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的興起

2022-11-27 13:45:04 字數 1486 閱讀 7549

資源資訊表

11.2 石油化工的龍頭──乙烯(共2課時)

第1課時石油化工的興起

一、設計思想

本節課的教學理念,主要是針對學生的最近發展區設計問題和教學活動,在新舊知識關係的建立過程中發展學生的聯想和遷移能力,為學生體驗科學**過程提供時空。根據學生對石油加工的初步認識以及剛剛建立起來的四價碳思想,提出石蠟催化裂化反應中有機物結構變化的**小課題;根據學習烷烴時已經初步了解的學習有機化合物的一般方法:典型性、相似性、遞變性,引導學生遷移運用學習烯烴。

在所有知識遷移運用的過程中都指導學生在相似性中關注差異性,強化求同思維和求異思維。

二、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石油的裂化(a)

(2)不飽和烴(a)

(3)乙烯的分子結構(b)

2. 過程與方法

以石蠟的催化裂化反應為載體經歷「問題→猜想→實驗驗證→結論」的科學**過程。

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石油煉製過程分析烯烴的結構特徵和獲取方法,感受化學知識在實際生產中的指導作用。

三、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烯烴的結構特徵和乙烯的分子結構

教學難點:推導石蠟裂化產物的結構特徵

四、教學用品

投影儀、有機分子球棍模型

五、教學流程:

1.流程圖

2.流程說明

引入:複習石油的加工過程,引出課題。

學生活動i:回憶石油的煉製方法和加工產物。

師生活動i:在教師的問題引導下,借助分子的球棍模型**長鏈烴斷裂為短鏈烴時結構發生的變化。

演示實驗i:石蠟的催化裂化

學生活動ii:分析實驗現象,討論石蠟裂化後所得到產物的結構特徵,得出產物中含有c=c的結論。

師生活動ii:運用學習烷烴時的思想方法推測烯烴的物理性質遞變規律、強化有機物學習的一般方法。

教師活動i:介紹乙烯的工業制法

小結與反饋:回顧學習內容,提出延伸性的問題:為什麼烯烴比烷烴活潑?

六、教學案例

1. 教學過程

2. 主要板書

一、石油化工

石油裂化——獲得裂化汽油

石油深度裂化(裂解)——獲取乙烯

二、烯烴:分子中含有c=c的不飽和鏈烴

乙烯丙烯

結構式結構簡式

分子式c2h4c3h6

烯烴的通式:cnh2n(n≥2)

七、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理念,主要是針對學生的最近發展區設計問題和教學活動。根據學生對石油加工的初步認識以及剛剛建立起來的四價碳思想,提出了石蠟催化裂化反應中有機物結構變化的**小課題;根據學習烷烴時已經初步了解的學習有機化合物的一般方法:典型性、相似性、遞變性,引導學生遷移運用學習烯烴;引導學生運用已經具備的關於實驗室製備氣體的一般方法,分析推導實驗室製取乙烯的實驗裝置以及注意事項。

在所有知識牽引運用的過程中都指導學生在相似性中還要關注差異性,增強了學生的求同思維和求異思維。使學生感受到有機化學知識具有比較強的邏輯性,與生產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石油化工常識

請教公司的90 93 97 汽油是怎麼生產出來 隔行如隔山,一句兩句話很難解釋的,先了解一些基本概念吧,另外,混合各種白酒的過程叫勾兌,汽油生產中的術語叫調合。一 基本概念 1 壓縮比 汽車選擇汽油標號的首要標準就是發動機的壓縮比,也是當代汽車的核心節能指標。引擎的執行是由汽缸的 吸氣 壓縮 燃燒 ...

石油化工常識

一 石油化學工業的含義 石油化學工業簡稱石油化工,是化學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民經濟的發展中有重要作用,是我國的支柱產業部門之一。石油化工指以石油和天然氣為原料,生產石油產品和石油化工產品的加工工業。石油產品又稱油品,主要包括各種燃料油 汽油 煤油 柴油等 和潤滑油以及液化石油氣 石油焦碳 石蠟 ...

石油化工工藝實習

學生就業頂崗實習申請書 申請日期 天津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學生就業頂崗實習任務手冊 第2013 2014 2學期 學生系別 學生專業班級 實習學生姓名 校內指導教師姓名 頂崗實習單位 就業頂崗實習學生資訊卡 學校指導教師資訊卡 企業實習教師資訊卡 學生就業頂崗實習任務表 填表日期 學生就業頂崗實習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