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2021-04-16 09:57:32 字數 1089 閱讀 9480

體育課主要還是以教與練習為主,教師要跟學生頻繁的接觸。因此師生感情是否融洽,就顯得十分重要。現在的教學突出表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在教學中這該如何表現呢,上好一節課老師要注意到那些呢,這樣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呢?

  我總結為幾心:愛心、熱心、耐心、細心、誠心愛心,教師的愛心要無處不在。比如,上課時天氣較熱,教師就要想到減少學生活動量;天氣較冷時,教師就應想到學生衣著的厚薄,出汗後是否會感冒;遇到學生身體不舒服,教師就應讓學生休息。

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處理得當,就能使學生感到溫暖,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雖然事不大,但學生會看在眼裡從而敬佩尊敬你。  熱心,積極的跟學生交換意見,多問問他們學習的情況,有沒有什麼困難,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的,要及時幫助他們恢復心態,更好的完成健康鍛鍊。

  耐心,耐心的體現在那些接受能力差的同學身上,在做動作的時候要有耐心,慢慢的一點一點的講解動作要領,專門給他做幾編示範動作,幫助他練習,還要不斷的鼓勵安慰他,讓他活躍起來,有了學習的興趣和激情。  細心,學生中存在一些性格內向和自卑的,這樣的學生要特別注意,要用熱烈的教學氛圍去感染他們,讓他們溶入班級大家庭,跟同學們一起遊戲一起學習,久而久之,他們的性格、人格都會有積極的變化和好的恢復,成為身心健康的人。我曾碰到這樣乙個女學生,她從不跟其他同學玩,乙個人默默的坐在那裡,後來我通過別的同學理解到,單親家庭,從心不願意喝他人交流,在以後的授課中,我就有意識的多關注她,鼓勵表揚她,還安排一些學生找她玩,慢慢的她臉上多起了少有的笑容,一學期下來整個人就變了,她正真的融入這個班級大家庭。

  誠心,真誠的對待學生,學生也會真誠的對待老師,接受老師的教導和批評。當學生出現失誤或對教師不尊重的時候,教師應寬容,應冷靜,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要用真誠的心去感化他們,使他們主動克服缺點和錯誤。有一次在練習排球雙手傳球時,有個學生練習的時候吃零食。

我提醒了她,她竟毫無反應,我就走過去接過球同她一起練習。看著她那漫不經心的樣子,我一用力,球打在了她身上,她大發脾氣,我當時真想過去訓她一頓。可稍一沉思,覺得不妥,就讓其他學生繼續練習,然後把她叫到一邊,告訴她剛才她沒有接住球的原因,接著又和她一起練習。

下課後,那位同學很誠懇地說:老師,我錯了,您別生氣,今後我一定好好練。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對日常的教學起了很大作用,以心換心,才能贏得同學們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更好的開展教學工作。

心得體會 初中體育教學心得

在教學中有目的 有計畫地進行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 玩中練促進身心和諧發展來達到體育鍛煉目標,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這不僅能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教學思想,而且能使學生的體育學習變得親切 自由和歡悅,並能對提高體育教學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人的情感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創設良好的...

高中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趙巨集體育教學是其他學科無法替代其作用的學科教學,學科的特點充分體現了其教書育人的重要性。增進學生的身體健康,這是教學的第一責任 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這是教學的同期目標 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這是教學的遠期理想。膽量 勇氣 自信心 成就感 耐挫力等等綜合性的素質,可以通過體育教學,教會學生學會做人...

2019 初中體育教學方法心得體會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在初中體育教學過程中,應如何選擇體育教學方法?我們認為,體育教學方法的選擇應遵循體育教學規律,以現代教學論思想和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教育學 心理學基本原理為基礎,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具體應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選擇。根據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