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醫德醫風集中教育心得體會

2022-11-29 19:54:07 字數 1420 閱讀 5937

醫務人員應以「誠信」為本,內外兼修

為落實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目標、任務、政策、措施,認真學習和樹立科學發展觀,努力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進一步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提高醫務衛生隊伍整體素質,激勵和調動廣大醫務衛生人員的積極性,更好地為人民健康服務。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我們中心從9月1日起在全體工作人員中開展醫德醫風集中教育活動。現將本人乙個月來的學習體會匯報如下:

誠信是乙個重要的社會道德範疇。我國古代思想家對誠信道德的闡述和強調不絕於史,在傳統理論中,誠實守信被看作「立身之本」、「舉政之本」、「進德修業之本」。當今社會,誠信更進一步發展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深層道德意識,並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

醫療衛生機構是衛生系統的主要視窗,也是社會的重要視窗。醫德醫風的好壞是社會風氣好壞的反映,也是全民族整體道德素質的重要表現。因為醫療行為關係到人的健康與生命,所以,醫德醫風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經常關注和很高的要求,常常形成一時的熱點。

由醫德醫風惡劣造成的事故儘管不多,但是影響大,格外遭人痛恨和譴責。因此,醫德醫風建設是社會道德建設的重點之一。市場經濟不僅體現在以法律為手段的制度約束性上,還體現在以信譽為基礎的道德約束性上。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醫院既擔負著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任務,又要為自身生存和發展參與市場競爭。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建立一套科學、合理、有效可行的管理體制,是醫療衛生機構在激烈的醫療競爭中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環節。那麼,醫務人員該如何加強以「誠信」為本的醫德醫風教育,做到內外兼修呢?

本人認為可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1、以「誠」為本,做好醫務人員的思想教育。一是抓好理想信念的教育。這是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也是醫德醫風建設的核心。

要教育職工正確對待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困難、利益調整及一些問題,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決心,為疾控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二是對職工進行「三觀」教育。即對職工進行新型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教育,通過教育使職工正確看待物質利益,正確對待個人、集體與國家的關係,把個人利益融入集體利益之中;教育醫務人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把治好病人,減輕病人痛苦作為實現人生價值的最高目標。

三是對職工進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教育。教育職工正確處理醫患關係,經常進行換位思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為服務物件提供優質服務。

2、以「信」為本,切實履行對服務物件的承諾。一是要把醫德醫風建設同各項制度結合起來。要制定和完善醫德醫風規範,使醫德醫風同職工的利益緊密掛鉤,嚴格考核落實,建立競爭機制,優勝劣汰,全面提高醫護人員的服務水平,提高其醫德醫風水準,讓服務物件滿意。

二是要堅持落實好醫療衛生服務收費**公開制度,讓服務物件明明白白消費。只有把心擺正了,才會對服務物件堅守誠信,才能兌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諾言。

通過學習,使我更充分認識到開展醫德醫風集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必讀科目的學習,把本次學習教育活動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做到人員、時間、措施、效果「四落實」,推進學習教育活動深入開展,營造醫德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良好氛圍,推進疾控工作的順利開展,為保障廣大群眾的身體健康多做貢獻。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

學習了 鑄醫德 提醫術。正醫風 使我明白了身為醫護工作者所應具備哪些條件。我們更應該用 三亮三比,三好一滿意 來要求自己。三亮 亮身份 亮承諾 亮標準。三比 比技能 比業績 比作風。三好 一以服務號為基礎。努力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感受。二以 為核心,努力實現醫院發展模式轉變。三以醫德好為準則,加大...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

自從我選擇護理這個行業以來,醫德醫風一直是作為醫療工作者衡量自己的標準和制度,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是作為現階段的我們醫療工作者的主要安排。這次整改活動,讓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作為醫務工作者不僅要有精湛的醫療技術,更要有高尚的醫德醫風,而高尚的醫德醫風的核心就是時時以病人為中心,以誠信為...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

8月5日我們聆聽了新陽光心理教育研究所首席心理諮詢師和培訓師劉希良老師關於醫德醫風的培訓。劉老師以詼諧幽默的語言,生動典型的事例,從社會 醫院 患者 家屬等多角度 多層面闡述了當今社會最受關注的醫患關係問題,以及他對醫院醫德醫風建設和人生價值的獨到見解,告誡廣大醫護人員要以 做事先做人,律人先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