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苗健康養殖新技術

2022-11-24 17:15:03 字數 4728 閱讀 5782

一、清理池塘消毒;進水:

清理池塘消毒:每畝用石灰25-50kg施於塘底,進水250px深浸泡1天後。耕耙塘底使石灰和淤泥混合後,排乾塘水曬塘致泥面龜裂,可氧化還原底層。

若有排水不幹的地方會有野雜魚、蝦苗,用漂白粉ca(cio)2潑施,殺死乾淨野雜魚、蝦苗。(殺雜魚蝦不能使用茶麩,因茶麩在短時間內不能完全降解,泥鰍魚苗誤食後會中毒的)經上述處理後進水1.0-1.

3m水深,用漂白粉ca(cio)2水體消毒,用量為3-5g m3/水備用。

池塘進水:用濾網進水;傳統養殖技術池塘進水:要求進水50 cm投苗。其優點是:生長快、用藥少;底溫高,溶解氧高,不用裝配打氧機。其缺點有兩點:

(1)、水淺:池塘水體的溫差、光差致使池塘水體的系統微生物種類單一不全,功能微生物日夜更替不接。若遇大雨天、陰雨天、不良風向等,池塘水體的系統微生物會加速代謝死亡,致使池塘水體的化學成分產生變化,比例失去平衡。

泥鰍魚會因此應激致病。(連續大雨天、陰雨天會有泥鰍魚生病的原因所在,若是苗期會大量死亡,或出現苗成活率低的原因)

(2)、因水淺:青蛙、青蜒、龍蚤、水生劃椿、水生椿象等。這些生物適合在水淺區域交配繁殖,它們的種蛋適合在水淺區域孵化,種蛋孵化率、幼體成活率極高。

其幼體在水淺區域會迅速成長,其活動能力、捕食能力非常強。若在此環境的池塘投放泥鰍魚苗,會成為上述水生動物的活餌料。所投放泥鰍魚苗一般所成無幾,致使成活率低。

高密度高產量泥鰍苗健康養殖模式池塘進水:建議投放泥鰍魚苗前,進水不能低於1.0m水深。

池塘1.0m水深可控制青蛙、青蜒、龍蚤、水生劃椿、水生椿象等生物的種蛋孵化率、幼體成活率及其活動能力。可以為泥鰍魚苗期,營造乙個安全、穩定的功能微生物、動、植物活餌料於一體的整系統有益生物的池塘水體環境,為以後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健康養殖模式打下基礎。

泥鰍魚幼苗在深水環境會受壓力大、溶解氧不足、氣體交換差的影響,因此在投苗前要裝配好增氧機,2.5畝/臺/0.75kw備用。

二、培育功能微生物、基礎生物餌料:

(1)、傳統培育基礎動、植生物餌料:專業術語稱為培水、做水、肥水各地專業術語有所不同。但傳統的養殖模式其目的,都是為了培育基礎動、植生物餌料,給養殖物件提供餌料食物;及部分物種單一的,能力有限的水環境分解清潔者。

傳統培育基礎動、植生物餌料,一般培水、做水、肥水時,目前都是習慣用傳統的漁肥產品及物質。基本物質型態為: 一代漁肥:

禽畜人糞肥、 二代漁肥:無機肥、 三代漁肥:有機無機混合肥、四代漁肥:

禽畜糞+無機肥+微生物。 這幾種型態的漁肥,在大水體大面積養殖四大家魚或大面積稀疏密度養殖泥鰍魚可行。因傳統養殖模式它的養殖密度不大,其水體環境的代謝物、排洩物、汙染物不多,其水體的化學承受能力大。

所需要的微物分解清潔者可簡單化。

但是上述這幾種型態的漁肥用作培育泥鰍魚水花苗、寸期苗是不行的。大部分的養殖戶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從投10-20天會發現所投的泥鰍苗成活率很高。

生長也很快,吃餌料也在增加。突然某天,天氣候變化後,隨之池塘水質也變了。池塘泥鰍魚苗就會有些少問題,這個就自然按傳統慣例會釆用上述的

一、二、三、四代漁肥來追肥塘水或用殺菌消毒藥、化學底改、解毒劑施放。施放後池塘水質2-3天會變肥變好時,水花苗、寸苗都會出現不吃餌料或減吃餌料,此時**們都以為池塘水質變肥了,是動、植生物餌料足量的原因。都會產生這樣的錯誤判斷,其實水花苗、寸苗已在池塘水質變肥變好的前1-2天已死去大部分或全部死光了。

這是因泥鰍魚水花苗、寸苗期不能承受太大的環境變化、太濃的有害汙染物;我們看到池塘水質突然變化變壞時,是池塘水體的微物大量死亡的現象。池塘水體的微物大量死亡會打破了原有的水體物質的平衡,會改變池塘水體ph值、溶解氧、化學成分、功能微生物鏈、初級餌料食物鏈。和地球給外星球碰撞後所產生的結局是同一樣的,其差別在於一種是微觀,一種是巨集觀。

兩事態都是同屬一種概念。

池塘水質突然變化變壞時,致使水花苗、寸苗產應激反應,抗體下降體質變弱。在此時又人為投入有機物、化學藥物等,加上池塘死亡的微生物大量的屍體開始發酵產生有毒物質、有毒氣體。在這樣的水體環境水花苗基本死亡完;寸苗死亡率也會在50—70%之間。

所以待到池塘的水質變肥變好時,水花苗、寸苗已死亡了。沒有死的因水體環境變好了,才慢慢恢復健康生長。所以事後養殖戶發現泥鰍魚苗不用餵料也長得這麼快,事實只有少量的魚苗了。

倖存者在若大水體環境生存。之前的死亡的魚苗、動、植微生物屍體,已給人為投放的藥物或微生物致使水質變好時的微生物分解、礦化還原、轉化成動、植生物餌料了,所以事後池塘不用投餌料泥鰍魚也能長大的原因。

(2)、泥鰍魚水花苗、寸苗的成活率高低會影響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養殖模式的基礎,和直接影響到我國泥鰍魚養殖規模化的發展。因泥鰍魚水花苗、寸苗的**低又適合空運、高鐵運、快運等,可快速、量大的遠途運輸。能節約時間及費用。

為規模化、高產量泥鰍魚養殖模式的大量投苗節約成本。所以要做大做強,必須突破投放水花苗、寸苗成活率這瓶頸問題,走水花苗、寸苗投苗模式。

要保障泥鰍魚水花苗、寸苗成活率,要營造乙個相功能森林、草原,多物種的死亡再生更替連線的穩定功能生物模式的水體環境。才便於應對任何氣候季節及人為操作所致水體環境的變化情況。被免了相經濟林、菜園、禾田模式的水體環境:

主植物沒了,短時間更替連線不上。整個生態系統環境變了。大量生物跟著不能生活、生存或死亡的問題。

(3)、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健康養殖模式,培育功能微生物、基礎生物餌料。是為了給泥鰍魚苗期直至成品泥鰍魚期,營造乙個安全、穩定的功能微生物、動、植生物活餌料於一體的整系統有益多種類生物的水體森林環境。才能夠應對處理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每天大量吃食飼料後所產生的代謝物、排洩物、動、植微生物更替代謝物,不良風向致塘底深層汙染物上浮等。

所以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健康養殖模式,必須要選用適合培育上述有益動、植生物、及能夠分解及轉化還原上述代謝物、排洩物、汙染物質的新型漁肥產品。才能夠保證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健康養殖模式的正常生產行為。

建議要選用新型漁肥產品,作為高密度、高產量泥鰍魚健康養殖模式的使用物資。

(4)、培育功能微生物、基礎生物餌料:選用可分解、溶解、還原礦化力強;功能微生物及物質豐富的陳家珍菌群製劑(一種水產養殖專用漁肥,專利號zl200910137979.6);其物質形態為:

(糠麩類+分解微生物) +(益菌群+菌類營養液)=優化益菌群、多種催化溶解酶、還原酶、益生酶、促長因子、維生素類、多肽類、菌體蛋白、氨基酸、益生鹽類;本品施入池塘可培育多種功能微物、動、植生物餌料;又不會給池塘水體環境帶來化學緊迫性。陳家珍菌群製劑:有a、b、c型,其各型功效功能是一樣的,但各型的作用環境,生存環境不同;培育生產功能微生物及動、植生物餌料也不同。

在養殖生產中使用陳家珍菌群製劑,要根據養殖池塘水體的ph值、水體環境來決定用a、b、c型其中的一型或兩型。因池塘水體ph值的不同,池塘水體的微生物的種類、含量密度也不同。及其需要的營養成分種類、數量也不同。

(5)、池塘經上述步驟處理後三天,培育功能微生物、基礎生物餌料:在早上有陽光時,用c型製劑施放,1.5 kg/畝水面/次。

第二天中午,池塘水ph值6.8-8.5施放a型製劑,1.

0-1.5kg/畝水面/次;池塘水ph值8.6-9.

8施放b型製劑,1.0-1.5kg/畝水面/次。

待3天生產出動、植微生物餌料後。池塘水溫18-30℃,取10尾泥鰍苗試水。若試水24小時後,有9尾活得正常的可投放泥鰍魚苗。

(也可選用其它新型漁肥產品的說明有相同功效的使用)

三、泥鰍魚苗期養殖管理:

(1)、投放泥鰍苗當天晚上8點30分,開啟增氧機2.5畝/臺/0.75kw,至早上餵料時關停增氧機每天如此。從投放水花苗直至30天泥鰍魚苗發育完善後,不用再開增氧機。

投放泥鰍魚苗5天後,要追肥塘水,3-5天/次;在早上有陽光時,採用陳家珍菌群製劑追肥。每次先施放c型製劑,1.0-1.

5kg/畝水面/次;間隔1-2小時後,池塘水ph值6.8-8.5施放a型製劑;池塘水ph值8.

6-9.8施放b型製劑,1.0-1.

5kg/畝水面/次;每次施放陳家珍菌群製劑時,兌水10倍潑施;潑施後開動增氧機1小時,起到啟用效果。

投苗當天,開始投喂專用泥鰍魚開口飼料,若沒有專用開口料,可用魚粉、熟豆漿代喂,市售魚粉或存放魚粉可能會含有氧化脂的,要用維c處理:每公斤魚粉用2g維c,溶水浸泡魚粉1小時後與黃豆漿混合後煮熟兌水投喂(注:黃豆漿不能生餵食,因內含抗營養因子)。

餵料量為每1萬尾苗10g魚粉、10g大豆,按乾物質計。每天要增加餵料量十份之一,每天投喂2次,早上、下午各/次(早上8點、下午6點) ,在養殖池塘南、北各放乙個試料繒網,每次投喂飼料時,要沿四周池塘邊投料,每次餵料時放少許入試料繒網,為檢測泥鰍魚的食料量作準備。此時泥鰍魚苗以吃食動、植生物餌料為主,投料餵食為輔。

(2)、投放泥鰍苗20天後,2-3天進水1次,進水不能大灌大排,若大灌大排,泥鰍魚會產生應激反應,會消弱其抗體。現在江河水和以前有所不同,可能會含有對泥鰍魚敏感的化學化合物。若汙染物進入養殖池塘內,泥鰍魚會因此受到汙染,會致病或直接死亡的。

每次進水量為1-3公分深,進完水後。施放陳家珍菌群製劑,每次先施放c型製劑,1.0-1.

5kg/畝水面/次;間隔1-2小時後。池塘水ph值6.8-8.

5施放a型製劑;池塘水ph值8.6-9.8施放b型製劑,1.

0-1.5kg/畝水面/次。可降解養殖水體的化學化合物。

在養殖過程中,進水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要按上述方法認真管理。

泥鰍魚苗期、中魚期間,若養殖池塘不漏水。養殖池塘水有1.0-1.3m深的,整個養殖期間不用進水。靠雨水補充自然耗水量即可。

四、泥鰍魚中成魚養殖管理:

(1)、養殖至30天後,改喂1號專用泥鰍魚料(若沒有1號泥鰍魚料,可用塘鯰魚幼魚料代喂) ,每天餵料2次,每次餵料時,按餵料量的10份之0.1的飼料放入試料繒網,投完飼料後要計時,以1小時去檢查試料繒網,看泥鰍魚是否吃完試繒網的飼料,可測得泥鰍魚的準確吃料量。若吃完試料繒網的飼料,可確認塘底的飼料已經吃完。

若每次1小時吃完的, 每天要以吃料量的10份之1-1.5增加喂飼料量。

藥用高密度聚乙烯瓶應用說明

六十至七十年代我國固體劑型的藥品包裝均採用黃圓玻璃瓶為主,由於傳統的玻璃原材料主要是鈣鈉玻璃,經過玻璃爐窯人工或者機械吹製,工藝相對比較傳統和落後,由於玻璃原材料 不斷 能耗高生產成本逐步上公升,玻璃在製造過程中還會產生粉塵 廢水 噪音等環境的汙染。為此玻璃品生產企業的利潤普遍較低,制約了企業的技術...

低中高密度聚乙烯的區別

1.低密度聚乙烯 簡稱ldpe 低密度聚乙烯一般由高壓聚合生產,密度為0.910 0.925g cm3。低密度聚乙烯的分子結構是具有較多支鏈的線型大分子,其主鏈上長短不一的支鏈影響了大分子排列的規整性,堆砌不緊密,阻礙了聚乙烯的結晶化,因此結晶度公為55 65 低密度聚乙烯的熔點低,質地柔軟,長支鏈...

春甘薯如何提高產量和品質

六 噴助壯素在甘薯生長期間秧蔓長到0.5 1公尺時噴灑,每畝用20毫公升助壯素,加水50公斤噴霧,盡量將溶液噴灑到秧蔓上,噴後8小時內遇雨,應重噴,以後根據生長情況可再噴一次,使秧蔓控制在1 1.5公尺之間。從而可使春甘薯節間變短,秧蔓明顯縮短,葉片變厚,結薯大而集中,增產顯著。七 禁止翻秧甘薯翻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