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天然氣長輸管道施工建設中的安全管理

2022-05-17 23:16:26 字數 4203 閱讀 9668

摘要:天然氣建設工程作為當前我國一項重要的建設專案,對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關它的安全管理就變得越來越重要了。

本文針對天然氣長偷管道的安全重要性, 提出在天然氣長輸管道建設過程中工程的特點以及長烏臨輸氣管道工程的hse 管理現狀,安全控制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幾點改善建議。

關鍵詞:天然氣;長輸管道;施工;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天然氣作為一種清潔能源被廣泛利用,長輸管道作為一種安全有效的運輸形式,近年來長輸管道施工在國內已形成了乙個很大的潛在市場,國內各施工單位也在實踐中不斷規範、提高其施工和管理能力,以增強各自的整體竟爭能力。但在在天然氣長輸管道的建設過程中, 經常會受到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響, 使天然氣長輸管道出現質量問題, 導致天然氣發生洩漏等事故。所以它的安全管理成了重視的物件。

長輸管道工程特點和hse管理現狀

長輸管道工程主要指的是長距離、大口徑、高壓力的輸油(**、成品油)或輸氣(天然氣、煤氣)管道建設工程,包括線路(幹線或支線)、站場(加油站、分輸站、清管站等)、自控、通訊、儀表以及其他附屬工程。長輸管道工程相比一般的工程專案,具有工程投資大、建設週期長、質量要求高等特點。此外,長輸管道工程多為野外露天施工,施工線路長,點多面廣,社會依託性差,受當地自然環境、人文地理環境影響較大;由於施工場地、人員高度分散,施工組織難度大,駐地多為臨時性帳篷,居住環境、生活設施不完善,區域內人員複雜,流動性大,使得人員健康、醫療保健方面保障存在困難。

施工過程中大部分作業面比較狹窄,交通不便,在施工中存在的人身安全隱患較多;另外,施工機械裝置多,線路地形複雜,裝置執行安全也存在隱患;施工遇河流、河谷及峽谷穿越工程要根據不同的位址地貌分別採用穿越、爬越、隧道、劈方等方式鋪設管線,施工難度大,某些地段施工必須進行爆破作業,也存在較大安全隱患。此外,在長輸管道工程建設期的施工活動中要進行植被剔除、地表開挖、穿跨越河道、隧道的挖掘、施工便道的挖高墊低、管道和裝置及輔助材料的運輸和臨時堆放,對周圍環境影響比較大。因此在油氣管道建設及運營中如何做好hse 的管理已經顯得尤為重要。

hse管理建議

領導重視,狠抓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

領導重視是開展hse 管理工作的前提,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則是做好hse 管理工作的關鍵。從一項工程的投標到工程開工,專案各方都應做出相應的hse 承諾並建立相應的hse 責任,專案業主方要始終把hse 管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這樣也就在全體員工頭腦中形成了「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概念,使職工意識到hse 工作的重要性,為今後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建立一體化的hse 管理。一是hse 風險管理技術與管理體系一體化,以科學、有效的管理技術為支撐保證相應的管理體系的實施;二是hse 管理與專案發展過程的一體化。

hse 風險存在於工程專案的整個施工過程中,因此,應該著眼於整個工程專案過程中全面的hse 管理,並隨著專案進展不斷完善,而非階段性的工作。為了使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到實處,長烏臨專案經理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hse 管理委員會,頒發了《質量、hse 獎懲辦法》、《qhse工作安排》、《qhse 處罰實施細則》、《安全文明施工規定》等管理檔案,要求各施工單位把安全落實到實處。同時,積極響應中石化集團公司和天然氣分公司開展的「我要安全」活動,使每一名參建員工樹立「我要安全」、「責任在我」的理念,提公升全員安全認知水平,營造「共擔安全責任、共保安全發展、共享安全成果」氛圍。

若在施工期間發生重大安全事故,除了按照專案經理部hse 管理處罰規定進行處理外,還要按照「四不放過」要求,嚴肅查處。從而使每個施工單位從領導到基層管理人員能夠負起責任來,把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確保施工安全。

安全控制要求和技術措施

在天然氣工程建設中,安全生產已經提到了乙個相當高的地位,針對我國當前各地重特大安全事故頻發,相關的天然氣建設工程施工單位應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把安全意識放在首位,並不斷加強各級管理部門、生產部門、施工單位相關人員的安全教育,堅決杜絕施工中各種違章作業現象,消除各種安全隱患,確保天然氣工程建設的安全執行。

技術措施如下:(1)管道基礎施工安全,首先,施工前應對所用工具、機械等進行詳細檢查,如有損壞應進行修理或更換,以保證使用時安全可靠;其次,做好溝槽的放水、排水工作。冬季雨雪後,要做好防滑措施;最後溝槽作業時,要戴好安全帽。

操作時,要戴絕緣手套。嚴禁非電工人員從事電工作業。(2)管道安裝施工安全,第

一、施工前,必須對溝邊、架空支架得現場通道清理、平整,確保作業道路通暢。要檢查溝壁有無裂縫,支撐有無鬆動,機具是否安全可靠。第

二、溝槽、高空作業應設堅固立梯,上端幫扎牢固,下端應有防滑措施。作業人員應戴好安全帽,穿工作服、軟底鞋。第

三、高空作業要有防護欄杆或安全網,作業人員按規定繫好安全帶。材料堆放平穩,工具放入工具袋內,防止墜落傷人。遇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高空作業。

(3)管道介面施工安全,在管道界面前,應檢查周圍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如溝槽有無裂縫、撐木、腳手架是否牢固;介面工作坑尺寸是否符合要求;管子敷設是否符合設計高程、管子支設是否穩固以及所用工具有無損傷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後,方可進行介面。

全面推行hse 管理,加強hse 技術培訓和檢查力度

在hse 管理體系引入之前,一般企業都會有安全管理、裝置管理、事故管理、應急管理等來支撐和保障企業的安全生產和執行。這些管理之間有共同的交集和特殊的子集,對企業安全起到了重疊、互補之功能,但不能相互取代。榆濟輸氣管道工程自啟動之日始,便確立「建立一項國家優質工程,攻取一批科研技術成果,探索一套先進管理辦法,錘煉一支過硬建設隊伍」的「四個一」工程建設目標,力爭工程合格率100%,工程優良率90% 以上,焊接一次合格率96% 以上。

它的成功實施離不開全體職工的參與,加強現場hse 管理是達到此項目標的前提。因此,必須通過宣傳教育的手段,使各級領導和廣大職工對hse 管理體系有深刻認識和了解,正確認識實施hse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hse 管理的標準、規範。首先,嚴格用工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培訓、持證上崗制度。

定期對上崗職工進行強化性的hse 技術崗位培訓,使每乙個職工從理論上都知道本崗位上每乙個工序的技術要求和規程措施上的hse 要求,達到「應知」要求,並做到時間上、制度上有保障。我們要定期對參建全體員工進行有關hse 管理方面的知識培訓,提高職工的hse 意識,使員工對hse 管理有更深刻的認識。其次,特別加強要害工種的專業培訓和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制度。

如對電氣焊工、電工、起重作業等操作工特殊工種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對於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堅決杜絕無證上崗,堅持「不懂本崗位作業標準的職工不准上崗」和「不按本崗位作業標準作業的職工下崗強制培訓並按違章處罰」的原則。另外,加強對施工單位施工裝置及車輛安全的檢查,主要檢查施工現場執行裝置和運輸車輛執行狀況,是否存在安全隱患、駕駛員無證駕駛、酒後駕駛現象,運輸車輛是否存在超限、超載現象,管材、裝置運輸幫扎固定措施是否滿足安全要求,特殊地段運輸是否有防護措施。

控制重點,點面結合,杜絕重大事故的發生

針對長輸管道這樣投資規模大、施工技術要求高,事故環境情況複雜的工程,必須樹立整體的、系統化的管理思想,對工程安全生產實施全方位、全過程監督管理,才能有效防止事故發生。要求各施工單位要積極響應業主相關檔案精神的號召,將查詢隱患與hse 管理結合起來,對重點工序和關鍵點位進行重點控制,點面結合,搞好hse 管理。各施工單位要突出hse 管理,把hse標準落實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實強化各項保證措施。

採取靈活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方案的風險性,在技術、工藝、措施上保證安全。加強現場監控,及時對關鍵點位進行風險再評價,制定完善的風險消減措施並落實到機組作業面,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同時針對施工機組駐地分散、施工戰線長、機動車輛多的特點,抓好現場保護和交通安全工作,加大對司機的安全責任心教育,避免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

我們要時刻牢記安全事故的教訓,在對施工現場的監督檢查上,既要有側重點,又要做到全面,牢記安全隱患無主次。安全事故無大小,消除僥倖心理,發現問題不遲疑,整改要徹底。注重現場操作人員安全意識的提高,加大安全宣傳、教育力度,著重檢查安全規章制度的落實和安全技術交底情況,從主觀上消除安全隱患。

營造出「人人講安全,事事為安全;時時想安全,處處要安全」的安全氛圍,形成「專管成線,群管成網」的安全管理模式,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監督管理。

[參考文獻]

[1] 梁繼承,趙磊.天然氣輸氣工程專案epc管理與實踐[j]. 中國石油和化工標準與質量. 2011(10)

[2] 李虎.天然氣工程建設和執行安全管理的策略分析[j]. 科技傳播. 2011(21)

[3] 孫合昌,韓穎萌.**如何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管理[j]. 科技資訊. 2011(14)

[4] 張文星.**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j]. 山西建築.

2010(35) [3] 範紅靜.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對策**[j]. 科技風.

2010(02)

[5] 陸巨集.**如何加強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j]. 大眾科技. 2009(05)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作者 呂君棟 摘要 在我國石油資源 煤炭資源日趨緊張的形勢下,天然氣資源的出現極大地緩解了我國的能源壓力,給我國電力領域 工業領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管道作為石油 天然氣的主要運輸設施,具有低耗 高效等特點。但是,因為天然氣管道多屬於長輸管道,其輸送介質具有易燃易爆的缺陷,在連續作業中,因為受環境等多方...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

作者 范成強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天然氣是重要的清潔型能源,天然氣需要借助於長輸管道來遠距離運輸,如果不對這種損耗加以控制,則將影響燃氣傳輸的效率,甚至會帶來更多的能源浪費問題,必須強化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從而確保達到燃氣節能環保傳輸的目標。關鍵詞 天然氣 ...

天然氣長輸管線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1.大牛地氣田d23 d47井區產能建設地面工程 一期 3 標段施工圖紙和招標檔案 1.2.招標答疑會有關問題答覆意見 1.3.國家現行有關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等檔案 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1998年3月1日實行 2.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1999年10月1日實行 3.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