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長輸管道現場焊接注意事項交底

2022-03-01 07:57:18 字數 2690 閱讀 4999

一.施工措施

1. 鋼管支撐

正在施焊的鋼管必須處於穩定的狀態。管子支座應具有一定的剛性。

管道上嚴禁焊接附屬物,如跨越段的欄杆、管道支撐、跨越結構的吊點、錨固法蘭等。陰極引出線的焊接限用鋁熱焊劑。

2. 預熱

對焊接工藝規程中要求預熱的管口,宜採用環型火焰加熱或中頻感應加熱的方法進行,預熱後應清除表面汙垢。預熱寬度以坡口兩側各大於50mm為宜,應採用測溫儀在距管口50mm處的圓周上均勻測量預熱溫

度,保證預熱溫度均勻。

3. 對口器的撤離

使用內對口器時,只有根焊道全部完成後方可撤離。若根部焊道承受鋪設應力比正常情況高,且有可能發生裂紋的情況下,需完成熱焊道後才能撤離內對口器。

使用外對口器時,必須保證根焊道均勻對稱完成60%以上才能撤離。對口支撐或吊具則應在根焊道全部完成後方可撤除。

二.焊接

現場焊接時,接頭形式、焊接層數、焊道順序、焊接工藝引數、預熱、層間溫度及焊後熱處理等應嚴格按照焊接工藝規程執行。焊接前,應依據焊接工藝規程檢查管口的準備工作和焊前準備工作。若不符合規定,禁止施焊。

管子焊接時,應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止管內產生穿堂風。

在兩各焊工收弧交接處,先達到交接處的焊工應多焊部分焊道,便於後焊焊工的收弧。根焊完成後,應用角向磨光機修磨清理根焊道。修磨不得傷及管外表面的坡口形狀。

相鄰焊道的起弧或收弧處應相互錯開30mm以上。嚴禁在坡口以外的管表面上起弧。焊接前每個引弧點和接頭必須修磨。

必須在前一焊道全部完成後,才允許開始下一焊道的焊接。施焊時必須保證層間溫度達到規定的要求。

焊接時發現偏吹、粘條、表面氣孔或其它不正常現象時應立即停止焊接,更換焊條、修磨接頭後繼續施焊。

焊接時,焊條或焊絲不宜擺動過大,對較寬焊道宜採用多道焊方法。

為保證蓋面焊的良好成型,填充焊道宜填充(或修磨)至距離管外表面1~2mm處。可根據填充情況在立焊部位增加立填焊。

當日不能完成的焊口必須完成50%鋼管壁厚且不少於3層的焊道。未完成的焊口應採用乾燥、防水、隔熱的材料覆蓋好。次日焊接前,應預熱至焊接工藝規程要求的溫度。

焊口完成後,必須將接頭表面的熔渣、飛濺物等清除乾淨。

焊工應對自己所焊的的焊道進行自檢和修補各工作。

焊接施工中,應按規定認真填寫有關原始記錄

三.修補

焊接過程中發現的缺陷應立即清理修補。修補過程中必須注意控制層間溫度。每處修補長度應大於50mm。相鄰兩修補處的距離小於50mm時,按一處缺陷進行修補。

對鋼管表面出現的引弧點、弧坑、碰傷等缺陷,經工程監理許可後方可進行修補。修補後的管壁厚度應在允許的公差範圍之內。

四.返修

同一焊縫位置允許返修兩次。若兩次返修不合格,該焊口必須從管線上切除。

五.管口組對要求

1. 管口組對完畢,按b.9表填寫記錄,並與焊工進行互檢,檢查合格後填寫b.8記錄,管工與焊工辦理工序交接手續。

2. 焊接過程中,按b.10、b.11、b.12、b.13、b.14、b.15、b.16、b.17做好記錄。

3. 焊接材料的保管和發放有烘烤員專職負責,並填好焊材發放記錄,每天按用量領取焊材,以避免剩餘焊材的重新烘乾。

4. 焊條烘乾由烘烤員專職負責,並做好詳細的烘乾記錄。

5. 焊條如有偏心度大、藥皮裂紋、藥皮脫落等影響焊接質量的現象,不得用於焊接,當天未用完的焊條應**存放,並於次日重新烘乾後首先領用,重複烘乾次數不得超過二次。

6. 每根焊條宜連續焊完,焊接完畢後,剩餘焊條頭不得隨意丟棄、統一繳回烘烤室,集中**存放處理。

7. 在下列環境中,如不採取有效措施,禁止施焊:

8. ----雨雪天氣;

9. ----大氣相對濕度》90%;

10. ----手工焊時風速》2m/s、氣體保護焊時風速》8m/s;

11. ----環境溫度低於焊接規程中規定的溫度。

12. 焊接時禁止在坡口以外的管壁上引弧,焊機地線應有可靠的連線方式,以防止和避免地線與管壁之間產生電弧而損傷管材。

13. 預製好的防腐管段,焊前應對管端防腐層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以防電弧灼傷。

14. 管道焊接時,根焊應熔透,背面成型良好,根焊與熱焊宜連續進行。

15. 每遍焊完後應認真清渣,清除缺陷後再進行下一焊層焊道的焊接。

16. 球閥與管道焊接時,球閥應全開,採取妥善措施,防止焊渣進入,防止飛濺物損傷密封面。

17. 每道焊口完成後,應用白色路標漆書寫或噴塗的方法在焊口下游200mm處對焊工或作業組代號或流水號進行標識,並在竣工軸側圖上標識。

18. 焊接接頭的預熱和焊後熱處理應按焊接工藝規程要求嚴格進行,預熱應在坡口兩側和圓周方向均勻進行,應防止區域性過熱,預熱寬度應為坡口兩側各100mm。

19. 對有預熱要求的焊接,層間溫度應不低於其預熱溫度。

20. 焊縫檢驗與驗收,管道對接焊縫應進行100%射線探傷,外觀檢查應符合下列規定:

----焊縫焊渣及周圍飛濺物應清除乾淨,不得存在有電弧燒傷母材的缺陷;

----焊縫允許錯邊量不大於1.6mm;

----焊縫表面寬度應為坡口上口兩側各加寬1mm~2mm;

----焊縫表面餘高應為0~1.6mm,區域性不應大於3mm且長度不應大於50mm;

----焊縫表面應整齊均勻,無裂紋、未熔和、氣孔、夾渣、凹陷等缺陷;

----蓋面焊道區域性允許出現咬邊,咬邊深度應不大於管壁厚度的12.5%且不超過0.5mm,在焊縫300mm的連續長度中,累計咬邊長度應不大於50mm。

----焊縫外觀檢查後進行射線檢測,執行sy/t4056。

技術交底單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作者 呂君棟 摘要 在我國石油資源 煤炭資源日趨緊張的形勢下,天然氣資源的出現極大地緩解了我國的能源壓力,給我國電力領域 工業領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管道作為石油 天然氣的主要運輸設施,具有低耗 高效等特點。但是,因為天然氣管道多屬於長輸管道,其輸送介質具有易燃易爆的缺陷,在連續作業中,因為受環境等多方...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

作者 范成強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天然氣是重要的清潔型能源,天然氣需要借助於長輸管道來遠距離運輸,如果不對這種損耗加以控制,則將影響燃氣傳輸的效率,甚至會帶來更多的能源浪費問題,必須強化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從而確保達到燃氣節能環保傳輸的目標。關鍵詞 天然氣 ...

天然氣車冬季使用注意事項

天然氣車根據所使用天然氣儲存方式不同,分為lng和cng。lng為低溫液態天然氣 零下162攝氏度 cng為壓縮天然氣 氣瓶壓力20mpa 對於天然氣車在冬季不同的儲存方式都有相應的使用注意事項。lng天然氣車,天然氣是低溫液態儲存溫度非常低,所以在冬季使用車輛時要注意 1.加氣時必須確保加氣口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