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處工作計畫

2022-11-29 19:51:07 字數 2949 閱讀 7754

勤嚴細實樹形象教研教改鑄師魂

2013—2023年度第二學期

指導思想

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更新教育教學理念、營造良好育人氛圍、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以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教研教改、強化教學過程管理為突破口,本著勤嚴細實、團結協作的作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主要工作

一、繼續將我校整治校風活動引向深入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校教學質量稍有提公升、社會聲譽明顯好轉、學校領導從諫如流、集思廣益、各項工作有條不紊。但是在發展中我們又認識到了一些新的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本學期我校要高標準、高質量的開展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主要措施:

1.照鏡子

照鏡子主要是以校規校級為鏡,對照學校的規章制度、組織紀律、學生盼望、各類先進典型、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找差距、明方向。

2.正衣冠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更廣大學生服務勤勤懇懇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校紀、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端正行為、自覺把作風修養正一正、把教師義務理一理、把校規校紀緊一緊、保持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

3.洗洗澡

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人民教師應有的本色。

4.治病救人

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從在問題的教師、員工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二、嚴格執行《志丹縣中小學學科教師量化考核暫行辦法》

本學期在開學初由教導處牽頭經校委會研究討論、教職工大會表決通過形成教師量化考核的各類配套制度,依次為《教學質量考核制度》、《考勤管理制度》、《教學常規工作管理制度》、《師德師風處罰條例》。教職工量化考核工作堅持客觀公正原則,績效工資落實及時到位,體現優勞優酬,做好教職工評優樹模、表彰獎勵、職務晉公升等工作。

三、加強盟區學校工作

1.成立盟區學校領導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2.制定目標任務

a.著力學校管理共同提高。要在學校人事管理、財務管理、教師管理、學生管理、後勤管理、校園文化建設等方面相互交流、取長補短、與盟區學校共創特色,形成品牌。

b.著力區內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通過卻內優秀教師的傳、幫、帶,整體提高教師的思想、文化素質。

c. 通過各種形式、渠道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活動著力區內教師教學水平、業務能力的提高。

3.制定方案

按照志教發【2013】41號檔案要求、制定盟區學校工作方案,在管理策略、共享資源、師資培訓、課程規劃、教研活動、組織備課、質量檢測能體現統一性,科學實用、落實到位。

四、教研教改

1.逐步建設「高校課堂」

a.宣傳動員、理論學習:計畫用四到五個周的時間宣傳動員、組織學高校課堂的相關理論,讓每位教師清楚地認識高校課堂的指導思想、構建高校課堂的重大意義,全面領會高校課堂的內涵及建設原則等重要理論知識。

b.初步嘗試:初步嘗試階段以年級為試點,初步擬定為四年級。

一是要布置班級「高效課堂」教室。二是建設高效課堂學習小組。四是安裝學生學習匯報「展示板」。

五是科任教師都要結合學科特點,對「高效課堂」課堂模式進行初步嘗試,學會導學案的編寫。本階段工作的重點與難點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求任課教師首先要結合課堂實踐進行認真反思、對照、查排、研究對策與實施補救,然後在教研會上進行交流,共同研究,確定適合的解決方法。

2.組織賽教工作

a.成立賽教工作領導小組

b.依據《張渠小學課堂教學考核辦法》、《張渠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對參加賽教的教師展開客觀、科學的教學水平打分,推薦參加縣上組織的賽教工作,力爭為校爭光。

c.表彰獎勵:學校依據賽教成果及教師授課水平對每個小組前兩名的教師予以表彰。

3.教學**:開學初教導處要明確要求教師於5.

10日以前自主撰寫至少一篇符合自己教學實際的教科研**,經學校教導處審核、登記、組織發表,力爭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在國家、省、市級刊物上發表。

4.加強教研組工作

教研組在開學初要擬定切合實際、科學適當的教研組工作計畫,經教導處批准後按計畫開展教研工作,並做好教研組活動記錄,教導處要做好教研活動的考核工作。

五、教師培訓

1.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局裡各科、室、股、站組織的所有批次、科目的教學培訓。要提高培訓人員的責任心、進取心,要求他們在參加培訓時認真學習、做好記錄,回校之後要做為中心發言人將自己學到的真經傳授給更多的教師。

2.切實加強校本培訓工作

校本培訓工作關係我校教育的長遠發展,必須將此項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一抓到底。首先、學校教導處在開學初要制定培訓計畫與培訓記錄表,選擇科學適當的培訓主題及材料。其次、嚴密組織,每次培訓均視作一節主課、嚴格考勤與培訓考核。

六、強化教學過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加大檢查力度。教導處將制定教學城規業務檢查登記表並協同教研組定期不定期檢查教師業務,做好各項業務檢查登記與等級評定。

對於未交、遲交業務的教師要加大處罰力度,教學業務質量特別差的教師也要做相應的處罰。教導處月末彙總兌現獎罰並張榜公布。

2.明確各類教學常規業務質量與數量要求。上學年代課教師的周課時數量是比較充足的但教案備寫次數、作業次數、課件製作明顯不足特別是語文科目、數學科目、術科方面,以至於教師有些課程沒有合理的規劃,疏於對生的指導,嚴重影響了教學質量。

本學期教導處在開學初及時研究各年級課程開設情況、教材編排情況、在上述方面都要有明確的數量規定及質量要求。教導處、教研組要有不厭其煩的精神對於質量較差的業務要耐心、細緻的反覆指導、溝通並限期糾正。

3. 嚴格執行課程計畫

以嚴格按課程計畫和課表上課為管理重點進一步規範全體教師課堂教學行為,實施巡課制度,詳細記載每位教師執行課表和課程計畫情況。實施隨機檢查制度,了解各類課程的實施情況,嚴禁隨意調課、上頭改尾、自由活動等一些違規行為。

時代在飛速發展,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只要我們上下一心,精誠團結,同心同德,真抓實幹,不懈追求,學校的教育一定會在科學發展之路上越走越寬,學校教育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

張渠小學教導處

2014.2.24

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海陵區教育局新學期工作要點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以貫徹落實 海陵區中小學教學工作規程 為抓手,以素質教育為主題,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進一步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深入開展校本研修活動,強化學校教育科研工作,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全...

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安定區內官營學區2011年教學 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解讀課標 細化考評為突破口,以 課前 課中 課後三位一體 的課堂為陣地,以 先學後教 小組合作 當堂訓練 的課堂為模式,以 啟發式 式 問題式 教學為方法,以 示範引領 交流整改 為舉措,以 聽 評 備 導 說 思 為抓手,著力打...

教導處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 按照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本期教學工作的總體安排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教育方針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堅持 和諧教育 的育人理念,進一步樹立四個意識,即 服務意識 規範意識 質量意識 發展意識 全面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