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計量管理計量儀表與輸差控制研究

2023-02-12 03:18:04 字數 876 閱讀 4739

作者:劉竹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天然氣的運輸時的差量控制作為燃氣運輸的難點,經常會給企業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本文針對天然氣的計量管理進行研究,制定減少天然氣運輸差的控制策略,從而促進天然氣企業計量管理技術的發展和創新。

關鍵詞:天然氣;計量管理;輸差控制

隨著環境的日益惡化,清潔能源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天然氣作為新型的清潔能源,既保護了環境,也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天然氣的開採、儲存和運輸每個過程都很重要,在天然氣的運輸管道中安裝監控測量儀器,能夠有效地管理好天然氣的運輸流量。

將天然氣的計量管理的計量儀表與輸差控制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合理的控制好天然氣的輸差,減少天然氣運輸的損失,提高了天然氣利用率,從而為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從而推動了經濟的發展。

1 天然氣計量管理計量儀表

天然氣的運輸管道作為運輸天然氣的渠道之一,想要減少天然氣運輸過程中損耗,需要在運輸過程中加大對於天然氣的運輸監控,利用計量儀表對天然氣的流量進行監管,以保證天然氣穩定的運輸。我國作為天然氣的使用大國,需要運輸和使用大量的天然氣,為了能夠更好地控制天然氣的運輸質量,節省更多的天然氣能源。應確保測量和監控的儀表一定要精準,並制定完善的天然氣計量管理制度,明確統一的計量方法和實施的準則,從而能夠更好地優化天然氣生產工藝、節省生產的成本、提高產品的生產質量,增加天然氣企業的收益。

2 常見的天然氣運輸差值的原因分析

2.1 溫度的變化影響天然氣的輸差

天然氣的運輸管道較長,涉及到的區域也比較廣,各個地區不同的溫差容易給天然氣的運輸計量造成較大的誤差。個別地區溫度變化範圍較大,會引起天然氣運輸管道的管內壓力發生變化,使得計量儀表設施誤差較大,直接影響了對天然氣流量運輸監控,而且受到暴雨、暴雪等惡劣天氣也會給管道計量控制帶來很大的困難,使得企業無法有效的控制天然氣的輸差。

天然氣長輸管線計量管理工作

摘要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交接計量工作直接關係到公司的企業效益,成為長輸管道長輸管道生產經營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由於上游氣源的氣量 氣質和下游用氣等不穩定因素,對 計量工作影響很大。本文就作者在長輸管道計量管理工作中的部分總結進行了概述。關鍵詞 長輸管線計量管理 引言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貫徹執行,我國國民經...

降低天然氣外輸計量誤差方法研究

摘要 天然氣在輸送過程通過計量,會產生一定的誤差。因此,天然氣生產 輸送 銷售 經營效果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由於計量誤差的客觀存在。天然氣在輸送過程中,從起點到末點,不可避免的出現差量,差量的大小,與那些因素有關,如何避免和減低誤差的產生,是我們生產管理人員研究的主要課題之一。關鍵詞 天然氣外輸計量...

計量儀器儀表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了規範坪北經理部及各基層單位計量儀器儀表的操作和管理,提高經理部的整體管理水平,確保經理部的安全生產,制定本規定。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坪北經理部及各基層單位的計量儀器儀表的操作和管理。3 職責 3.1 經理部主管部門負責計量儀器儀表的操作和管理制度的制訂,並做好各基層單位計量儀器儀表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