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澄清池工藝選擇及設計研究

2023-02-08 22:57:04 字數 4236 閱讀 7688

1、概況

沉澱池在經歷了平流沉澱池,斜板(管)沉澱池和機械加速(脈衝)澄清池之後,新型的一種澄清池稱做高密度澄清池(densadeg)問世了。該池是由法國得利滿公司開發研製獲專利的一種新型澄清池,它在歐洲已經應用多年,目前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由於該池效率高,適用性廣,因而在中國各城市用地日益短缺的情況下,採用這種高效的澄清池技術應是一種適宜的選擇。

在烏魯木齊20萬噸/日城市供水專案中,通過與得利滿公司的技術交流,結合該專案在原水水質狀況,以及考慮到烏魯木齊冬季氣候寒冷,所有構築物必須加蓋房子,因而選用高效的澄清池節省土建投資是首選,通過技術經濟比較後,我們採用了得利滿公司的高密度澄清池技術,下面對該種池型及工程中的設計應用做一簡單介紹。

2、高密度澄清池介紹

高密度澄清池(densadeg)是由法國得利滿公司研製的一種採用斜管沉澱及汙泥迴圈方式的收速、高速的澄清池。其工作原理基於下五個方面:

·原始概念上的整體化的絮凝反應池。

·推流式反應池至沉澱池之間的慢速傳輸。

·汙泥的外部再迴圈系統。

·斜管沉澱機理。

·採用合成絮凝劑+高分子助凝劑。

高密度澄清池的適用範圍廣,可以稱得上是「萬能」澄清池。可用於以下方面:

·飲用水(澄清、除碳……)

·工業用水(澄清、除碳……)

·城市生活汙水(物化初沉池,三次除磷)

·工業汙水(特殊處理)

·汙泥濃縮(濾池反沖洗廢水)

3、高密度澄清池的說明

3.1高密度澄清池的三種型別

rl型高密度澄清池。(多用生活用水處理工藝,及生活汙水處理工藝。)

該池是目前使用範圍最廣的一種高密度澄清池(95%的專案採用)。

採用該型別的高密度澄清池,水泥混合物流入澄清池的斜管下部,汙泥在斜管下的沉澱區從水中分離出來,此時的沉澱為阻礙沉澱;剩餘絮片被斜管截留,該分離作用是遵照斜管沉澱機理進行的。因此,在同一構築物內整個沉澱過程就為兩個階段進行:深層阻研沉澱、淺層斜管沉澱。

其中,阻礙沉澱區的分離過程是沉清池幾何尺寸計算的基礎。

該型別高密度澄清池的上公升流速取決於斜管區所覆蓋的面積,(上公升流速23m/h。)

rp型高刻度澄清池。

當出水及汙水排放標準不是極嚴格的情況下,採用此類高密度澄清池,效果較好在安裝時可不帶斜管。

該澄清池較少採用(只用於濾池衝冼廢水帶排放上清液的濃縮,特殊濃縮要求)。

rpl型高密度澄清池。(多用於城市汙水處理工藝、工業汙水處理藝。)

這一型別的高密度澄清池只有當必須集中貯泥並對處理無反作用時才採用。所以它的應用僅限於除碳工藝(非飲用水)及工業汙水處理中特殊的沉澱工藝。

3.2工藝原理

高密度澄清池包括五個重要因素:

·均質絮凝體及高密度礬花

·由於沉澱速度快(15和40m/h)採用密集型設計

·有效地完成汙泥濃縮

·沉澱後出水質量較高,一般在10ntu以內。

·抗衝擊負荷能力強,不易受突發衝擊負荷的變化而變化。

此外,該池可在流速波動範圍大的情況下工作。

工藝原理見所附流程示意圖(1)。

高密度澄清池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乙個「反應池」,乙個「預沉池—濃縮池」以及乙個「斜管分離池」。

a)反應池

得利滿專利產品反應池是本工藝的根本特色。在該池中進行物理—化學反應,或在池中進行其他特殊沉澱反應。

反應池分為兩個部分:乙個是快速混凝攪拌反應池,另乙個是慢速混凝推流式反應池。

·快速混凝攪拌反應池

將原水(通常已經過預混凝)引入到反應池底板的**。乙個葉輪位於中心穩流型的圓筒內。該葉輪的作用是使反應池內水流均勻混合,並為絮凝和聚合電解質的分配提供所需的動能量。

混合反應池中懸浮絮狀或晶狀固體顆粒的濃度保持在最佳狀態,該狀態取決於所採用的處理方式。通過來自汙泥濃縮區的濃縮汙泥的外部再迴圈系統使池中汙泥濃度得以保障。

·推流式反應池

上公升式推流反應池是乙個慢速絮凝池,其作用就是連續不斷地使礬花顆粒增大。

因此,整個反應池(混合和推流式反應池)可獲得大量高密度、均質的礬花,以達到最初設計的要求。沉澱區的速度應比其他系統的速度快得多,以獲得高密度礬花。

b)預沉池—濃縮池

礬花慢速地從乙個大的預沉區進入到澄清區,這樣可避免損壞礬花或產生旋渦,確使大量的懸浮固體顆粒在該區均勻沉積。

礬花在澄清池下部匯集成汙泥並濃縮。濃縮區分為兩層:一層位於排泥鬥上部,一層位於其下部。

上層為再迴圈汙泥的濃縮。汙泥在這層的停留時間為幾小時。然後排入到排泥斗內。

排泥鬥上部的汙泥入口處較大,無需開槽。為了更好地使汙泥濃縮,刮泥機配有尖樁圍欄。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

流速不同或負荷不同等),可調整再迴圈區的高度。由於高度的調整,必會影響汙泥停留時間及其濃度的變化。部分濃縮汙泥自濃縮區用汙泥幫浦排出,迴圈至反應池入口。

下層是產生大量濃縮汙泥的地方。濃縮汙泥的濃度至少為20g/l(澄清工藝)。

採用汙泥幫浦從預沉池—濃縮池的底部抽出剩餘汙泥,送至汙泥脫水間或現有的可接納高濃度泥水的排水管網或排汙管、渠等。

c)斜管分離區

逆流式斜管沉澱區將剩餘的礬花沉澱。通過固定在清水收集槽下側的縱向板進行水力分布。這些板有效地將斜管分為獨立的幾組以提高水流均勻分配。

不必使用任何優先渠道,使反應沉澱可在最佳狀態下完成。

澄清水由乙個集水槽系統**。絮凝物堆積在澄清池的下部,形成的汙泥也在這部分區域濃縮。

通過刮泥機將汙泥收集起來,迴圈至反應池入口處,剩餘汙泥排放。

3.3執行條件

要使高密度澄清池工作狀況良好,應考慮到幾個重要事項:

·高效的絮凝及混凝過程

·汙泥層泥位介面的控制

·高效的斜管分布、設定

·連續的工況自動監控

4、烏魯木齊供水工程專案

烏魯木齊市擬建一座日處理量為200,000m3的水處理廠,分為兩個相同的處理流程,每個處理流程的處理量為100,000m3/天。

4.1原水特性及方案選擇

原水來從烏拉泊水庫重力自流到水廠。

原水特性主要為低溫低濁。ph值:8至8.

4; 濁度:低濁度<50ntu(十月到次年五月間),中間值<200ntu(五月到九月的雨季),峰值在六月低至七月初<=5000ntu,八月份暴雨後的該洪峰值不會持續七十二個小時。

現有同樣取烏拉泊水庫水的五水廠在雨季及暴雨後原水濁度會有以下變化:

原水濁度的穩定值為200ntu但會突然上公升並持續幾個小時,兩個值的轉化時間很短,最長為六至八小時。

低溫的問題:

烏拉泊水庫的水溫度為4°c(持續五至六個月)。執行處理過程中必須考慮到混凝和絮凝的困難及速度慢的事實。

低濁度問題:

當處於低濁度階段,很難估算混凝劑投加量。事實上,低濁度是由膠體質物引起的。這些膠體質物有時很容易去除,在沒有投加適量的混凝劑和助凝劑時該物質是很難被及附沉降。

處理流程:

結合以上原水特性,並通過對處理工藝的多選參考與得利滿公司進而進行深入細緻的技術討論,我們選擇的處理流程是:得利滿專利技術「densadeg」高密度澄清池和著名的「v」型濾池。

4.2高密度澄清池主要設計引數

烏魯木齊水廠分為兩個系列,每個系列有兩座高密度澄清池合建為一組,中間設定汙泥幫浦房。其平面布置見附圖(2)。

主要引數如下:

土建工程設計:

·總流量(立方公尺/天)…………………200,000+10%

·單位流量(立方公尺/小時)……………2294

反應池單位尺寸(公尺)

·長度6.9

·寬度6.9

·水深6.25

預沉池/濃縮池單位尺寸(公尺)

·長度12.7

·寬度12.7

·水深4.30

斜管分離區單位尺寸(公尺)

·長度9.47

·寬度11

·水深0.65

單位面積(平方公尺)

·總面積(平方公尺)……………………161

·斜管面積(平方公尺)…………………100

流速(立方公尺/平方公尺/小時)

·斜管上22.9

總面積上14.2

5、高密度澄清池的自動控制

。安裝在高密度澄清池下游的兩台濁度計(每個流程上一台)用於控測澄清水的濁度,並將其訊號反饋至混凝反應區的控制plc系統。以便適時地調整混凝劑和助凝劑的投加量。

6、結束語

高密度澄清池技術雖然在國內才剛剛開始起步研究、使用,烏魯木齊供水工程目前亦處於施工階段,儘管人們對該池的工藝機理及設計研究國內尚處於起步階段。但由於高密度澄清池占地面積小、節省土建投資、抗衝擊負荷能力強、具有適用性廣、效率高等特點,必將在給水處理、廢水處理,以及工業汙水處理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高密度澄清池能不能真正稱得上是「萬能」澄清池,能不能象「v」型濾池那樣被國內普遍採用,我們將拭目以待。

藥用高密度聚乙烯瓶應用說明

六十至七十年代我國固體劑型的藥品包裝均採用黃圓玻璃瓶為主,由於傳統的玻璃原材料主要是鈣鈉玻璃,經過玻璃爐窯人工或者機械吹製,工藝相對比較傳統和落後,由於玻璃原材料 不斷 能耗高生產成本逐步上公升,玻璃在製造過程中還會產生粉塵 廢水 噪音等環境的汙染。為此玻璃品生產企業的利潤普遍較低,制約了企業的技術...

低中高密度聚乙烯的區別

1.低密度聚乙烯 簡稱ldpe 低密度聚乙烯一般由高壓聚合生產,密度為0.910 0.925g cm3。低密度聚乙烯的分子結構是具有較多支鏈的線型大分子,其主鏈上長短不一的支鏈影響了大分子排列的規整性,堆砌不緊密,阻礙了聚乙烯的結晶化,因此結晶度公為55 65 低密度聚乙烯的熔點低,質地柔軟,長支鏈...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管道連線方法綜述

hdpe管道以其可靠的連線性 長久的使用壽命 較好的耐衝擊性 良好的可撓性 較小的流體阻力及卓越的耐腐蝕性能,在給水系統 空調系統 汙水排放 化工管道 通訊管道 非開挖穿線管和深水網箱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特別是hdpe管道系統靈活多樣的連線方法提供了各種環境情況下的解決方法。常用的hdpe管道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