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 初中體育教學心得

2022-11-29 23:03:06 字數 1083 閱讀 1936

在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玩中練促進身心和諧發展來達到體育鍛煉目標,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這不僅能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教學思想,而且能使學生的體育學習變得親切、自由和歡悅,並能對提高體育教學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人的情感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對學生學習情感的產生具有很大的作用,體育教學也不例外。有了良好的教學情境就能激發其強烈的好奇心。強烈的好奇心是保持旺盛學習動機的重要因素,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比如在一節前滾翻教學中這樣講到,孩子們,今天我們來看天。孩子們一聽這有什麼希奇的,都仰頭望著天空。這時老師又說了,只不過今天我們看天的方式有點特別。

這下強烈的好奇心可把孩子們吸引住了。怎樣看天呢,老師說,我們從胯下看,誰能雙手著墊翻過去,並能看到天,誰就是這節課的英雄。聽了老師的講述,學生們個個欲試,誰也不甘落後。

因此,激發學生的體育興趣,創設情景滿足他們的學習願望,發揮他們創造性學習,為終身奠定快樂體育培養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

讓**走進課堂,促進體育教學氛圍

體育課是單調的、重複的練習來鍛鍊身體的,這是很多人給體育課下的定義。在這裡我要對大家說,體育的鍛鍊可以不這樣的。在體育課上我們仍然有美的享受。

這就是讓**走進課堂。比如:隨著教師的講解、示範,**輕**,在學生練習過程中配播兒童輕快樂曲,在體育課結束部分用**舞蹈的形式來結束課程。

這樣除了增加課堂的愉快氣氛外,還能減輕****的疲勞和提高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這不僅是優質體育課的需要,也是未來體育課的需要。因此,針對體育活動的單調乏味,教師一定要創設歡樂輕鬆的教學氛圍,調動學生鍛鍊的積極性,讓他們以最佳的心理狀態進行各種活動,寓教於樂。

很多人認為體育課應該是跑啊、跳啊讓學生機械的反覆練習。其實根據兒童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點,遊戲才是他們的樂園。如果體育課的教學機械而無生命力的話,學生是不會感興趣的,是枯燥乏味而又令人厭煩的。

自古以來教師被喻為「辛勤的園丁」,而學生則是是花圃中那一朵朵初綻的小蕾或驕人怒放的鮮花。在體育課中只要你稍加留意就會發現有些花「無精打采」。他們的「無精打采」也正是因為體育課的枯燥乏味,機械的反覆練習。

這時,我們只要多費心思盡量用遊戲的手段來提高興趣,使課變得生動多姿,學生聽起來就會有滋有味,動起來也會生龍活虎。

初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體育課主要還是以教與練習為主,教師要跟學生頻繁的接觸。因此師生感情是否融洽,就顯得十分重要。現在的教學突出表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在教學中這該如何表現呢,上好一節課老師要注意到那些呢,這樣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呢?我總結為幾心 愛心 熱心 耐心 細心 誠心愛心,教師的愛心要無處不在。比如,上課時天氣較熱,...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趙巨集體育教學是其他學科無法替代其作用的學科教學,學科的特點充分體現了其教書育人的重要性。增進學生的身體健康,這是教學的第一責任 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這是教學的同期目標 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這是教學的遠期理想。膽量 勇氣 自信心 成就感 耐挫力等等綜合性的素質,可以通過體育教學,教會學生學會做人...

2019 初中體育教學方法心得體會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在初中體育教學過程中,應如何選擇體育教學方法?我們認為,體育教學方法的選擇應遵循體育教學規律,以現代教學論思想和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教育學 心理學基本原理為基礎,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具體應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選擇。根據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