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藥十大核心資訊

2022-11-27 13:45:02 字數 561 閱讀 9151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姚巨集文昨日說,我國城鄉居民用藥知識普遍匱乏,用藥行為不規範現象普遍存在。他公布了國家衛生計生委等部門聯合制定的合理用藥十大核心資訊。

這十大核心資訊包括:

1.優先使用基本藥物。

2.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的原則。

3. 買藥要到合法醫療機構和藥店,注意區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處方藥必須憑執業醫師處方購買。

4.閱讀藥品說明書,特別要注意藥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項、不良反應和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等事項。

5.處方藥要嚴格遵醫囑,切勿擅自使用。特別是抗菌藥物和激素類藥物,不能自行調整用量或停用。

6.任何藥物都有不良反應,非處方藥長期、大量使用也會導致不良後果。

7. 孕期及哺乳期婦女用藥要注意禁忌;兒童、老人和有肝臟、腎臟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藥應謹慎,用藥後要注意觀察;從事駕駛、高空作業等特殊職業者要注意藥物對工作的影響。

8.藥品存放要科學、妥善;謹防兒童及精神異常者誤服、誤用。

9. 接種疫苗是預防一些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措施,國家免費提供一類疫苗。

10.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藥品。

合理用藥宣傳核心資訊

一 合理用藥是指安全 有效 經濟地使用藥物。優先使用基本藥物是合理用藥的重要措施。不合理用藥會影響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二 用藥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 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的原則。三 購買藥品要到合法的醫療機構和藥店,注意區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處方藥必須憑執業醫師處方購買。四 閱讀藥...

本週十大基金資訊 1404

本週十大 資訊 14.06.30 14.07.04 一 業績排行類 一 中考業績揭曉股基冠軍賺39.42 投資摘要 型 中,去年冠軍中郵戰略新興產業 在今年上半年單位淨值漲幅達39.42 繼續居第一名 混合型 中,興全有機增長 以22.51 的收益率奪冠。保本混合型 中,年初打中多隻新股的長城久利保...

最吃香的十大職業是哪十大

分享 2012 01 08 22 56 匿名 瀏覽 14876 次 2012 01 08 23 21 2016年高質量新標準全面公升級!提問者採納 熱門職業一 網路營銷師 在網際網路時代,懂得與時俱進的企業都會意識到網路營銷的重要性。為了借助網際網路低門檻 低成本的優勢,大大小小的企業都紛紛進軍網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