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戰略 奏好人才使用的四步曲

2022-11-24 08:21:02 字數 1678 閱讀 2203

奏好人才使用的四步曲

如果將人才的使用喻為一部交響曲,那麼,人才的引進、重用、留住、發展則是這部樂曲的四個樂章。怎樣才能奏好這部樂曲呢?

一、**遠矚,引進人才

發揮人才的作用,首先要引進人才,引進人才是使用人才這部交

響曲的第一樂章。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只有**遠矚,才能慧眼識珠,引進高素質的人才。

首先,要具有虛懷若谷、甘當伯樂的品格。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幼兒園的管理者要做伯樂,而且要甘當伯樂,善於將思維敏銳、朝氣蓬勃、德才兼備的人才引進,並能委以重任。

其次,還要具有披荊斬棘的決心。在地方企、事業單位競爭激烈,就業困難的社會背景下,一些人認為,軍隊幼兒園吃皇糧,工資、福利有保障,是乙個躲避競爭風浪的平靜港灣,於是競相進入這塊「風水寶地」。出於種種原因,一些領導、職能部門降低了引進人才的德才標準,引進的「人才」難免魚龍混雜、良莠不齊。

此外,在使用人才上存在著嚴重的門戶之見,不著眼長遠發展,不以德才兼備為標準,有盲目排外的問題。要改變這種狀況,幼兒園的領導者,必須具有披荊斬棘、矢志不移的決心和信心,立足全面建設、長遠發展,敢於打破罈罈罐罐,以犧牲眼前利益和區域性利益為代價,克服各種阻力和干擾,堅持大膽引進和嚴格控制相統一的原則,通過引進人才,為幼兒園補「鈣」,使其逐步自立、自強。

二、健全制度,重用人才

重用人才是使用人才這部交響曲的第二樂章。首先,要加強幼兒

園小環境的治理,建立人才保護制度。如,大力表彰、獎勵對幼兒園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支援、關心人才的工作、生活等。其次,要建立人才責權制度。

如果幼兒園對各類人才缺少相應的自主權、任免權、獎懲權,會導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結果。人才難以履行職責,威信降低,並處於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只有採取「放水養魚」的政策,擴大基層及各類人才的相應權利,建立對等的、科學的責權制度,才能使各類人才合理治法地開展工作,保證其聰明才智的發揮。

三、優化環境,留住人才

留住人才是使用人才這部交響曲的第三樂章。欲長期留住人才,必須加強物質環境、精神環境的建設。首先,要大力改善物質環境。

要積極為人才創造優質的工作條件、努力提高其生活待遇。創業之初,往往不能為人才提供優質的工作條件、豐厚的生活待遇,但越是困難,越應走出「吃皇糧就是吃大鍋飯」的認識誤區,改變「乙個窩頭掰著吃」的看似平等、實質不平等的絕對平均主義分配觀,重點滿足人才的必要需求,使人才的物質環境不斷得以改善。其次,還要全面優化精神環境。

精神環境包括諸多方面,如黨組織的威信,領導幹部的作風,規章制度、工作秩序的基本狀況等。在幼兒園全面優化環境的同時,應重點抓住兩個關鍵環節:第一,要建立平等的競爭機制,即建立平等的人才使用、監督、評議、獎懲機構和制度,使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進行公平競爭,真正的人才能脫穎而出。

第二,要樹立良好的園風,即民主、寬鬆的氛圍,友好、真誠的人際關係等。

四、拓寬途徑,發展人才

怎樣能使人才得到充分的發展呢?一言以蔽之,就是拓展途徑,使人才得到充分發展。人才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才」礦,而是需要經過合理開發,不斷培植可持續利用的特殊資源。

因此,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幼兒園要克服在人才問題上重使用、輕培養的觀念和做法,不斷加強對人才的培養。這樣才能使人才跟上或超越時代發展的步伐,把握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的新規律、新特點。

要使人才使用的四步曲具有強烈的感染力、震撼力,就必須演奏好每一樂章的關鍵音符:引進人才,**遠矚,要氣勢恢巨集;重用人才,健全制度,要鏗鏘有力;留住人才,優化環境,要婉轉悠揚;發展人才,拓寬途徑,要回味無窮。同時,更要充分表現整部交響樂的主旋律——一尊重知識、尊重人才!

實施人才戰略

實施人才戰略,緩解和消除公司發展的 瓶頸 公司目前人員面臨的主要問題是,有豐富管理經驗的技術人才少,獨擋一面的人才少,高素質管理人才少,公司要發展,光靠目前的人員顯然不夠,市場的競爭,實際是人才的競爭,因此,要在做好企業現有人員素質情況調查的基礎上,認真分析企業人才結構,根據企業未來發展需要,制定企...

企業人才戰略管理

人才戰略是國家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把人才作為一種戰略資源,對人才培養 吸引和使用作出的重大的 巨集觀的 全域性性構想與安排。要有愛惜人才的理念。人才是企業的寶貴財富,各級管理者必須愛惜人才,絕不能嫉賢妒能。即使管理者自身是乙個非凡的人才,如果手下沒有幾個才華卓越的幹將和一大批各類骨幹,孤家寡人...

天大人才戰略

用人理念 立足本土,放眼寰球,世界就是我們的舞台,我們必須在這個舞台上贏得市場經營的勝利。人才是我們最為寶貴的資產,天大地產將人才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財富和企業長期發展的原動力。以人為本,吸引業內頂尖人才和優秀經理人加入我們的團隊,是天大地產用人的根本準則。我們倡導寬容的企業文化,構建和諧的管理團隊。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