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性流行病學研究的有關要求

2022-11-22 16:03:02 字數 1214 閱讀 9065

附件13.

分析性流行病學研究用於分析可疑食品或餐次與發病的關聯性,常採用病例對照研究和佇列研究。

在完成描述性流行病學分析後,存在以下情況的,應當繼續進行分析性流行病學研究。

(1)描述性流行病學分析未得到食品衛生學調查和實驗室檢驗結果支援的;

(2)描述性流行病學分析無法判斷可疑餐次和可疑食品的;

(3)事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或可能有再次發生風險的;

(4)調查組認為有繼續調查必要的。

一、病例對照研究

在難以調查事故全部病例或事故暴露人群不確定時,適合開展病例對照研究。

(1)調查物件。選取病例組和對照組作為研究物件。病例組應盡可能選擇確診病例或可能病例。

病例人數較少(<50例)時可選擇全部病例,人數較多時,可隨機抽取50—100例。對照組應來自病例所在人群,通常選擇同餐者、同班級、同家庭等未發病的健康人群作對照,人數應不少於病例組人數。病例組和對照組的人數比例最多不超過1:

4。(2)調查方法。根據初步判斷的結果,設計可疑餐次或可疑食品的調查問卷(可參考附表10-1、10-2、10-3),採用一致的調查方式對病例組和對照組進行個案調查,收集進食可疑食品或可疑餐次中所有食品的資訊以及各種食品的進食量。

(3)計算or值。按餐次或食品品種,計算病例組進食和未進食之比與對照組進食和未進食之比的比值(or)及95%可信區間(ci)。如or>1且95%ci不包含1時,可認為該餐次或食品與發病的關聯性具有統計學意義;如出現2個及以上可疑餐次或食品,可採用分層分析、多因素分析方法控制混雜因素的影響。

對確定的可疑食品可進一步做劑量反應關係的分析。

二、佇列研究

在事故暴露人群已經確定且人群數量較少時,適合開展佇列研究。

(1)調查物件。以所有暴露人群作為研究物件,如參加聚餐的所有人員、到某一餐館用餐的所有顧客、某學校的在校學生、某工廠的工人等。

(2)調查方法。根據初步判斷的結果,設計可疑餐次或可疑食品的調查問卷(可參考附表10-1、10-2、10-3),採用一致的調查方式對所有研究物件進行個案調查,收集發病情況、進食可疑食品或可疑餐次中所有食品的資訊以及各種食品的進食量。

(3)計算rr值。按餐次或食品進食情況分為暴露組和未暴露組,計算每個餐次或食品暴露組的罹患率和未暴露組的罹患率之比(rr)及95%ci。如rr>1且95%ci不包含1時,可認為該餐次或食品與發病的關聯性具有統計學意義。

如出現2個及以上可疑餐次或食品,可採用分層分析、多因素分析方法控制混雜因素的影響。對確定的可疑食品可進一步做劑量反應關係的分析。

分析性流行病學研究的分析方法操

分析性流行病學研究的資料分析方法操作技能題 注 紅色的內容為答案 一 rr值計算操作技能題 假設某村80人參加聚餐後發生食物中毒,對其中的75人進行個案調查,收集發病和聚餐時各種食物的進食情況 表1 計算合計 罹患率 rr值和進行結果判斷。表1 食用香草冰淇淋的2 2表 佇列研究 rr 79.6 1...

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方法

1 關於佇列研究性質敘述錯誤的是 c a 由 因 到 果 的觀察性研究 b 可提供確定因果關係的強有力的證據 c 不能得到暴露組和非暴露組的發病率 d 研究開始時所有研究物件均不患該病 2 關於rr的解釋敘述錯誤的是 c a 相對危險度 暴露組的發病率 非暴露組的發病率b rr 1時暴露因素與疾病無...

流行病學 考

一 名解 1.比值比 or 病例對照研究中表示疾病與暴露之間關聯強度的指標為比值比or,是指病例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除以對照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含義是暴露者的疾病危險性為非暴露者的多少倍。簡述rr與or的含義及其各自的流行病學意義。2.相對危險度 rr 指暴露組發病或死亡率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