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醫德醫風規範化建設實施方案

2022-11-29 19:54:07 字數 2404 閱讀 3945

根據縣衛生局關於**《市衛生局關於印發〈市醫德醫風規範化建設實施細則〉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為加強我院醫德醫風建設,造就一支醫德高尚、技術精湛、作風嚴謹、清正廉潔的醫療衛生隊伍,醫院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經院辦公會研究決定醫院成立醫德醫風規範化建設**領導組織,並根據醫院實際情況,制定了《縣第二人民醫院醫德醫風規範化建設實施細則》,現將實施細則下發到科室,請結合本科室實際積極行動起來,認真學習並遵照執行,實施細則將納入半年及年終目標考核管理。

一、醫院醫德規範

1、醫德醫風管理組織體系和制度健全;醫德醫風建設措施具體並認真落實;收集、處理服務意見及反饋處理意見的渠道健全;患者和社會對醫療服務的滿意度≥90%。

2、醫院認真貫徹落實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建立醫務人員與視窗服務人員的崗位職責與行為規範;將醫務人員與視窗服務人員的崗位職責與行為規範教育列為員工教育規劃。

3、嚴格執行衛生部「八不准」、省衛生廳「**準」等廉潔行醫的規定。有健全的約束機制和監控制度。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廉潔行醫教育。

4、嚴格執行衛生部、省衛生廳關於病人轉院工作的規定。嚴禁推諉病人、拒診病人。醫院用藥全部從正規渠道採購,不得使用無批號、過期、變質、失效藥品。

有轉院外檢查與**,外購藥品、醫療器械的審准程式。

5、維護患者合法權益,構建健康和諧的醫患關係,尊重和維護患者的知情同意權、隱私權和選擇權等權益。

二、醫務人員行為規範

1、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熱愛黨,積極投身改革與建設,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重要思想,自覺抵制行業不正之風。

2、遵守社會公德,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風尚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以白求恩同志為榜樣,熱愛本職工作,對人民極端負責,對技術精益求精。

3、尊重病人的人格與權利,對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別、年齡、職業、地位、財產狀況都應一視同仁;尊重關愛患者,服務熱情周到,堅持首診負責制,不推諉、刁難病人,文明行醫。

4、對工作認真負責,尊重科學,做到診斷及時準確,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安全有效,護理周到熱情;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和各項技術操作常規,不得敷衍塞責、玩忽職守,確保醫療安全;遵守保護性醫療原則,不得洩漏病人秘密和隱私。

5、嚴格執行各種衛生法規,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自覺遵守勞動紀律,不遲到、不脫崗、不串崗;佩戴工作牌上崗,衣帽整潔,舉止端莊;互敬互學,團結友愛,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做安定團結的模範;不在工作中推諉扯皮或鬧無原則糾紛,不在任何場所發生有損醫院聲譽的言行。

6、嚴格執行國家的物價政策和規定,禁止各種名義的亂收費,不准以任何名義私收病人現金,只有門診和病區收費室為合法收費單位;不准在各種業務往來中收受各種名目的回扣、變相回扣,不得收受各種名目的**費、開單費等;廉潔行醫,不以醫謀私、索賄**、收受紅包和禮品,不接受病人及親屬吃請。

三、醫德醫風檔案制度

醫院在崗職工,均建立醫德醫風檔案。作為評價醫務人員和行政後勤人員職業道德、工作作風和政治表現的重要資料,是晉公升、晉級、調出、評先和獎懲的重要依據。黨辦不定期的進行監督檢查,並記入醫德醫風個人檔案內。

四、醫德醫風教育管理制度

將醫德醫風納入醫院目標管理工作,各科室應制定醫德醫風教育計畫,有目的的開展醫德醫風教育。

五、建立醫德醫風投訴、監督制度

1、醫德醫風監督員制度。從行政、企事業、新聞**等單位聘請責任心強、關心醫院發展的同志擔任醫德醫風監督員,由醫院黨委頒發聘書,監督員有權收集社會各界對醫院工作的意見、建議,宣傳醫院發展狀況。每年召開二次監督員及社群服務單位代表座談會、每月進行醫德醫風調查和病人問卷調查,並及時彙總意見,反饋結果。

2、院長接待日制度。由值班院長在門診辦公處接待來訪患者。院辦公室每月對院長接待日記錄本彙總一次,列入對院長工作的一項考核內容。

3、醫德醫風調查制度。門診病人在就診前由門診部發放《醫德醫風調查表》,病人在就診結束後將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對醫護人員的評價填寫在表上,投入門診醫德醫風監督箱內或郵寄門診辦公室,每月由門診部負責**、處理。住院病人出院後,由醫德醫風辦公室寄發乙份《醫德醫風調查表》,病人將其住院的切身感受和對醫護人員的評議填寫在表上,寄到醫德醫風辦公室或投入醫德醫風監督箱,每月底由醫德醫風辦公室負責**、處理。

4、病員信訪制度。由醫德醫風辦公室負責接待病人及家屬來信來訪。對病人投訴應及時,由有關部門負責調查處理,並將結果在一月內反饋給病人或其家屬。

5、醫德醫風建設研討會制度。每年由醫院黨委、總支組織召開一次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與醫德醫風建設研討會。

6、職工掛牌、正規著裝上崗制度。凡醫院工作人員均應佩掛工作牌,著正規工作服上崗工作。

7、工休座談會制度。病區每月召開一次工休座談會,由科主任、**長主持,對患者反映的問題及時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或向醫院有關部門反饋情況,向患者反饋有關問題的處理意見。

8、醫德醫風考核與評價制度,成立醫德考評小組,制訂考核標準及考核辦法,定期或不定期地對醫務人員進行醫德考核評價。

六、醫德醫風獎懲制度

對模範遵守醫德規範、醫德高尚者給予表彰和獎勵;對違反醫德規範者給予批評教育,嚴重違反醫德規範,經教育不改者,分別情況給予處理。

醫德醫風考評實施方案

為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務人員職業道德素質和醫療服務水平依據衛生部 關於建立醫務人員醫德考評制度的指導意見 及上級要求,結合醫院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考評內容 一 救死扶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加強政治理論和職業道德學習,樹立救死扶傷 以病人為中心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服務意識,大力弘...

醫德醫風考評制度實施方案

芳草湖醫院醫德醫風考評制度實施方案 為加強我院衛生行業作風建設,樹立 救死扶傷 愛崗敬業 精益求精 開拓進取 樂於奉獻 文明行醫 的行業新風尚,提高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的職業道德素質和工作水平,進一步加強行風建設,健全醫德醫風教育 制度 監督 考評長效工作機制,促進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根據衛生部 關於...

規範化辦學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 廣東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的若干意見 粵教基 2010 15號 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強化責任落實,推動和促進辦學行為和教育教學秩序的進一步規範,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我校擬定此工作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堅持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