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腫瘤的流行病學

2021-03-04 02:36:50 字數 4545 閱讀 7944

在職業活動中,特別是在工業生產中,勞動者長時間接觸有致癌作用的化學物質,容易引起某種特定的腫瘤,這稱為職業性腫瘤。有資料顯示,職業性腫瘤約佔全部腫瘤人數的4%。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確認為與工農業生產有關的人類化學致癌物或工業過程有40多種[1]。

因此,預防和控制工業生產中產生的有致癌作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是職業衛生工作者的一項重要職責。

一、職業性腫瘤的發展歷史

職業性腫瘤的歷史可追溯到2023年,英國外科醫生percival pott首次報道了掃煙囪工的**癌[2],隨著工業革命的興起,各種新物質的出現,陸續又發現職業性致癌物質或致癌生產過程。職業性肺癌的發現可追溯到100多年前,在德國的schneerberg鈾礦的礦工52%~57%死於當時被稱為「礦山病」的肺癌,這些礦工接觸含有砷化鈷、砷化鎳及含氡的礦塵。早在1954 年已有人懷疑石棉可能與間皮瘤有關,2023年wager等在南非青石棉礦區發現了33 例間皮瘤才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至2023年在22個西方國家共報道了4539例間皮瘤,二者關係得以肯定。

鉻酸鹽肺癌的報道始於2023年, 鎳酸鹽與鼻咽癌、肺癌的關係在20世紀30年代已證實。多環芳烴誘發肺癌是通過煤氣發生爐及煉焦工來驗證的。芥子氣、氯甲甲醚同樣可致肺癌的發生[3]。

進入20世紀後,隨著工業時代的來臨,人類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工業生產活動中的致癌物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傳統職業致癌物的特點是致癌性強、濃度高、混合接觸少、靶器官單一;而新的職業致癌物的特點是致癌性弱、濃度低、混合接觸多、多數靶器官與常見腫瘤一致。由於這些特點,新的研究領域逐漸關注高新技術工業、低劑量放射接觸和服務業的致癌性問題。

另一方面,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為職業性腫瘤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如內劑量的估計、早期生物學效應的測定、不可逆生物學效應的分析,以及敏感人群的確認等,為職業性腫瘤的研究開闢了廣闊的前景[4]。

二、職業性腫瘤的流行病學特點

2.1 化學致癌物的作用特徵

與一般腫瘤不同的是,職業性腫瘤的**明確,接觸某種特定的化學致癌物往往會引起相關腫瘤[5]。化學致癌物引發職業性腫瘤有其作用特徵,首先是潛伏期,勞動者在首次接觸職業性致癌物到腫瘤發生有乙個明顯間隔期,不同的致癌物有不同的潛伏期,最短的4-6年,最長的40年以上,大多職業性腫瘤潛伏期為12-25年。一般來說,職業性腫瘤的發病年齡要比同類非職業性腫瘤發病年齡提前[6];其次是閾值問題,大多數毒物的毒作用存在閾值或閾劑量,即超過這個劑量時才引起健康損害,但對職業性致癌物來說,是否存在閾值尚有爭議。

解決這一爭議有助於職業性腫瘤預防措施的制訂;第三是好發部位,職業性腫瘤往往有比較固定的好發部位或範圍,一般易在致癌因素作用最強烈、最經常的部位發生。由於**和肺是致癌物進入機體的主要途徑和直接作用的器官,故職業性腫瘤也多見於**和呼吸系統;最後是病理型別,職業性腫瘤往往由於致癌物不同而具有一定的病理型別:如接觸強致癌物以及高濃度接觸引發的肺癌多為未分化小細胞癌[7]。

2.2 常見的職業性腫瘤

由於各個國家的具體情況不一,各國規定的職業性腫瘤的名單有所不同,這是由於職業性腫瘤和非職業性腫瘤在發展過程和臨床症狀上沒有差異,加上診斷職業性腫瘤具有職業病的法律補償性質,因此,一般各國都是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來決定是否將某種致癌物所致腫瘤列入職業性腫瘤名單[8]。

我國衛生部和勞動保障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於2023年4月發布了我國的《職業病目錄》,在職業病目錄中規定了10大類115種職業病,其中第九類為職業性腫瘤,共有8種職業性腫瘤: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瘤;聯苯胺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癌;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焦爐工人肺癌;鉻酸鹽製造業工人肺癌;另外在第二類職業性放射性疾病中列入了放射性腫瘤。

除以上法定職業性腫瘤外,還有很多明確的職業因素而尚未被列入職業病名單的職業性腫瘤,如放射性物質、芥子氣、木屑塵、矽塵、煤塵、金屬鎳、鈹等可致呼吸道腫瘤;蒽、木榴油、頁岩油、雜酚油、石蠟、氯丁二烯、放射性物質、電離輻射、紫外線等可致**癌;芳香胺類可致職業性膀胱癌等[9]。

肺癌的發生率與接觸石棉的量有接觸水平反應關係[10],隨著接觸石棉顆粒濃度的降低,石棉肺和肺癌的發病率也降低,可以通過改善作業環境的辦法減少石棉對人體的危害[11]。王治明在對肺癌與石棉關係的研究中報道,在石棉工人中有1/5死於肺癌,石棉廠工人的肺癌死亡率高達1032.4/10萬,而對照廠則為10.

8/10萬[12]。此外,石棉還可致間皮瘤,其致癌作用可能與石棉纖維形態有關[13]。佔石棉產量95%的溫石棉可引起肺癌及腹膜間皮瘤[14],而青石棉和鐵石棉可以引起胸膜間皮瘤[15]。

另外,長期接觸石棉還可以導致發生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統癌症的危險性增加[16]。

聯苯胺曾經是染料行業的重要原料。1895 年德國rehn首先發現膀胱癌與化學染料工業的關係。目前公認的職業性膀胱癌的化學致癌物有β-奈胺、聯苯胺、4-氨基雙聯苯以及其它一些芳香胺類衍生物。

1954 年case等報告了英國染料工人膀胱癌的死亡率大約增加14倍[17]。2023年rubine報道了義大利染料工人膀胱癌的危險度增高80倍。歐美的研究資料表明職業性接觸聯苯胺及芳香胺類工人膀胱癌發生的危險性均公升高[18]。

2023年evans研究發現芳香胺作業工人發生膀胱癌的危險性存在種族差異,認為慢型乙醯化代謝者發生膀胱癌的危險性增加。歐洲和非洲的居民慢性乙醯化代謝者佔50%,而亞洲人大約僅為10%~15%[19]。我國對染料化工廠的一項調查表明,從事聯苯胺作業工人的膀胱癌發病率明顯增高,為一般人**病率的25倍,且工齡越長發病率越高,接觸量越大發病率越高[20]。

這裡要指出的是,吸菸和工種差異對聯苯胺致膀胱癌可能有協同作用[21]。

苯是工業生產中經常使用的原材料。接觸高濃度苯可引起白血病,國外報道的苯所致白血病病例已有幾百例[22]。苯致白血病以急性粒細胞性白血病最常見,也可引起較罕見的紅白血病[23]。

值得注意的是,苯所致白血病的發病通常繼發於苯中毒所引起的全血細胞減少或再生障礙性貧血之後。 我國報道的白血病病例,在發病前多出現血細胞減少或再生障礙性貧血[24]。吸菸在白血病的發病過程中可能有一定的系統作用[25]。

氯甲醚多用於生產離子交換樹脂。上海的一項調查表明,氯甲醚類作業工人的肺癌發病率為889.68/10萬,肺癌死亡率為533.

81/10萬,顯著高於一般人群,而且發現氯甲醚類作業工人的肺癌發病率隨接觸年限的增加而增加[26]。氯甲醚所引起的肺癌多為未分化小細胞型肺癌,惡性程度高。

砷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在地殼中主要是以硫化物礦的形式存在,如雄黃、雌黃、砷黃鐵礦等。接觸無機砷化合物可引起**癌和肺癌,其危險度一般比一般人群高2-8倍,我國某雄黃礦的調查材料表明,該礦的勞動者肺癌發病率達234.2/10萬,比該礦所在地省會居民高25.

1倍,比該礦所在地縣居民高101.8倍[27]。

氯乙烯單體是生產塑料聚氯乙烯的原料。接觸氯乙烯可引起肝血管肉瘤,多見於接觸氯乙烯的清釜工。目前全世界報道的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有一百多例[28]。

對全國12個城市13個聚氯乙烯廠工人進行調查發現,接觸組男工肝癌死亡率顯著高於全國中等城市男性的肝癌死亡率(p<0.05)。接觸組男工肝癌的發病年齡顯著小於對照組(p<0.

01)[29]美國於1942~2023年間對一萬多名氯乙烯接觸工人進行了長達30年的隨訪,並與2023年進行了資料更新,結果顯示,接觸氯乙烯工人患肝血管肉瘤的**r為259(284~446),患腦瘤的**r為142(100~197),並首次發現了氯乙烯暴露與軟組織癌之間的關係,**r為270(139~472)[30]。

焦爐作業一般分為爐頂、爐側和輔助作業,我國的調查資料顯示,焦爐工人的肺癌發病率比一般人群高,並按爐頂、爐側和輔助作業順序遞減[31],2023年美國統計發現美國焦爐工人的肺癌高發,平均潛伏期為21年[32]。

鉻酸鹽製造業工人的肺癌的發病率比一般人群高。據國外調查資料報道,鉻酸鹽生產工人發生肺癌死亡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3-30倍,因肺癌引起的死亡約佔死因的20%~45%(一般人群為1%~2%)[33];2023年我國的一項調查顯示,鉻酸鹽製造業男性工人肺癌的發病率為66.49/10萬,對照男性人群標化肺癌發病率為26.

49/10萬[34]。

三、職業性腫瘤的危險因素

職業性腫瘤的危險因素是指與職業有關的,在一定條件下能使正常細胞轉化為腫瘤細胞,且能發展為可檢出腫瘤的危險因素,主要包括化學因素、物理因素、及生物因素等,最主要的是化學因素,其中物理因素約佔5%~10%,生物因素約佔5%,其餘多為化學因素所致。

職業性腫瘤的危險因素最常見的是化學致癌物和某些工業過程。工業過程作為職業性腫瘤的危險因素,是因為在某些工業過程中勞動者特定的腫瘤高發,但又未完全明了特定的致癌物,因此把整個工業過程視為危險因素,如焦炭煉製、鉻酸鹽製造、家具製造、橡膠製造等工業過程[35]。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2023年7月最新公布的化學物質對人致癌性總評價表中對900種化學物質進行了致癌性評價。根據致癌危險性,國際癌中心將900種化學物質分為五組[35]。1組為對人致癌物質,有95種,系有充足的流行病學資料證明是致癌物,如砷、石棉、苯、聯苯胺、二氯甲醚、鉻、焦油、瀝清、氯乙烯、對-氯-鄰-甲苯胺等;2a組為對人大概致癌物質,有66種,系流行病學資料不充分,但是動物實驗資料充足的物質,如丙烯腈、鈹、鎘、環氧氯丙烷、環氯乙烷、甲醛、多氯聯苯等;2b組為對人可能致癌物質,有241種,系流行病學資料不足,但動物資料充足,或流行病學資料有限,動物資料不足的物質,如丁二烯、四氯化碳、氯仿、苯乙烷等;3組為對人的致癌性尚無法分類的物質,有497種,系目前資料不足不能判別其致癌性的物質,如吡啶、5-氯-鄰-甲苯胺、三乙醇胺等;4組為目前資料可認定為無致癌性的物質,有1種。

不同機構的致癌物的分類方法有所差異,下表比較了iarc、epa、eec對致癌物的分類標準[36]。

流行病學 考

一 名解 1.比值比 or 病例對照研究中表示疾病與暴露之間關聯強度的指標為比值比or,是指病例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除以對照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含義是暴露者的疾病危險性為非暴露者的多少倍。簡述rr與or的含義及其各自的流行病學意義。2.相對危險度 rr 指暴露組發病或死亡率 i...

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方法

1 關於佇列研究性質敘述錯誤的是 c a 由 因 到 果 的觀察性研究 b 可提供確定因果關係的強有力的證據 c 不能得到暴露組和非暴露組的發病率 d 研究開始時所有研究物件均不患該病 2 關於rr的解釋敘述錯誤的是 c a 相對危險度 暴露組的發病率 非暴露組的發病率b rr 1時暴露因素與疾病無...

流行病學調查制度

太平寨中心衛生院 一 目的和依據 為規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依據上級檔案要求制定本工作規範。1 適用範圍 我鎮流行病學資料的調查 蒐集 整理 上報。2 工作原則 事故調查應堅持屬地管理 分級負責 科學循證 準確高效 依法有序 相互配合的原則。3 工作要求 實施調查機構負責制。我院防保科應在本級領導和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