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噸年高密度鋁鎂料倉方案

2021-12-21 04:09:21 字數 2921 閱讀 7261

a2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30萬噸/年高密度聚乙烯裝置安裝工程編號:

注:本表由承包單位填報,一式六份,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各存二份。

目錄1 編制說明 1

1.1 工程性質及意義 1

1.2 主要編制依據 1

1.3 其他說明 1

2 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介 1

2.2 主要工程量 1

2.3 工程重、難點分析及對策 2

3 施工進度安排 3

4 主要施工方案 4

4.1 施工前期準備 5

4.2 料倉製作組焊方案 6

4.3 料倉的焊接 9

4.4 料倉的安裝就位 11

4.5 勞動保護施工方案 12

5 質量管理 15

5.1 質量目標 15

5.2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15

5.3 自檢控制程式 15

5.4 質量保證措施 16

5.5 關鍵工序 17

5.6 質量要求 17

5.7 質量檢驗計畫 18

6 安全管理 19

7 資源需用量計畫 20

7.1 勞動力計畫 20

7.2 施工機具計畫 21

7.3 手段用料計畫 21

30萬噸/年高密度聚乙烯裝置是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改擴建煉油及新建乙烯工程的配套專案之一,裝置**224。本裝置採用bp-solvay公司的innovenes低壓淤漿工藝,既可生產單峰也可生產雙峰高密度聚乙烯(hdpe)產品。

生產聚乙烯基礎樹脂設計能力為30 萬噸/年,裝置連續運轉,年操作時數8000 小時。裝置的主要原料有乙烯、丁烯-1、己烯-1、異丁烷、氫氣、三乙基鋁等,可生產82個牌號的hdpe 產品,其中典型產品牌號為14個。

cpe提供的相關資料(圖紙和技術要求)

《30萬噸/年高密度聚乙烯裝置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0萬噸/年高密度聚乙烯裝置安裝工程質量計畫》

我公司《施工技術措施編制基本規定》

現場勘查資料

公司相關的技術、質量管理制度

以往類似工程相關資料

公司相關程式檔案

jb/t4731 2002《鋁製焊接容器》

sh3513 2000《石油化工鋁製料倉施工及驗收規範》

jb/t4730 2005《承壓裝置無損檢測》

該施工方案是依據目前公司以往類似工程相關經驗和cpe提供的資料編制而成,施工前將按照cpe提供的詳細施工圖紙和技術要求進一步優化、細化施工方案。

30萬噸/年高密度聚乙烯安裝工程共有23臺料倉需要在現場進行下料、滾弧、組焊、安裝、拋光處理、水壓試驗等工作。該工程由cpe東北分公司進行epc總承包,蘭州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監理分公司監理,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一建設公司施工。

根據cpe的設計檔案和與其口頭方面的溝通綜合獲得資訊,現場組對料倉共23臺,詳細清單如下:

其中24-v-4004、24-v-6001、24-v-7002a~l需要進行拋光處理。

由於料倉材質為5052,表面易擦傷,易變形,遇酸、鹼、鋼、銅易產生腐蝕和侵蝕;成片組對時容易變形。

相應對策:

在預製鋼平台(q235b)上鋪設δ=10mm的橡膠板,將板材與平台隔離;

採用四輥滾板機滾製料倉板材,並將滾軸進行噴砂除鏽,噴漆進行保護,以免造成對板材的汙染;

採用龍門卡具、銷子和加強弧板(材質為5052)將成片板材進行組對,確保對口間隙、錯邊量、水平度和垂直度符合規範要求;

在鋼平台上設定專用組對胎具,確保其在同乙個水平面,然後成片組對板材;

在板材變形處理過程中採用木質大錘進行校正。

5052材質易氧化、有較大的導熱係數和比容熱,熱裂紋傾向大,容易產生氣孔,焊接時容易變形。

相應對策:

採用熟練、有鋁鎂材料焊接經驗的焊工嚴格按照制定的焊接工藝指導書選擇焊接材料、焊接方法進行作業;

焊接前對焊材、坡口及其附近的表面的油汙和氧化物按照規定進行清除;

打底焊接時採用雙面同步氬弧焊即由兩名焊工同時在焊縫的正反兩面對同一焊接部位用相同的焊接速度進行焊接;

定位焊接間隔300mm,每段長度不小於50mm;

角焊縫及錐體對接焊縫焊接要提前做好反變形措施;

料倉排版圖設定中要注意考慮焊接過程中的收縮量,留出一定餘量;

出現有較大變形不易調整則利用背槓進行調整。

施工工期按照絕對工期7個月進行安排,按照從2023年4月15日開始進行現場預製作業,從2023年9月1日料倉開始安裝,在2023年11月15日安裝完畢,2023年11月30日內壁拋光、清理完畢。

按照工程量,綜合考慮工程質量、安全、工期等因素,主要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施工準備階段(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15日)

技術準備:施工技術措施、質量檢驗計畫、技術交底、技術安全交底等編制完畢,並上報cpe、業主、監理審批合格;

制度準備:技術管理網路、質量管理網路、hse管理網路的確定,質量保證體系的確定並正常執行;

現場準備:施工現場布置規劃完畢,施工機具和裝置進場報驗完畢,施工勞動力調遣完畢,施工手段用料採購並進入現場;

其它準備。

第二階段:料倉預製階段(2023年4月10日~2023年10月10日)

鋁鎂板材的下料、滾製工作;

粒料儲存倉、粉料加料倉、自然料均化料倉、黑料處理料倉、黑料均化料倉的預製工作(內構件、平台梯子),並將預製成段的料倉運輸到安裝現場(附近)。

第三階段:料倉安裝階段(2023年9月1日~2023年11月15日)

粒料儲存倉、粉料加料倉、自然料均化料倉、黑料處理料倉、黑料均化料倉的安裝工作(包括內構件、附屬裝置、平台梯子)。

30萬噸電氣施工方案

加上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由我公司承建的青海鹽湖集團金屬鎂一體化專案30萬噸 年乙烯法pvc裝置,電氣安裝工程分布雨淋閥組間 vcm罐區 化學品配製 離心乾燥 vcm 公用設施單體 氯氣壓縮 聚合及氣提8個子單位工程中,包含接地系統 動力系統 照明系統 電氣除錯 單機試車等施工任務。設計...

30萬噸重整 15萬噸加氫聯合裝置主裝置吊裝方案

30萬噸 年重整 15萬噸 年加氫 聯合裝置主要裝置吊裝方案 年 月 目錄1 吊裝概況及吊裝特點 2 吊裝方法 3 吊裝順序 4 主要裝置吊裝過程控制 5 桅杆豎立與拆除 6 吊裝機索具配置 7 吊裝安全質量保證 8 吊裝手段用料 9 吊裝作業計畫及勞動力組織 1吊裝概況及吊裝特點 1.1吊裝概況 ...

30萬噸礦石環境監理總結報告

港 港區30萬噸礦石碼頭工程 環境監理工作總結 工程監理諮詢事務所 前言隨著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實施,東北地區將對傳統工業實施結構調整,重點建設石化 冶金 能源 裝備製造等大型產業基地,推動工業的加速發展。未來東北工業結構公升級和經濟總量擴張必將導致大宗原材料的進口和產成品的外運需求總量急劇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