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岡山精神

2022-11-28 01:18:07 字數 905 閱讀 3093

井岡山精神誕生於土地革命時期的井岡山根據地。井岡山精神的內涵可以用五句話來概括:1.

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2.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

3. 密切聯絡人民群眾的思想作風。4.

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5. 艱苦奮鬥的作風。

堅定的信念。

***同志2023年視察井岡山時用32個字概括井岡山精神:「實事求是,敢創新路;堅定信念,矢志不渝;依靠群眾,勇於勝利;艱苦奮鬥,百折不撓」。

胸懷理想、堅定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精髓。大革命失敗後,井岡山的革命火種靠什麼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燎原之火,照亮了中國革命的前程?靠的就是共產黨人對中國革命光明前途的堅定信念和不懈追求。

有了這種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會產生戰勝困難、戰勝敵人的精神力量,在戰場上衝鋒陷陣、英勇殺敵,在敵人的屠刀下慷慨就義、視死如歸,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精神飽滿、鬥志旺盛。

實事求是、勇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內容。井岡山鬥爭是在革命處於低潮時期開始的。在歷史關鍵時刻,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調查研究,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制定了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組織制度和紀律,引導中國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艱苦奮鬥、敢於勝利,是井岡山精神的重要內容。建立革命根據地,離開艱苦奮鬥精神是無法實現的。***、**等黨和紅軍領導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帶領井岡山軍民自己動手挑糧、種菜、編草鞋、挖草藥、熬硝鹽、辦軍械廠,克服各種困難艱險,打破重重包圍封鎖,鞏固和擴大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依靠群眾、無私奉獻,是井岡山精神在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情操上的具體體現。在井岡山艱苦創業的過程中,紅軍始終關心群眾,相信和依靠群眾,同群眾打成一片。為了人民的利益和革命事業的需要,無數革命者拋頭顱、灑熱血,甘願奉獻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正是因為我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般的聯絡,才贏得了群眾的擁護和支援,使得國民黨反動派一進入根據地,就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井岡山精神學習體會

三 堅持群眾路線。在戰爭年代我們黨能取得勝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了黨的群眾路線。歷史證明,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 血脈在人民 力量在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是我們黨無往不勝的根本,也是井岡山精神的法寶。群眾路線 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是黨的根本...

井岡山培訓有感

在這次的井岡山培訓過程中,我最大的感觸是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個好士兵,不想成為 名師 的教師也不是好教師。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教給學生知識 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傳授做人的道理。為了在學生的心田播撒追求,我們教師首先要有追求。為了充分發揮特級教師和學科帶頭人在教...

井岡山參觀心得

之後我們前往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到達陵園,人自然變得肅穆起來,一種崇敬從心理油然公升起。陵園由四大部分組成 紀念堂 碑林 紀念碑 雕塑園。烈士紀念堂內存放著井岡山鬥爭時期為革命英勇捐軀的烈士的遺像。踏上長長的階梯,我們一步步向烈士的英雄事蹟靠近。進入紀念堂,導遊開始為我們講述烈士的英雄事蹟,講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