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3 22:32:51 字數 4717 閱讀 4582

羅圈小學:楊華

在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玩中練促進身心和諧發展來達到體育鍛煉目標,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這不僅能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教學思想,而且能使學生的體育學習變得親切、自由和歡悅,並能對提高體育教學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創設情景,激發情感。

人的情感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對學生學習情感的產生具有很大的作用,體育教學也不例外。有了良好的教學情境就能激發其強烈的好奇心。強烈的好奇心是保持旺盛學習動機的重要因素,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比如在一節前滾翻教學中這樣講到,孩子們,今天我們來看天。孩子們一聽這有什麼希奇的,都仰頭望著天空。這時老師又說了,只不過今天我們看天的方式有點特別。

這下強烈的好奇心可把孩子們吸引住了。怎樣看天呢,老師說,我們從胯下看,誰能雙手著墊翻過去,並能看到天,誰就是這節課的英雄。聽了老師的講述,學生們個個欲試,誰也不甘落後。

二、體育遊戲化,增加體育教學興趣感

很多人認為體育課應該是跑啊、跳啊讓學生機械的反覆練習。其實根據兒童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點,遊戲才是他們的樂園。如果體育課的教學機械而無生命力的話,學生是不會感興趣的,是枯燥乏味而又令人厭煩的。

自古以來教師被喻為「辛勤的園丁」,而學生則是是花圃中那一朵朵初綻的小蕾或驕人怒放的鮮花。在體育課中只要你稍加留意就會發現有些花「無精打采」。他們的「無精打采」也正是因為體育課的枯燥乏味,機械的反覆練習。

這時,我們只要多費心思盡量用遊戲的手段來提高興趣,使課變得生動多姿,學生聽起來就會有滋有味,動起來也會生龍活虎三:讓**走進課堂,促進體育教學氛圍

體育課是單調的、重複的練習來鍛鍊身體的,這是很多人給體育課下的定義。在這裡我要對大家說,體育的鍛鍊可以不這樣的。在體育課上我們仍然有美的享受。

這就是讓**走進課堂。比如:隨著教師的講解、示範,**輕**,在學生練習過程中配播兒童輕快樂曲,

在體育課結束部分用**舞蹈的形式來結束課程。這樣除了增加課堂的愉快氣氛外,還能減輕****的疲勞和提高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這不僅是優質體育課的需要,也是未來體育課的需要。

因此,針對體育活動的單調乏味,教師一定要創設歡樂輕鬆的教學氛圍,調動學生鍛鍊的積極性,讓他們以最佳的心理狀態進行各種活動,寓教於樂。

四、師生共同參與活動,提高體育教學積極性

體育教學是雙向多邊,複雜的活動。體育教師掌握著教學方向、進度和內容。在體育課中即使有了輕鬆愉快的**和豐富有趣的遊戲,教師不參與活動,只是讓學生活動,這樣的遊戲毫無生機,學生玩一會兒就毫無興趣,我就經常和孩子們一起活動,效果非常理想。

因此,師生共同參與活動是學生快樂體育的橋梁。傳統的體育理論認為師生之間是命令與服從。教師神情嚴肅,不容質疑。

這樣學生言聽計從,根本就談不上快樂而言,快樂體育就是要建立師生之間和諧協調平等的關係

五、鼓勵學生合作,培養學生的團體意識很多的體育活動都不是個人的展示,而是乙個團體的合力拼搏。只有依靠集體的智慧型和合作的力量才能提高個人的能力,在遇到困難時也是團體給予你力量去克服面前的難題。我經常告訴那些不願意和別的孩子一起運動的孩子要參與到集體中去,小孩子正是對這個世界在認知的時候,在這個時間我們要教導他們合作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這樣不僅僅是有利於教學的展開即在合作中我會給學生們分組,找出組長,這樣方便與教學, 學生在一起時學習的效率就會提公升。

也有利於他們的以後

六、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加強體育教學鞏固性

乙個好的體育老師不能只上一節好的體育課,要隨時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每堂課都有新感受,喜歡上體育課。第一次上課做《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學生會很感興趣,第二次也許也很感興趣,那第三次呢,第四次呢,若干年後呢。社會在進步,教育教學在創新,依舊是原來的知識和方法學生學久了會感到疲倦,厭煩。

在教學之餘,我參考了許多的書籍,也詢問了別的教師的方法,我從中感悟了許多。我認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才能促進教學的發展,才能使快樂體育真正快樂起來。

五年級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羅圈小學:楊華

本學期以《健康體質達標》為教學藍本,認真貫徹「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在教學中我認真的鑽研新大綱和教材較好的把握新課程理念,把握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知識點,並靈活的根據本校的場地和學校特色,將各種技能、技術都貫徹到教學當中去效果較好。在教學中以新的體育教學大綱來武裝自己。

並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性,讓學生了解體育鍛煉與競技體育的區別,使學生學有所得樹立終生鍛鍊的信念,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綜合能力,不斷的學習專業理論知識和專項技能,在實踐和理論的不斷更新中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期的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育教學:

1、按《體育課程標準》和學生情況,制定體育教學工作計畫,單元教學計畫,備好課,寫好教案,做到課前布置和檢查場地器材。

2、每一堂課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向四十分鐘要質量,按常規做好課前、課中、課後的各項工作,認真鑽研教材,以學生創新學習為主線組織課堂教學活動,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主動思考、主動操作、主動評價,運用啟發學習、嘗試學習、發現學習、合作學習等方法,在教學中求創新,在活動中促發展,課堂教學重視學生的訓練和能力的提高。 使學生得到全面的鍛鍊,發展學生的綜合身體素質。

3、講解動作要領突出教學重點、難點和保護方法,示範動作正確,每堂課分組練習,既有秩序,又有隊形。

4、教材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循序漸進,新舊難易程度和不同性質的教材,搭配好,備課之間的教材銜接好,每次課的教材注意多樣化,將《健康體質達標》中的專案合理的搭配到教學環節中去。

5、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努力地培養體育尖子,輔導差生,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作為一名體育教師,我抓住體育的獨特性,根據教材的特點進行德育滲透,堅持以德育人,積極引導學生正確的個性發展。現在的學生多數是獨生子女,在練習中往往表現出很多的弱點。比如:

鍛鍊時怕苦、怕累;遊戲時搶奪器械;與同學發生衝突;競賽時嫌棄差生。我針對以上出現的種種問題糾正他們的缺點,正確的引導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品德教育,樹立良好的思想品質。

二:理論教學本學期我校體育工作以鎮體育工作精神和本校體育具體工作為依據,貫徹"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通過體育教學和日常一系列的群體活動,使學生實實在在得到鍛鍊。

1、積極開發課程資源,構建大課程模式。根據我們當地具體情況和學校實際條件,開發資源,拓寬途徑,使學生對於體育這門課程的學習不只限於體育課堂教學,讓學生接觸更多的體育知識、技能和資訊。

2、在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在課堂中,我不是再讓學生一味地模仿練習,而是讓學生進行大膽求異,突破思維定勢;鼓勵學生敢於和善於質穎;教給學生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讓學生充分發揮想像力,舉一反三平凡中的創新改革讓學生從原本的對體育的平淡之情轉為"熱愛",不僅增進了學生的身體健康,而且讓學生會創造,會合作,促進學生主動、活潑、健康地成長。

3、嘗試改革考核方法。體育課考核是體育教學工作的乙個重要五一節,但在實際工作中對那些雖在同一年級,但由於身體形態、身體素質、體質狀態、體育基礎和年齡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存在明顯個體差異的學生來說,統一的標準和評分辦法顯然存在不公平、不科學的因素。因此在這學期的考核中,我摸索總結了幾種有效的考試辦法:

多選專案測驗法、自選專案測驗法與綜合評定法等幾種方法,從而使考核顯得公正、合理。

成績再多,只屬於過去,未來還要靠我們的奮鬥,相信以後的工作我會幹得更加出色.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羅圈小學楊華

回顧過去的乙個學期,我能根據學校工作安排認真做好各項工作,但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現就一學期來的體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兩操工作。

我用了乙個多月的時間對三年級學生進行兩套廣播操教學,學生以前從未接觸過系統的廣播操,對動作、方向沒有絲毫了解,導致用時比較多。

一、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做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養學生重視做操、自覺做操、堅持做操、認真做操的良好習慣。

二、正確運用示範。示範是體育教學的主要教學方法,通過示範能使學生建立正確的動作表象,我的示範要做到了清楚、準確。

三、講解少而精。結合三年級學生理解能力,我在廣播操教學時的講解,主要是結合示範,用語盡量生活化,讓學生易於理解。第四,及時糾正錯誤動作,對學生出現的問題手把手地教,力求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動作概念。

學生們經過乙個假期,對廣播操有些陌生。在此後的全校廣播操練習中,我重點抓了學生在動作規格上的一些經常出現的錯誤,保證了學生以健康的身體進行學習、生活。

二、課餘訓練工作:

我的工作態度是:作為體育教師,對體育課和業餘訓練工作的重要性有足夠的認識,不自輕自賤,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為增強學生體質做出應有的貢獻,這樣才無愧於我們的事業和責任。體育訓練工作既是腦力勞動,又是體力勞動,工作時間長,體力消耗大,沒有頑強的吃苦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是不行的。

我要不斷充實自己,要善於積累經驗,總結成敗得失,勇於思考敢於創新。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成功的一半。選材工作是訓練的前提,有了好苗子就會事半功倍,體育教師要做有心人。

無論在體育課堂還是在課外活動場所,我都處處留意,同時與其他教師溝通,共同了解****狀況,發現好苗子及時編入運動隊。在訓練中我積極的查閱一些有關書籍,借鑑以往的一些有效訓練手段,合理安排每天的運動負荷,從參賽專案的體能、技術、戰術、心理方面對學生給予指導,保證課餘運動訓練的有效性

三、今後教學的努力方向:

1、備課方面對學生了解不夠全面,對於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等認識不足,在有些時候未能及時的採取相應的措施。

2、教法比較單一,在解決如何把教學資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上方法比較簡單。

3、課堂上對於以下能教學能力要還有所提高: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瞭,克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

小學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在教學中有目的 有計畫地進行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 玩中練促進身心和諧發展來達到體育鍛煉目標,讓學生體驗上體育課的樂趣,這不僅能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教學思想,而且能使學生的體育學習變得親切 自由和歡悅,並能對提高體育教學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一 創設情景,激發情感。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對...

小學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很多人認為體育課應該是跑啊 跳啊讓學生機械的反覆練習。其實根據兒童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點,遊戲才是他們的樂園。如果體育課的教學機械而無生命力的話,學生是不會感興趣的,是枯燥乏味而又令人厭煩的。自古以來教師被喻為 辛勤的園丁 而學生則是是花圃中那一朵朵初綻的小蕾或驕人怒放的鮮花。在體育課中只要你稍加留意...

體育教學心得體會

三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注重教育方法 當學生出現失誤或對教師不尊重的時候,教師應寬容,沉著冷靜,要用愛心去感化他們。寬容是縮短師生心理距離 消除師生間隔閡的良藥。體育教學活動複雜多變,學生又活潑好動。比較難於組織,學生在練習中會違紀,這就要求教師豁達大度,對學生有寬容之情,採取恰當的教育方法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