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工程

2022-11-29 01:06:04 字數 4979 閱讀 6731

1k411010城鎮道路工程結構與材料

1k411011城鎮道路分類與分級

2006-2:瀝青表處,屬於( 次高階 )路面

2023年單選:剛性路面破壞取決於( )

1、《城市道路工程設計規範》道路分類:快、主、支、次(考慮地位、交通功能、沿線服務功能)

快速路:完全為交通功能服務;(大容量、長距離、快速交通);

主幹路:以交通功能為主;(城市道路網主要骨架);

次幹路:為區域交通集散服務,兼有服務功能;(區域**通幹道);

支路:以服務功能為主。(次幹路和小區連線);

2、表1k411011(按結構強度分類:高階和次高階路面)

3、按力學特性分類

柔性路面:破壞取決於極限垂直變形+彎拉應變(代表:瀝青類路面)彎沉大、抗彎強度小;

剛性路面:破壞取決於極限彎拉強度(代表:水泥混凝土路面)彎沉小、抗彎強度大。(2004-4、2014b-5)

1k411012瀝青路面結構組成特點

1、道路的結構組成(從上往下分):

面層(分上、中、下面層或分為:磨耗層、面層上層、面層下層)

基層(按上下分:基層、底基層按結構型別分:柔性基層和半剛性基層)

路基(按材料分:土、石、特殊土路基; 按斷面形式分:路基、路塹、半填半挖)

2、行車荷載和自然因素對路面的影響,隨深度的增加而減弱↓;

路面材料的強度、剛度、穩定性,隨深度的增加而降低↓;

材料回彈模量自上而下遞減↓;

各結構層回彈模量:基層/面層 = 0.3;土基/基層 = 0.08-0.4

路基 高液限黏/粉土、含有機質細粒土:摻加石灰或水泥等結合料改善;

地下水位高提高路基頂面標高;

設計標高受限,未達中濕狀態的路基臨界高度,粗粒土或低劑量石灰或水泥穩定土做填料,並降地下水位(排水滲溝);

岩石或填石路基頂面:設整平層(未篩分碎石和石屑、或低劑量水泥穩定粒料),厚度100-150㎜。

4、基層為承重層,按2個因素進行選擇材料:

道路交通等級 + 路基抗沖刷力(2009多、2007-1、2010-2、2014b-6)

5、常用基層材料

無機結合料穩定粒料 (即半剛性基層,石灰/水泥土、二灰粒料、二灰土)

特點:強度高、整體性好適用:交通量大、軸載重

嵌鎖型和級配型 (即柔性基層,級配砂礫、級配礫石基層,用作次幹路及以下基層、底基層)(2014-22)

注意:級配礫石的最大粒徑選擇(底基層:53mm,基層:37.5mm)

對比:混凝土粗骨料粒徑(31.5mm 26.5mm 19mm)(p7)(碎大、礫小、碎礫取中)

6、瀝青面層型別:(熱、溫、貫、冷、表)

熱拌瀝青混合料: sma/ogfc,適合各種等級道路;

溫拌瀝青混合料: 新增合成沸石產生發泡潤滑作用,120-130℃拌合,適合各種等級道路;

瀝青貫入式: 次幹路以下面層,厚度不超過100㎜;

冷拌瀝青混合料: 支路及以下的面層、支路表面層,各級路面的基層、連線層、整平層;

冷拌改性用於瀝青路面坑槽冷補;

瀝青表表面處治: 防水層、磨耗層、防滑層或改善碎石路面作用。

7、路基的2個效能指標(2004-3) 整體穩定性 + 變形量控制

8、基層的主要效能指標

不透水性、抗凍性、結構剛度、擴散荷載的能力、水穩性

不透水層設定和底基層有關:①底基層頂面鋪瀝青封層或防水土工織物;②採用水穩或密集配粒料不透水底基層

9、面層主要效能指標(2012-2)

溫度、雜訊、承載力、不透水性、平整度、抗滑能力

降噪排水路面的結構組成:ogfc上面層 + 密集配瀝青混合料中下面層。(2013-1)

1k411013水泥混凝土路面構造特點

按結構組成:路基、墊層、基層、面層(2012b-20)

1、墊層

防凍墊層:道路結構設計總厚度<最小防凍厚度時;

排水墊層:水文地質不良或路基濕度大時;

上述均用:砂、砂礫等顆粒材料

半剛性墊層:不均勻沉降、變形大時用:低劑量水泥、石灰等無機結合穩定粒料或土類材料

墊層寬度和路基相同,最小厚度為150㎜

2、基層材料選用:

選用原則:道路交通等級+路基抗沖刷能力(同瀝青路基層)

基層作用:①防止或減輕唧泥產生板底脫空和錯台;(2013-21)

與墊層共同作用,控制或減少路基不均勻凍脹或體積變形對面層的不利影響;

③為混凝土面層提供穩定而堅實基礎,改善接縫的傳荷能力。

特重交通: 貧、瀝、碾壓混凝土;

重交通: 水泥穩定粒料、瀝青穩定碎石;

中、輕交通:水泥或二灰穩定粒料、級配粒料。(2013b-23)

防止下滲水影響路基的方法:(同瀝青路基層)

①底基層頂面鋪瀝青封層或防水土工織物;②採用水穩或密集配粒料不透水底基層)

3、混凝土面層(2009案例真題二:採用土工氈覆蓋養生,在路面混凝土強度達到40%,做橫向切縫,縫深4.5-5cm。問題2:分析該水泥混凝土路面產生裂縫的原因)

縱縫:均需帶拉桿(帶肋鋼筋)

鋪築寬度<路面寬度時,為平縫形式的施工縫;

鋪築寬度>4.5m時,為假縫形式的縱向縮縫。

橫向施工縫:設在縮縫或漲縫位置。

在縮縫位置時,採用帶傳力杆的平縫;

設在漲縫時按真縫設定。

漲縫:夏季施工且板厚≥200㎜可不設定,間距一般為100-200m

組成:傳力杆(光圓鋼筋)、脹縫板、補強鋼筋支架。

特重交通及重交通,橫向漲縫、縮縫:均設傳力杆

4、抗滑構造:採用刻槽、壓槽、拉槽、拉毛。

5、原材料選擇(2023年案例真題:監理工程師要求提供水泥檢驗報告的原因是什麼?)

快速路、主幹路(即高階路面):42.5級道、普矽、矽(3種);其他道路:可用礦渣水泥32.5級;

進場檢驗(產品合格證、產品檢驗報告)、複試檢驗、見證取樣;

水泥存放不超3個月,否則需重新檢驗。

粗骨料:

最大粒徑:碎石31.5、碎礫石26.5、礫石19;鋼釺維粗骨料最大粒徑19。(碎大、礫小、碎礫取中)

6、砂子:細度模數2.5,中粗砂。海砂不得直接用於面層(但支路可淡化海沙)

7、脹縫板20㎜,水穩好,一定柔性,防腐。

灌縫材料:橡膠類、聚氯乙烯膠泥類、樹脂類、改性瀝青類

1k411014瀝青混合料組成與材料

2010單:瀝青混凝土ac和瀝青碎石混合料am的說法,錯誤的是()

a、瀝青混凝土的瀝青含量較高; b、瀝青混凝土摻加礦質填料

c、瀝青混凝土級配比例嚴格 d、形成路面的孔隙率不同

2006-1:瀝青在一定溫度和外力作用下變形又不開裂的能力為( 塑性 )

2014-2骨架空隙結構特點:(摩擦角高,黏聚力底)

一、分類

二、材料及效能

1、瀝青效能指標:(2013b-22)

粘結性: 60℃動力黏度、稠度(針入度) 夏季高溫時間長、重荷:採用稠度大針入度小

感溫性: 軟化點、針入度指數夏季高溫時間長、重荷:採用軟化點高

耐久性: 烘箱試驗測老化、水煮試驗測粘附性、抗水損)

塑性: 10℃或15℃延度(2006-1) 冬季低溫或高、低溫差大:採用低溫延度大瀝青

安全性: 閃點 (110~160號瀝青不小於230℃,90號不小於245℃)

2、粗集料對瀝青的粘附性

快速路、主幹道:≥ 4級次幹路以下或潮濕地區:≥3級

3、細集料

天然砂用量不超過骨料總量的20% ——熱拌密級配混合料中

不宜用天然砂(採用石屑ogfc、sma

4、礦粉(也叫填料)

憎水性石料

快速路、主幹道填料不能用粉煤灰

5、纖維穩定劑

不宜使用石棉纖維。

250度高溫下不變質。(結合:土工織物、防水卷材層上攤鋪瀝青170度;水池電熱張拉350度)

三、熱拌瀝青混合料主要型別

普通瀝青混合料ac: 次幹路、輔路、行人路

改性瀝青混合料: 快速路、主幹道(高溫抗車轍、低溫抗開裂、耐磨、延長使用壽命)

sma快速路、主幹道(5mm以上粗骨料大於70~80%;礦粉7~13%)(抗變形能力強、耐久性好)

改性瀝青混合料的特性:耐老化、耐久、水穩定性、構造深度大、高溫抗車轍、低溫抗變形、抗滑效能好

1k411015瀝青路面材科的再生應用

2023年單選:再生瀝青混合料最佳瀝青用量的確定方法是( )

2023年多選23:瀝青混凝土再生利用中,對再生劑的技術要求有( a b d e )

a、良好的流變性質 b、適當黏度 c、良好的塑性 d、溶解分散瀝青質能力 e、較高的表面張力

1、再生劑的技術要求:(劉表二奶軟透散)

良好流變;較高表面張力;耐熱性和耐候性;軟化和滲透(即適當的黏度);溶解分散瀝青質

2、再生劑選擇:3個粘度(舊瀝青、再生瀝青、再生劑)

3、最佳瀝青用量的確定方法:馬歇爾試驗方法。

再生瀝青混合料效能試驗指標(5個)

空隙率、礦料間隙率、流值、飽和度、馬歇爾穩定度

再生瀝青檢測專案車轍試驗動穩定度、凍融劈裂抗拉強度比、殘留馬歇爾穩定度、

1k412016不同形式擋土牆的結構特點

2023年單:重力式擋土牆的特點是( )

2023年單:擋土牆向土體移動,土被擠出隆起,該水平力為(被動土壓力)

2023年單:土壓力中,最大的是(被動土壓力)

1、形式及分類【重力式、衡重式、帶卸荷板的柱板式、懸臂式、扶壁式、錨桿式、自立式(尾桿式)、加筋土】

錨桿式:岩石地段(錨桿、擋板、肋柱;錨頭為鍥縫式或砂漿錨桿);

自立式(尾桿式):錨定塊、拉桿、擋板、立柱組成;

加筋土:填土、拉筋、面板組合體;能適應較大變形,可用於軟弱地基。可解決較高填土(3.6-12m)。

按設計施做:①擋牆排水系統、②洩水孔、③反濾層、④結構變形縫。

2、擋土牆結構受力:主動最小、靜止中間、被動最大(結合:主動做事壓力小、被動做事壓力大)

城市道路建設工程測量工作

摘要 工程測量工作在我國工程建設領域中的地位不容忽視。由於我國近幾年來工程建設行業的不斷發展,建設專案對人類生產 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一項質量過硬的建設專案對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有著良好地促進作用。在工程專案建設中,工程測量為一項促進工程質量達標 合格的工作,其對工程質量的形成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

加快城市道路改造

改善居民生活環境 為了更好的實施 十二五 規劃,將鹽湖區建設成經濟發展較快集中區域,這一歷史任務,提供更好的硬體條件,過去我區狠抓了城市規劃 建設和環境,城市面貌有了明顯改觀,可鹽湖區槐東北路,這個位於城市中心的主幹道常年未改造,嚴重影響了當地居民的出行,嚴重破壞了居民的生活環境,制約了該區域的經濟...

城市道路養護方法

城市道路是城市的基礎設施,為加強城市道路的養護 維護道路設施的功能,提高城市道路的養護水平 根據我市道路設施實際情況做好如下管理工作 一 a類道路 為近五年內新建 改建 改造道路 大修道路 路況基本良好。對此類道路應加強巡視,持別是對道路設施如路面 側石 平石 行人路板 要保持較好的現狀,不得超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