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斜巷運輸標準

2022-07-19 01:42:04 字數 4197 閱讀 8680

為了加強我礦井下小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小巷運輸安全隱患特制訂本技術標準。

一、絞車安裝:

1、絞車應安裝在峒室內,峒室空間要滿足絞車安裝、電器裝置擺放要求,便於維修和操作。小絞車與周壁的有效間距不少於0.5m,檢修側裝置外緣與峒室牆壁間距不少於0.

3m,峒室尺寸(寬×深×高)符合以下要求:①側向安裝時:11.

4kw絞車2m×2m×2m;25kw、40kw絞車3.4m×2.2m×2.

2m;55kw絞車4.5m×3m×2.8m②正向安裝時:

11.4kw絞車2m×2m×2m;25kw、40kw絞車3.2m×3m×2.

2m;55kw絞車4.2m×3.5m×2.

8m。2、絞車使用兩個月以上時必須打砼基礎,採用地錨方式固定必須打砼基礎。使用兩個月以下時允許採用地錨或打四壓兩戧。打四壓兩戧時其木柱直徑不少於0.

18m,戧柱角應為65~75度,柱頂應打在柱窩內,且牢固可靠。當坡度大於15°時還要設生根繩。用錨桿固定時,只能在岩石底板中採用,錨桿直徑不小於φ20mm,全螺紋錨桿長度不小於2m,錨深不小於1.

6m,錨固長度不小於0.7m,錨固力不小於130kn/根。

3、絞車安裝地點必須滿足裝置擺放、方便檢修和便於安全操作的要求。安裝後的絞車最突出部位與最近軌道間距不得小於600mm,絞車最突出部位與巷道幫之間應留有不小於300mm的檢修距離,絞車司機操作側應有不小於1m2安全操作空間,絞車硐室高度不得小於2m。

二、擋車設施

1、斜井禁止使用單吊梁式擋車器。

2、在上部平車場入口處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裝設阻車器,以防止車輛進入摘掛勾地點。運輸大巷軌道線路岔口處裝設阻車器,裝設地點以有效防止外來車輛進入大巷,不影響列車正常運輸為準。

2、雙鉤提公升的上部平車場,在接近變坡點處,空車道要裝設標準定型產品阻車器,重車道要裝設一組防逆行式阻車器。雙鉤串車提公升時設錯碼訊號。單鉤提公升的上部平車場距變坡點1~2公尺處裝設自動復位的阻車器。

3、斜巷內每100公尺設一組跑車防護裝置(超速擋車器)。該裝置可以是定型產品也可自製,自製要有設計。不足100公尺斜巷可不安裝超速擋車器。井巷內各甩車場道岔以下設一道常閉式擋車器。

4、採區內斜巷及聯絡斜巷上車場為平車場時,安裝聯動擋車門,即在靠近變坡點處安裝擋車門框架及橫樑,在變坡點以下略大於一列車長度的地點裝設常閉擋車欄,擋車欄及橫樑實現聯動。變坡點處擋車橫樑與變坡點下的擋車欄用∮6.5mm的鋼絲繩連線實現上下聯動,橫樑最高上行位置距軌道水平面不能高於0.

8公尺,安裝原則是待下放車輛全部進入斜坡後,變坡點以下的擋車欄方可處於非擋車狀態。

5、落車場底彎道以上5-10m處設手動繩式常閉擋車欄或吸能式超速捕車器(定型產品)。手動式常閉擋車欄由把勾工操作,平時處於常閉擋車狀態,車輛執行距落車場20m左右時方能開啟,車輛過後關閉。雙軌落車場要在每一軌道線路上裝設一道常閉擋車欄。

6、在運送綜採支架等大型裝置時,斜巷的聯動擋車門、擋車欄等臨時拆除不用時,要保證上車場變坡點下略大於一運送裝置的長度處有常閉擋車欄,落車場有常閉擋車欄,並正常使用。

三、連線裝置及保險繩

1、斜巷和平巷中使用的鏈環、插銷聯結器必須是由取得「煤礦窄軌車輛聯結器生產許可證」的單位生產的合格產品,並有出廠合格證和「ma」標誌。嚴禁採購無證產品和自製斜巷連線裝置。斜巷各種鏈環、插銷必須統一規格。

2、連線裝置的安全係數,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平巷礦車運輸一律要使用正規的鏈環、插銷,花車允許使用正規繩套連線。運送大型裝置、材料的專用車輛和連線裝置,其強度必須經單位機電部門驗證合格後方可使用。

3、2m及以上和提公升人行車的絞車必須使用符合規程和設計要求的專用鋼絲繩連線裝置(滑頭)。各種滑頭的插接長度不少於鋼絲繩直徑的20倍,並使用繩皮。嚴禁使用繩卡子做滑頭。

4、 斜巷提公升(包括內齒輪絞車運輸)必須使用斜巷專用連線裝置,並設有防脫銷裝置,鏈環規格為φ32mm和φ38mm兩種,插銷規格為φ40mm。

5、 平巷礦車運輸一律使用標準的鏈環和插銷,其直徑不小於26mm。

6、使用花車、平板車運送裝置材料時應使用三環或多環鏈,也可以使用安全係數符合要求的專用鋼絲繩套連線。

7、斜巷採用提公升時,必須使用保險繩,保險繩長度為略大於一次提公升串車的長度,保險繩一端必須與主提公升繩相連,另一端掛在提公升串車尾部車輛聯結器上並連線牢固。

8、鋼絲繩卡的使用方法:

(1)繩頭必須使用套環,鋼絲繩卡應把夾座扣在鋼絲繩的工作段上,u形螺栓扣在鋼絲繩的尾端上。

(2)鋼絲繩夾不得在鋼絲繩上交替布置。

(3)鋼絲繩夾的距離等於6-7倍鋼絲繩直徑。

(4)繩夾公稱尺寸mm 繩夾的最少數量組

≤193

19-324

32-385

38-446

44-607

9、鋼絲繩與滾筒的連線必須採用穿入繩眼再用雙夾板壓緊,且有防鬆墊圈,滾筒上應留有不少於3圈餘量繩。

10、鋼絲繩在滾筒應按順序分層排列。鋼絲繩在滾筒上的容量是最外層距滾筒邊緣高度不小於該鋼絲繩直徑的2.5倍。

11、運輸時,所選用的鋼絲繩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具有6.5倍的安全係數。

四、軌道線路

1、斜巷主要上下山線路軌型不得低於22kg/m。

2、軌道扣件必須齊全、密貼、牢固並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必須使用合格的道夾板或魚尾板,並用4條螺栓固定,井下鋪設軌道如需改變軌道型號,不同型號軌道接頭必須使用合適的異形道夾板。道夾板不得有斷裂或少眼等現象;

3、運輸大巷和主要運輸斜巷軌道接頭間距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一般運輸線路軌道接頭間距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

4、軌道方向應符合標準,目視直順,不得有硬彎。主要運輸線路軌道直線段應目視直順,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曲線段,目視圓順,用2m弦量相鄰正矢差:半徑50m以上不超過2mm,半徑50m以下不超過3mm;

5、軌道軌面前後高低應目視平順,明顯變坡點處不得有接頭,應根據巷道變坡處的彎曲半徑,採用圓弧過渡。主要運輸線路軌面前後高低允許偏差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

6、主要運輸線路軌道單軌中心線符合設計要求,偏差不大於設計值的±50mm;雙軌中心線的間距不小於設計值且不得大於設計值的20 mm,雙軌的中心位置與設計位置的偏移不大於50mm;

7、主要運輸線路軌道軌面的實際標高與設計標高偏差為±50mm;坡度50m內誤差不超過1/1000,高差不超過50mm;

8、井下軌道軌距為600mm,主要運輸線路軌道直線段允許偏差+5mm、-2mm;曲線段加寬後允許偏差+5mm、-2mm,在曲線段內應設定軌距拉桿。一般運輸線路軌道直線段允許偏差+5mm、-2mm;曲線段加寬後允許偏差+5mm、-2mm;

9、同一線路必須使用同一型號鋼軌。所用道岔的鋼軌型號,不得低於線路的鋼軌型號,同一線路應無雜拌道,無夾眼道;

10、主要運輸線路軌道直線段兩股鋼軌頂面的高低差誤差不大於5mm;曲線段加高後誤差不大於5mm。一般運輸線路軌道水平允許偏差不大於10mm,消滅陰陽道。

11、軌道軌枕質量合格,鋪設符合設計要求,接頭處軌枕無失效,無三根以上軌枕連續失效(腐朽、損壞、斷裂、懸浮、不起作用者為失效),軌枕與軌道垂直。主要運輸線路軌道軌枕間距為700mm,偏差不超過50mm;一般運輸線路軌道軌枕間距為800mm,偏差不超過50mm;

12、軌道道釘規格應與軌型配套,數量齊全,浮離不大於2mm,混凝土軌枕螺栓、壓板緊固齊全、浮離不大於2mm。每月應對軌道及軌枕各部螺栓滴油一次;

13、斜巷軌道地輥要齊全、靈活可靠,地輥架要具有防脫閉鎖功能,地輥之間一般間距為15公尺,最大距離不超過25公尺,以軌枕、道木無明顯磨痕為準,巷道內變坡點處應增加地輥,變坡度數在15°以上的,在此變坡點處應裝設大地輥,地輥坑內應清潔無雜物積水;

14、軌道路基必須無嚴重塌坡、地鼓、沉降現象。主要運輸線路軌道道碴厚度不小於100mm(個別底板突出處不小於50mm),地面不小於150mm,道碴應埋沒軌枕2/3,軌枕必須露出1/3,對道床應經常清理,應無雜物、無浮煤、無積水;一般運輸線路軌道道碴不超過枕面,不低於枕面1/3。軌道道碴材質和粒度應符合標準要求,必須搗固堅實,無空板、吊板現象;

15、軌道嚴禁用氣割進行切割,如需切割的必須使用切軌機,運輸大巷軌道不允許進行切割分段(較短距離修整除外)。軌道切割頭平面應與軌面垂直,鋸切面不得歪斜。軌道切割頭進行重新加工道夾板螺栓孔時,必須用鑽床進行加工,嚴禁使用氣割割眼。

螺栓孔直徑為24mm,孔水平中心線離軌面距離22kg/m型號軌道為59.73mm,30kg/m型號軌道為51.99mm。

第乙個螺栓孔中心距切割面距離22kg/m型號軌道為63.5mm,30kg/m型號軌道為60.5mm。

第二個螺栓孔中心距第乙個螺栓孔中心距離為127mm。

16、軌道必須保持平直、圓順,軌道道岔嚴禁高於或低於其連線的長軌。

五、安全訊號

1、各車場和通道口設聲光行車報警裝置和語言訊號。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

煤礦斜巷運輸管理規定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了加強煤礦井下斜巷運輸安全管理,從根本上消除斜巷運輸安全隱患,達到消除各類斜巷運輸事故的目的,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制定本規定的依據為 安全生產法 礦山安全法 煤礦安全監察條例 煤礦安全規程 和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 的相關條文。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

煤礦斜巷運輸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第一條 主要運輸斜巷擋車槓 擋車欄 阻車器必須全部採用氣動或電動形式。其它地點的擋車槓 擋車欄 阻車器應推廣使用氣動或電動形式。第二條 各單位要制定主要軌道上下山的管理制度,明確責任人和及其職責。主要軌道上下山不得兼作行人路 確需行人的,應嚴格執行 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制度。各通道口必須設有 行...

斜巷運輸「一坡三擋」安裝標準

使用規範 礦屬各單位 為了規範斜巷運輸 一坡三擋 安裝,特制定標準如下,望各單位嚴格按照此標準執行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三百七十條規定 傾斜巷道斜坡最下方必須安裝跑車防護裝置,各車場入口安裝阻車器 在變坡點下方略大於一列車長度設定檔車欄 以上檔車裝置及阻車器在車輛未經過時必須經常關閉。2 根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