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十大誤區

2021-03-04 09:44:40 字數 4606 閱讀 3006

擔心積累太少,考前大劑量惡補,大量背資料,不斷充實自己。這貌似沒有什麼錯。但你不難發現,當你的知識儲備形成倒金字塔的時候,應該出現這樣一幅景象:

備考前感覺自己知之甚少的那個狀態,就像倒金字塔最下面的那個點,到考試時不斷充實的腦袋就像倒金字塔最上面的那個面。殊不知,這會出現面試的第乙個誤區:大量惡補、用起痛苦。

那麼問題來了。東西少了肯定不行,但東西多了,就行麼?答案是不一定。

不相信麼?你可以想象一下:在豐衣足食的當下,你現在的衣櫃,花花綠綠一排排、一堆堆的衣服,當你要參加類似面試、演講、朋友結婚這類重大場合的時候,你找衣服,差不多要患上「選擇困難症」。

也許你會說,不行就去買新的吧。對,如果是去買新的,那是不是就意味著你以前「衣櫃」的儲備沒有發揮作用?那考前惡補的哪些東西也同樣沒有起到作用,也就只能臨場抱佛腳了。

或許,臨時抱佛腳是可能的,但,臨場抱佛腳就難了。

為什麼不少考生在考場上沒有想到東西,一走出考場就想到了,並且沒有任何新的知識補充到你大腦的情況下。究其原因,這不是你大腦的「衣櫃」裡沒有那件你一走出考場就想起的「衣服」,而是「衣櫃」東西太多,你沒有及時發現它,沒能一眼就看見它。

怎麼破?從倒金字塔到順金字塔。大腦東西太多,容易造成資訊提取困難。

又尤其是不斷塞進去又沒有像衣櫃的衣服進行分類整理,提取就更加困難。那這個時候就需要你整理大腦這個衣櫃,分門別類把散落的知識點分出區間,就像你衣櫃衣服分出春夏秋冬裝。再用線把各個區間的「珠子」串起來,就像項鍊,沒串起來的時候一大堆,很散、很亂,一旦用線串起來,把它放在你「衣櫃」最顯眼處,一眼就可以看到,一伸手就可以拿到。

這樣,你就從順金字塔的塔底走上了金字塔的塔尖。這樣,你就可以體驗到別樣的「一覽眾山小」。

因為你站上了金字塔的塔尖。

思考時間要用好,不要浪費,把幾道題都思考一遍、思考成熟,不少人都這麼主張,也有不少人這麼做。要想在短暫的三五分鐘把幾道題都思考成熟,難度著實不小;就算能思考成熟,等你開口回答時,有可能幾道題的答案都同時往腦門遍湧。這是面試誤區之二:

遍地開花、滿地找瓜。

不妨回想一下上小學時放學的場景:先是低段的一二年級放學,接著是三四年級的中段,最後是五六年級的高段。為什麼呢?

答案很簡單,如果不分段錯時放學,要麼在貌似寬大的校門口形成擁堵,要麼可能慢如蝸牛。

學校還有紀律約束,但你大腦的思維不會被紀律約束,它不會遵守紀律,只會遵從規律。面試全面思考好原本沒有錯,但就是到了答題這個關鍵時刻,可能也會在你大腦門口形成交通擁堵,而且形成混亂,答第一題的時候,後面題的答案回冒出來,而真的到答後面題的時候,原本想好的答案又不翼而飛。也好比遍地開花之後,你把所有的瓜都摘下來,估計幾棵樹的瓜放在地上,也許還會按你擺放的順序不變,你能分出一二三,這也是生活中的瓜」遵守紀律「的一種體現。

但你思維裡的瓜,一定不會遵守紀律,幾個樹的瓜很快就會混在一起。

怎麼破?從遍地開花到各個擊破。樹上的瓜一顆樹一棵樹的摘,摘完一顆樹的瓜,就賣一棵樹的瓜,賣完以後,再摘第二顆樹的瓜也不遲。

因為你思維裡的」樹上的瓜「會越摘越快。於是,在面試中,你完全可以先把所有題目瀏覽一遍,再簡單分析一下題型,然後集中精力思考第一題。思考完畢就可以答題。

人的思維就這麼奇怪,當你較好地第一題開啟局面並「賣完這棵樹上的瓜」以後,其實你再思考第二棵樹上的瓜很快就會跟著你來。開啟思維空間,思路就會瞬間迸發。

宛如鬥酒後詩百篇的李白,因為斗酒幫他開啟了思維的空間。

面試時,偶爾會有人是開不了口,理由是思維混亂,或者是沒有思路,或者沒有完全想好,怕說出來雜亂無章。所以他要等完全想好了再說,結果到答題時就沒得話說。這就是面試誤區之四:

想好再說、無話可說。

想好再說的情形,其大腦的運作流程大致可以比方為:先謀篇布局,再寫好文章,最後把它朗讀出來。能做到這種流程的人,應該不多,因為他能把這篇文章一句一句地寫好,寫完整了,滿意了,再讀出來。

這類人不是聖人,就是神人,人世間不多。一般的人做不到,或者說:難以做到。

一般人能做到什麼呢?有句比較流行的話叫:不怕打胡亂說,就怕沒得話說。

事實上,你的確可以打胡亂說,只要你不說反動的話;事實上,你的確不可能沒得話說,只是你自己不把自己的話當成話。你的話也是人話。

怎麼破?變想好再說為想到就說。絕大多數人應該是邊寫邊讀的,頂多先有個大致思路,就開始邊寫邊讀了。而在這個邊寫邊讀的過程中,不斷激發新的思路、新的靈感,甚至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別不把自己的話當成話,因為,在考場上最令人遺憾的不是打胡亂說,也不是沒得話說,而是有話沒說。

即便你剛離場就馬上想起,也就悔之晚矣!

「我複習的時候,在網上、書上看得多,坐在書桌前、沙發上、床上想得多,就是沒有開口說出來。」這個面試誤區就叫:想得太多,講得不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那個歇後語:茶壺裡生湯圓,就是倒不出。你看得再多、想得再多,放在你的肚子裡,估計也就相當於是茶壺裡的湯圓,沒有倒出來,再好的湯圓也不能被其他人欣賞。

而且如果也看看越多、越想越多,你「茶壺」裡的「湯圓」會越來越大。在你暗自高興它越來越大的時候,實際上,另乙個悲劇正在加深它的劇情,那就是越來越倒不出來,因為「湯圓」越大越難倒出來。

你要做的:變想得太多為講得也多。把你看的、想的說出來、講出來。

也許開始說的時候它還不算「湯圓」,但你把它倒出來以後,至少能先倒出來點水,倒出來點「湯圓粉」,然後慢慢地就能看見經過你加工,形成的「湯圓」。

正如賣油翁 「無他,唯手熟爾」,絕不是「無他,唯腦熟爾」,也絕不是「無他,唯眼熟爾「。

同理:你也「無他,唯嘴熟爾」,絕不是「無他,唯腦熟爾」,也絕不是「無他,唯眼熟爾」。

不少人擔心自己的答案與標準答案差的太遠。但面試題真有標準答案麼?恐怕不盡然。

如今,頂多有個參***就應該了之不起了吧,說不定最多有個測試要素。一些考生備考時一味地去追求標準答案,結果往往南轅北轍。這句就是面試誤區之五:

尋找標準、失去水準。

試想:如果有標準答案,每年各市州的中考,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高考中,語文作文中的滿分作文,那寫法就應該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得了滿分,而得滿分的,就應該是和標準答案一致。

但倘若你稍微觀察一下,不難發現,同一套題的語言滿分作文,寫法差異很大,甚至風格迥異,內容完全不搭界。這還是文字的藝術,尚且如此。那麼語言的藝術呢?

莎士比亞說,「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那麼,作為與文字藝術相關的語言藝術——面試,何嘗又不是條條道路通羅馬呢?

怎麼破:變尋找標準為自定標準。不管有沒有標準答案,你都不必苦苦尋求。

你有尋求標準答案的時間和精力,不如自己確定自己的答案。這不就印證了那句老話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我大腦一片空白,怎麼可能不緊張?」

「我答著答著,就卡殼了,怎麼可能侃侃而談?」

「我答的內容太一般了,沒有亮點,怎麼可能揮灑自如?」

…….凡此種種,困擾著不少考生。這種感覺,原本也沒有什麼錯。

究其根源,是內容決定狀態的思維定勢根深蒂固,讓抓狂的狀態找到了「替死鬼」,這就進入了面試的誤區之六——內容為王、狀態抓狂。

真的是內容決定狀態嗎?用前面的博文《面試三字經》中的話來說,「每個人都是一座富礦」,就是看自己的潛能怎麼被激發,然後帶著被激發的潛能去開採自己的「寶藏」。也就是說,其實每個人都有內容的,其區別在於:

內容數量有多少,質量有高低。其更大的區別在於:有的人敢於亮出來,有的人不敢亮出來而已。

有的人把他自己的礦裡即便十分有限的資源都當成了資源,十分有限的儲備當成了儲備,而且致力於把他的效應最大化;而有的人把自己的資源不當資源,把自己的儲備不當儲備,並且牢牢地把它禁錮起來,深埋在礦下,不見天日。

哪些敢於亮出來的人,其內容並不一定就好,但是他敢於亮出來,他那座富礦裡的東西,猶如蓄水池,往他水管裡輸水,不管數量多寡、質量優劣,他都敢於開啟自己的「水龍頭」,把水放出來。也有可能他一開始放的水,有雜質、有沉澱、甚至有汙垢,但放一會,水就漸漸清亮了。

那些不敢亮出來的人往往不把自己那座富礦裡「豆包不當乾糧」。他那座蓄水池,也往他水管裡輸水,但他總是瞻前顧後、優柔寡斷、猶豫不決。三番五次、迴圈往復,依然不敢開啟自己的「水龍頭」,甚至還朝著相反的方向牢牢的擰緊水龍頭,生怕那讓自己「不滿意的水」放出來,汙染了環境、貽笑了大方。

於是,有可能他一開始原本清亮的水,漸漸地有雜質聚集、沉澱加劇、汙垢連連。最終似乎還幫他證明了他是對的,他沒有內容,就是說不出來,所以根本不可能有狀態。

怎麼破?變內容為王為狀態為王。先開啟水龍頭,讓水放出來。

看得見狀態,就出得來內容。內容與轉態並無必然因果關聯,往往被誤認為是內容決定狀態。只是就算是有關聯,也應該反過來:

狀態決定內容。

現在看來,「我大腦一片空白,怎麼可能不緊張?」這個問題,不是一片空白導致緊張,而是緊張導致原本應該有的內容不翼而飛,直至出現一遍空白。

現在看來,「我答著答著,就卡殼了,怎麼可能侃侃而談?」這個問題,不是卡殼導致不能侃侃而談,而是沒有侃侃而談的狀態,導致腦袋中被「中梗阻」,原本有的東西出不來,而出現卡殼。

現在看來,「我答的內容太一般了,沒有亮點,怎麼可能揮灑自如?」這個問題,不是沒有亮點導致不能揮灑自如,而是沒有揮灑自如的狀態,導致腦袋中原本有的亮點也出不來,而被誤以為沒有亮點。

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結果是運動員也沒當好,裁判員也沒當像。面試備考實戰中,這種情況十分常見;真正的面試考場上,也並不鮮見。這就是面試十大誤區之七——消極暗示,可能誤事。

這種消極暗示原本處在無意識狀態,不少人根本就沒有發現它的存在,更沒有意識到它的危害。

為什麼不容易看見它的存在呢?因為它躲在你自以為是的、貌似權威的裁判背後。當你對大腦中產生的答題內容,像掌握生殺大權的「**官」一樣宣判其死刑的時候,你是那樣的「公正無私」、「明鏡高懸。

」你還**容得下一聲辯解?最多是「被死刑」者的「一聲嘆息。」

面試的十大誤區

誤區一 面試官準備充分 面試官可能備受工作煩擾 疲憊不堪,因為他正要招聘新員工。他事先可能只瞥了幾眼你的簡歷就草草了事,對你的資歷毫無了解。誤區二 面試官提問有水準 許多面試官並沒有事先準備好問題,所以提出的問題莫過於 自我介紹 之類,其實,他們只是即興發揮而已。誤區三 面試官希望你接受茶飲 出於禮...

面試指導 無領導面試十大誤區

對於即將到來的2014年國家公 光陰一去不復返。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對於眾多沒有公 經驗且對公 了解不多的考生來說,考前積極備考,認真複習還是很有必要的。那麼在剩下的時間裡,考生需要做的就是爭分奪秒 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備考2014年國家公 我們發現許多考生在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中常常會犯一些相似的錯誤...

飲酒的十大誤區

現代醫學研究結果顯示 飲酒過量,不僅會使人的知覺 思維 情感 智力和行為等方面失去控制,還會摧殘人的肌體,導致營養障礙 精神失常 胃腸不適和肝臟損傷,甚至引起心臟或癌症等多種病變和中毒身亡的嚴重後果。然而對於好飲者來說,總能對杯中之物找出各種藉口。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最坑爹10大飲酒謊言,認清飲酒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