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長輸管線計量管理工作

2022-04-09 10:57:49 字數 883 閱讀 5434

摘要:天然氣長輸管道的交接計量工作直接關係到公司的企業效益,成為長輸管道長輸管道生產經營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由於上游氣源的氣量、氣質和下游用氣等不穩定因素,對**計量工作影響很大。

本文就作者在長輸管道計量管理工作中的部分總結進行了概述。

關鍵詞:長輸管線計量管理

引言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貫徹執行,我國國民經濟和科學技術獲得迅速發展,計量工作在保證產品質量、科技進步、國內外**、醫療衛生、環境監測以及國防建設等方面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在工業企業中計量管理工作也尤為重要,計量管理是指:為了科學合理地進行企業的各項活動,有效而切實地採用計量測試手段,並將計量測試手段形成系統。

計量管理的職能不僅應滲透到企業的生產和管理各項活動中,而且應將計量測試工作形成乙個完整的系統。計量工作不僅僅是通過檢定,把國家已經建立起來的計量基準的量值傳遞給計量器具,使計量器具準確可靠,而且要保證生產和管理中各種可測的量的準確、一致。通過計量保證,嚴格控制生產的全過程,才能生產出合格的產品,才能保證生產中降低能耗,提高產品質量,提高企業的綜合效益。

管理方法分析

慶哈管道是黑龍江省第一條天然氣長輸管道,全長約101公里,管徑711mm,輸送壓力(3.0~7.5)mpa。

上游供氣單位大慶油田採氣分公司,下游使用者是哈爾濱中慶燃氣公司,通過該條管道目前年輸氣量達1.2億nm3。為了確實做好天然氣長輸管線的計量管理工作,我們提出了:

安全是生命,計量是眼睛的口號,為此,我們在管線的設計、施工、執行過程中,與之相應地,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計量系統。

在設計安裝時,我們選擇了國內外較為先進成熟的超聲波流量計,它也是目前天然氣輸送中測量流量最精確、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根據天然氣輸送的實際工況進行設計選型,嚴格按照該標準規範要求進行安裝、使用。對標準規範所要求的節流裝置;直管段的直度、內表面粗糙度、上下游直管段長度等一定要達到標準規範所規定的技術指標。

天然氣長輸管線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1.大牛地氣田d23 d47井區產能建設地面工程 一期 3 標段施工圖紙和招標檔案 1.2.招標答疑會有關問題答覆意見 1.3.國家現行有關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等檔案 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1998年3月1日實行 2.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1999年10月1日實行 3.建築工...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作者 呂君棟 摘要 在我國石油資源 煤炭資源日趨緊張的形勢下,天然氣資源的出現極大地緩解了我國的能源壓力,給我國電力領域 工業領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管道作為石油 天然氣的主要運輸設施,具有低耗 高效等特點。但是,因為天然氣管道多屬於長輸管道,其輸送介質具有易燃易爆的缺陷,在連續作業中,因為受環境等多方...

天然氣計量管理計量儀表與輸差控制研究

作者 劉竹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天然氣的運輸時的差量控制作為燃氣運輸的難點,經常會給企業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本文針對天然氣的計量管理進行研究,制定減少天然氣運輸差的控制策略,從而促進天然氣企業計量管理技術的發展和創新。關鍵詞 天然氣 計量管理 輸差控制 隨著環境的日益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