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2022-06-22 19:57:04 字數 1333 閱讀 5653

作者:呂君棟

摘要:在我國石油資源、煤炭資源日趨緊張的形勢下,天然氣資源的出現極大地緩解了我國的能源壓力,給我國電力領域、工業領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管道作為石油、天然氣的主要運輸設施,具有低耗、高效等特點。

但是,因為天然氣管道多屬於長輸管道,其輸送介質具有易燃易爆的缺陷,在連續作業中,因為受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管道極非常容易遭受破壞,會釀成巨大事故。所以,為了確保天然氣管道的運輸安全,一定要加強對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本文主要**了天然氣長輸管道管理與維護的相關內容。

關鍵詞:天然氣長輸管道,管理,維護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生產和生活對天然氣的需求越來越多,因為天然氣是綠色能源,對環境汙染小,被人們廣泛的認可和推廣。但是,我國天然氣資源分布極不平衡,在經濟比較發達的東部地區,天然氣資源很少,但是人煙稀少的西部地區,油氣資源卻非常豐富。所以,為了促進我國經濟的發展,需要將天然氣資源運輸到東部地區,運輸的過程中必然會用到長輸管道。

然而由於天然氣具有易爆、易燃性等特點,確保長輸管道的安全執行非常重要。所以,對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與維護十分必要。

一、長輸管道的特點

長輸管道天然氣長途運輸所要依附的系統,其特點是不需要其他的運輸裝置就能夠便捷、快速、大量地將天然氣運到目的地。而現今的天然氣長輸管道已經由傳統的單氣源變成了多氣源,再加上多管與多個加壓站配合的系統,這樣生產執行的工序就變得更為複雜了。我們知道天然氣的產供銷是分為採氣、淨化和供氣三個部分的,而管道是協調上下游關係的中間環節,擔負著民生和千家萬戶的供氣任務,所以一定要保證其安全連續可靠地執行。

二、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管理

(一)風險管理

管道出現問題可以歸納為幾點:不可抗力因素(自然災害),人為操作不當,硬體裝置材質低下,長時間使用出現的裝置老化。針對以上幾點我們可以採取相應的辦法來避免和防患於未然:

1、天然氣洩漏的預防:洩漏事故的防範工作必須得到重視,裝置的使用不當絕對是天然氣洩漏的關鍵點,所以必須選擇上佳的材料,在施工上也一定要嚴格把關。

2、火災和**的預防措施:控制與消除火源;加強硬體裝置設施和材質質量的把關。

3、推進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的開展:必須定期實施工作人員的安全教育工作,讓所有職能人員熟練安全管理技能和深化安全理念思想。定期迴圈推進安全檢查工作,堅持從細節抓起,將風險降至最低。

同時對於員工的裝置操作水平不斷使之提公升,盡可能避免操作不當情況的發生。

(二)完整性管理技術

1、管道風險評價技術

在進行輸氣管道的風險評價之前,首先需要對管道的危險因素進行有效地識別。其中,天然氣輸氣管道的潛在危險因素有:施工缺陷、電化學腐蝕、管道缺陷等。

於是,在管道風險評價過程中,可基於這些資料的綜合分析與評價。並且,輸氣管道定性風險的方法很多,其中風險矩陣法、專家打分法最為常用。

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

作者 范成強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天然氣是重要的清潔型能源,天然氣需要借助於長輸管道來遠距離運輸,如果不對這種損耗加以控制,則將影響燃氣傳輸的效率,甚至會帶來更多的能源浪費問題,必須強化天然氣長輸管道的節能環保設計,從而確保達到燃氣節能環保傳輸的目標。關鍵詞 天然氣 ...

加強天然氣長輸管道施工建設中的安全管理

摘要 天然氣建設工程作為當前我國一項重要的建設專案,對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關它的安全管理就變得越來越重要了。本文針對天然氣長偷管道的安全重要性,提出在天然氣長輸管道建設過程中工程的特點以及長烏臨輸氣管道工程的hse 管理現狀,安全控制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幾點改善建議。關鍵詞...

天然氣長輸管道現場焊接注意事項交底

一.施工措施 1.鋼管支撐 正在施焊的鋼管必須處於穩定的狀態。管子支座應具有一定的剛性。管道上嚴禁焊接附屬物,如跨越段的欄杆 管道支撐 跨越結構的吊點 錨固法蘭等。陰極引出線的焊接限用鋁熱焊劑。2.預熱 對焊接工藝規程中要求預熱的管口,宜採用環型火焰加熱或中頻感應加熱的方法進行,預熱後應清除表面汙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