未連掛車輛滑入斜巷的阻車裝置)和跑車防護裝置(即將執行中斷繩、脫鉤的車輛阻止住的裝置)的效能及使用方法。

(二) 交**要認真檢查訊號裝置、車輛及其連線裝置、保險繩、鉤頭等完好狀況;檢查安全裝置是否齊全可靠,嚴格檢查鋼絲繩是否打結、硬彎、磨損和斷絲情況,若不符合要求,嚴禁傳送提公升訊號。

(三) 認真檢查阻車器和擋車槓(欄)等安全設施是否完好,操作是否靈活到位。

(四) 兼作行人的運輸斜巷行車時,紅燈訊號必須保證完好,必須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的安全規定,嚴禁行車時行人。

(五) 訊號把鉤工**後,必須檢查斜巷內有無行車障礙物,是否有人工作業或行走,確認安全後,方可傳送開車訊號。摘掛鉤操作必須嚴格遵守《規程》第三百七十二條的規定,不符要求嚴禁發出開車指令。

第一十八條: 斜巷內運輸車輛脫軌後復軌時,必須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嚴禁摘鉤處理;嚴禁用主提公升機生拉硬拽,處理掉道參照本辦法第三十五條執行。

第一十九條: 斜巷各種安全防護裝置必須安全可靠,位置正確。嚴禁採用單繩、單槓擋車槓。

煤礦斜巷運輸標準

為了加強我礦井下小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小巷運輸安全隱患特制訂本技術標準。一 絞車安裝 1 絞車應安裝在峒室內,峒室空間要滿足絞車安裝 電器裝置擺放要求,便於維修和操作。小絞車與周壁的有效間距不少於0.5m,檢修側裝置外緣與峒室牆壁間距不少於0.3m,峒室尺寸 寬 深 高 符合以下要求 側向安...

斜巷運輸管理制度

1 絞車固定要牢固,地腳固定螺絲應設防松裝置,絞車運轉時無異常響聲和顫動現象。2 絞車捲筒檔繩板,制動裝置要靈活可靠,同時絞車必須裝設保險繩。3 所用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5倍,使用中的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斷絲面積同鋼絲繩總面積之比達到10 時必須更換,同時鋼絲繩因產生嚴重扭曲變形 鏽蝕嚴重,...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了加強煤礦井下斜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斜巷運輸安全隱患,達到消除各類斜巷運輸事故的目的,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制定本規定的依據為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 煤礦安全規程 和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 的相關條文。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