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長輸管道高後果區識別與風險評價研究

2023-01-08 00:15:14 字數 868 閱讀 2905

作者:姚龍李曉莉王廣福

**:《中國化工**·下旬刊》2023年第03期摘要:天然氣長輸管道高後果區的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有效管理和控制,是業界人士重點關注的工作內容。

高後果區管控會對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周圍人文環境變化起到重要的影響。長輸管道系統在企業發展和供需關係的要求之下,管道輸配通常要承受的執行壓力長期處於高值,管道經過區域的經濟發展都對高後果區形成潛在的威脅條件。因此為了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產生,本文將對天然氣長輸管道進行全面的分析和**,提出相應的風險評價研究體系和處理方案,能夠對我國相關天然氣企業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並最大程度的降低企業因為高後果區出現大幅度的經濟損失現象。

關鍵詞:天然氣長輸管道;高後果區;分析判斷;風險評價天然氣在進行運輸和使用需要進行長輸管道的建設,長輸管道在設計過程中應該注意避免介入城市密度較大的地方。但是高後果區是指如果管道發生洩漏會危及公眾安全,對財產、環境造成較大破壞的區域。

一旦管道出現洩漏問題很容易造成巨大的安全事故,對人們的正常有序的社會生活和周圍地質環境形成巨大的破壞。目前國內對管道高後果區的研究比較少,除去一些大型的國有企業具備高後果區的識別規程,中小型企業往往都是應用其它國家的規程,沒能做到和我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條件之間的結合。因此長輸管道的設計和建設應該將地域特點體現出來,並對風險評估的設計完整性體現。

最終實現風險管控的基本規程設定,實現該內容在高後果區的風險評價的有效進行。

1 天然氣輸氣管道的地區等級劃分

1.1 國內外管道地區的等級

通過區域等級的劃分進行國內外的對比發現,我國在進行高後果區的劃分通常是按照**、四級以上才能構成。國內在**以上地區的登記劃分是按照100戶以上才行,相較於部分發達國家比方說法國、英國等居民使用者的數量較多。因此通過對比來看,出現事故情況國外的高後果區的事故影響人數和範圍,國外要比國內低一些。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作者 呂君棟 摘要 在我國石油資源 煤炭資源日趨緊張的形勢下,天然氣資源的出現極大地緩解了我國的能源壓力,給我國電力領域 工業領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管道作為石油 天然氣的主要運輸設施,具有低耗 高效等特點。但是,因為天然氣管道多屬於長輸管道,其輸送介質具有易燃易爆的缺陷,在連續作業中,因為受環境等多方...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

作者 范成強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天然氣是重要的清潔型能源,天然氣需要借助於長輸管道來遠距離運輸,如果不對這種損耗加以控制,則將影響燃氣傳輸的效率,甚至會帶來更多的能源浪費問題,必須強化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從而確保達到燃氣節能環保傳輸的目標。關鍵詞 天然氣 ...

天然氣長輸管道現場焊接注意事項交底

一.施工措施 1.鋼管支撐 正在施焊的鋼管必須處於穩定的狀態。管子支座應具有一定的剛性。管道上嚴禁焊接附屬物,如跨越段的欄杆 管道支撐 跨越結構的吊點 錨固法蘭等。陰極引出線的焊接限用鋁熱焊劑。2.預熱 對焊接工藝規程中要求預熱的管口,宜採用環型火焰加熱或中頻感應加熱的方法進行,預熱後應清除表面汙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