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PE 高密度聚乙烯 管道連線方法綜述

2022-05-17 23:16:26 字數 2219 閱讀 6459

hdpe管道以其可靠的連線性、長久的使用壽命、較好的耐衝擊性、良好的可撓性、較小的流體阻力及卓越的耐腐蝕性能,在給水系統、空調系統、汙水排放、化工管道、通訊管道、非開挖穿線管和深水網箱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特別是hdpe管道系統靈活多樣的連線方法提供了各種環境情況下的解決方法。

常用的hdpe管道連線方法有:對焊連線、電焊管箍連線接件連線、帶密封圈的承插式套管連線、絲扣連線法、線性伸縮承插管連線、法蘭連線法。這些連線方法各有各的效能特點,使用場合、安裝也不盡相同。

一.對焊連線

對焊連線適用所有管徑從φ32-315mm的管件。該連線方法的效能特點是:剛性連線、不可拆裝、抗拉力。

對焊連線是一種最簡單的管件連線方法,它為整個系統的預製安裝提供了許多方便有利的前提條件,且不需其它部件。因而,無論預製安裝是在現場或是在車間都可以用對焊連線。

對焊的焊接斷面很小,焊接邊緣不會干擾管道,管道內部截面也沒有任何變化。對焊接面容許的厚度近乎與管壁厚度一樣,所以也不浪費管材。通過對焊連線法,管子長度和彎頭連線處都能得到充分利用。

管徑<φ75mm時可採用手動焊接法;採用電焊機焊接,管徑範圍一般為φ40-315mm。

圖2. 手動焊接法

二.電焊管箍連線件連線法

電焊管箍連線件連線法適用於管徑從φ40-315mm的管件連線。其效能特點:剛性連線、不可拆裝、抗拉力。

電焊管箍連線件連線法由於易於使用、連線可靠、簡單、快捷,通常用於現場焊接、改裝、加補安裝和修補。如管路系統需改裝或作一些早期的修改工作,電焊管箍就能通過取下中間的止動圈而滑動起來。

圖3. 系統管路的改裝

電焊管箍的加熱區和熔化區是分開的,因而管箍**不存在電阻,所以使用起來十分安全。在完成焊接工作後,電阻線圈就被包上pe(聚乙烯)材料,所以也不會被腐蝕。

焊接時所需的壓力值是通過加熱時管箍的收縮作用而產生。加熱時,壓力均勻的分布在焊接面上,且收縮作用引起管徑尺寸也在容許的範圍內變化。

三.帶密封圈的承插短管連線法

帶密封圈的承插短管連線法適用於管徑從φ32-160mm的管件連線。其效能特點:非剛性連線、可拆裝、抗拉力。

帶密封圈的承插短管連線件常用於各種簡單的預製安裝管件間的裝配,在裝配時可以採取水平式或垂直式安裝。當安裝空間受限制時,這種變通的小尺寸連線法就具有一定的優勢。該連線件還附帶乙個黃色保護帽,可防止在裝配未完成階段垃圾的進入。

在安裝時還要注意,應先把管件末端倒角成15°,然後用軟(鉀)皂、矽酮或凡士林潤滑表面。嚴禁用礦物油或油脂潤滑以免破壞橡皮密封圈。此外,承插口不是用作擴張器的,所以管件必須完全插入承插口。

四.絲扣連線法

絲扣連線法適用於管徑從φ32-110mm的管件連線。其效能特點:非剛性連線、可拆裝、抗拉力。

絲扣連線法通常用於那些需要簡單就能拆卸連線件的各種預製安裝場合,以及與下水存水彎、淋浴盆的連線。在安裝時,絲扣件必須用密封圈壓緊,這樣只有極小的密封圈表面積與水接觸,從而達到更好連線效果。

圖4. 絲扣連線件

五.承插式伸縮短管連線法

承插式伸縮短管連線法適用於管徑從φ32-315mm的管件連線。其效能特點:非剛性連線、可拆裝、抗拉力。

安裝承插式伸縮短管連線件,必須使用錨固管卡進行固定,以防止在熱脹冷縮中承插管位置的移動。在樓板與樓板間的垂直立管上、長距離的收集管網上以及埋地管道必須至少安裝乙個承插式伸縮短管。這是因為承插式伸縮短管不僅能消除由於排水過程溫度變化引起的熱脹冷縮,而且有助於與各個樓面支管的連線,使得管道安裝更為簡單。

六.法蘭連線法

法蘭連線適用於管徑從φ50-315mm的管件連線。其效能特點:非剛性連線、可拆裝、抗拉力。

法蘭連線法通常作為低壓輸送管線(工廠、水幫浦、儲液罐、游泳池)上可拆卸的連線件。另外,法蘭連線法也是與鑄鐵管及鋼管之間最簡單的連線方法。而法蘭盲板則可用於檢查口的開口上。

七.hdpe管防伸縮套管

防伸縮套管適用於管徑從φ50-315mm的管件連線。連線方法的效能特點:剛性連線,不可拆裝;抗拉力。

對於不平整、不規則、特殊管材的連線採用防伸縮套管是一種較方便的方法。通常此方法也可用於在hdpe管與各種不同的陶瓷裝置的連線,例如,實驗室洗滌槽。

在安裝時,首先把專用橡皮圈套在管端安裝處的,要保證橡皮圈正好放在套管長度一半處。然後把管道插入套管內,用力推入。不斷地移動噴燈或柔和光燈,用低溫(大約125℃)使套管周圍均勻受熱。

經以上處理後,套管會收縮,從而使連線件更牢為固、密封。最後用錨固管卡固定防伸縮套管。

綜上所述,通過介紹了hdpe管道的各種連線方法,以及它們的適用場合、效能特點和安裝的要點等,使我們了解到hdpe管道連線的可靠性,從而為實際工程hdpe管道連線方法的選擇提供參考。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管道連線方法綜述工業

摘要 hdpe管道以其可靠的連線性 長久的使用壽命 較好的耐衝擊性 良好的可撓性 較小的流體阻力及卓越的耐腐蝕性能,在給水系統 空調系統 汙水排放 化工管道 通訊管道 非開挖穿線管和深水網箱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特別是hdpe管道系統靈活多樣的連線方法提供了各種環境情況下的解決方法。關鍵詞 hdpe...

HDPE高密度聚乙烯管道上海市企業標準

上海市企業標準 q sxxe2 2010 代替q sxxe2 2007 建築物 橋梁排水 汙 用 高密度聚乙烯 hdpe 管道 2010 04 08發布2010 04 10實施 玖潤塑膠工業 上海 發布 前言本標準根據gb t 1.1 標準化工作導則第一部分 標準的結構和編寫 編制而成。技術指標主要...

藥用高密度聚乙烯瓶應用說明

六十至七十年代我國固體劑型的藥品包裝均採用黃圓玻璃瓶為主,由於傳統的玻璃原材料主要是鈣鈉玻璃,經過玻璃爐窯人工或者機械吹製,工藝相對比較傳統和落後,由於玻璃原材料 不斷 能耗高生產成本逐步上公升,玻璃在製造過程中還會產生粉塵 廢水 噪音等環境的汙染。為此玻璃品生產企業的利潤普遍較低,制約了企業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