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流行病學

2022-10-16 20:48:05 字數 4842 閱讀 9677

基本屬性:群眾性、流行性

患病動物(隨機分組) 實驗組療效或不良反應

對照組療效或不良反應

實驗研究病例報告

現況研究橫斷面研究

描述性研究縱面調查

生態學研究

觀察研究

分析性研究

理論研究

系統分層現況調查(橫斷面研究) 簡單

橫斷面研究時怎樣進行資料分析:

1. 檢查與核對原始材料,檢查原始材料準確性與完整性,填補缺漏、刪除重複,糾正錯誤

2. 對疾病或某種健康狀態按已明確規定好的標準,將全部調查物件分組歸類

3. 將原始材料分組驚醒比較,了解疾病或某健康狀態在不同地區、不同時間及不同群組中的分布

其中篩查的目的:早期發現,了解研究自然史,發現高危組群,了解檢查衛生標準的有效性,了解特定暴露對健康的影響。

其中橫斷面研究的用途有:

1. 描述疾病或健康狀況的分布

2. 評價乙個地區或養殖場的動物健康水平

3. 研究影響動物群健康和與疾病有關的因素

4. 用於防疫服務需求的研究

5. 用於**或預防措施及其效果的評價

6. 用於有關衛生標準的制定和檢驗

7. 用於檢查和衡量既往資料的質量

8. 用於防疫規劃的制定與評估

均數調查

n=[(ta s)/d]2 其中n為樣本例數,d為允許誤差,s為估計標準差

率的抽樣

n=[ta2p(1-p)]/d2

若d=rp(r為p的允許誤差係數) 則代入上式

診斷試驗

其中:真實性也稱效度,即測量值與真實值符合程度,又稱準確性,其中:

靈敏度:試驗判斷為陽性個數佔總患病個數的比例又稱真陽性率,算式為a/(a+c)

特異度:試驗判斷為陰性個數佔患病個數的比例又稱真陰性率,算式為d/(b+d)

假陰性率:真正有病但被試驗判斷為陰性個數佔實際總患病個數的比例,算式為c/(a+c)

假陽性率:真正無病但被試驗診斷為陽性個數佔實際無患病人數的比例,算式為b/(b+d)

可靠性又稱信度,影響因素有生物變異,試驗方法或儀器本身變異,觀察變異

病例對照研究:指選擇有特定疾病的組群(或具有某種健康狀態)組為病例組,與未患這種疾病(或不具有這種健康狀態的)組群作為對照組,比較組群過去暴露於某種可能危險因素的比例,其中暴露指研究物件曾經接觸過某些因素或具備某種特徵。

這種研究的特點:1.屬於觀察性研究方法

2.設立對照

3.研究方向由果到因

4.難以證實暴露與疾病的因果關係

成組配比:

成組不配比

個體配比:病例和對照以個體為單位進行配比。根據一定的標準,每選用乙個病例,即配以一定數量的對照。

巢式病例對照研究,又稱佇列內病例對照研究

病例選擇:1.疾病的診斷標準

2.病例種類新發病例

現患病例

對照選擇對照規定

成組配比

對照形式成組不配比

個體配比

對照**

1. 同乙個或多個防疫機構中診斷的其他病例

2. 畜群中的非病例或健康動物群體

3. 畜群中非流行病病例或健康動物

4. 可疑感染動物和假定健康動物

選擇偏倚

樣本含量估計資料整理(三種偏倚) 資訊偏倚

臨床試驗混雜偏倚

實驗性研究單純隨機分組

區域試驗分層隨機分組

幾個率:死亡率,發病率,感染率,續發率,患病率,病死率

統計學假設檢驗:檢驗病例組和對照組的暴露率有無統計學的顯著差異,利用2*2四格表x2卡方測驗,病例組的暴露率為a/(a+c),對照組的暴露率為b/(b+d),以下列公式計算:

x2=(ad-bc)2n/(a+b)(c+d)(a+c)(b+d)

卡方檢驗原理:檢查兩個或多個樣本率構成比之前差別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從而推斷兩個或多個總體率或構成比是否有統計學意義。若p<0.

05,拒絕無效假設h0,做出總體上差異有顯著性意義的結論。

病例對照研究的優缺點

優點:1.特別適用於罕見病和潛伏期長的慢性病的**研究。有時甚至是檢驗**的唯一可行方法,所需樣本較少。

2.省人力和物力,省經費省時間,容易組織實施。

3.既可檢驗有明確危險因素的假設,又可廣泛探索上不夠明確的眾多因素。再一次調查時可以同時調查多個因素與一種疾病的關係,當一種疾病**因不明需探求多種因素的作用時較為合適。

缺點:實驗研究的基本原則內容

一、明確研究目的:實驗研究的目的亦即要解決的問題,這是在設計時首先應該明確的,也是落實其他設計內容的核心和依據。目的不同,採取的措施、研究物件均不相同。

二、確定研究因素和效應指標:實驗研究由研究因素、研究物件和試驗效應三個基本要素構成的。

三、確定研究物件:有嚴格的選擇標準,包括選入標準和排除標準。為此應注意的主要原則有1.

選擇對於干預措施有效的動物群。2.選擇預期發生率較高的畜群。

3.研究物件的依從性要好。4.

避免選擇試驗對其有害的的畜群。

四、研究物件的隨機化分組

五、設立對照應注意1.兩組除了干預措施之外,其他能影響結果的條件應盡可能地相同相似2.兩組的研究物件對所研究疾病的易感程度及感染的機會均衡可比3.

兩組發現病例的方法、診斷標準等必須一致4.對兩組的觀察要同樣重視而常用的對照形式有標準對照、安慰劑對照、自身對照及交叉對照等

六、盲法的應用在流行病學實驗研究中,尤其是自臨床試驗中,若研究物件知道自己是處於實驗組還是對照組,則會由於主觀因素的影響而造成偏倚。這種偏倚可能產生於設計階段,也可能在資料收集或分析階段出現。為了控制這種偏倚可以採用盲法。

單盲:研究物件不知道自己是在實驗組還是對照組

雙盲:指研究物件和實驗的觀察者都不知道研究物件的分組情況和接受措施的具體內容。

七、資料的整理、分析計畫

實驗效果的評價指標(根據實驗目的而選擇)

1. 評價**措施效果的主要指標

有效率=(**有效例數/**總例數)*100%

**率=(**例數/**總例數)*100%

n年生存率=(n年存活的例數/隨訪滿n年的例數)*100%

2. 評價預防措施效果的主要指標

保護率=【(對照組發病或死亡率-實驗組發病或死亡率)/對照組發病或死亡率】*100%

抗體陽轉率=(抗體陽轉例數/接種總例數)*100%

效果指數=(對照組發病或死亡率/實驗組發病或死亡率)*100%

預實驗:在進行正式實驗之前,先在少量的人群中做的一種小規模的試驗,稱謂預實驗。進行預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檢驗試驗設計的方案是否合理、可行,一發現存在的問題,便於及時修正和完善,從而盡可能的保證正式試驗能如期順利地完成。

其主客觀條件均應一致。

疾病的分布

疾病的分布是指通過觀察疾病在動物群中的發生、發展、和消退,描述疾病不同時間、不同地區和不同動物群眾的頻率與分布的現象。是乙個變化的動態過程。

疾病分布差異問題

一、 年齡

研究疾病年齡分布目的:1.分析不同年齡分布差異,有助深入探索致**素,為找**提供線索。

2.研究疾病的不同年齡分布,可幫助提出重點保護物件及發現高危動物群,為今後有針對性開展防控活動

年齡分布差異原因:1.免疫水平狀況2.暴露病原因子機會不同

分析方法:1.橫斷面分析,主要分析不同年齡組發病率、患病率、死亡率,多用於傳染病的分析。2.出生佇列分析

二、 性別

差異存在原因:1.兩性暴露或接觸致**素的機會不同,2.兩性的解剖生理特點及內分泌等生物性因素有差異,3.亦可能為兩性活動方式,喜好不同

三、品種

四、動物流動

疾病時間分布特徵

一、短期波動

二、季節性:特點為:1.

嚴格的季節性多集中在少數幾個月內 2.季節性公升高一年四季均發病,但僅在一定月份發病公升高,非傳染性疾病也有季節性公升高的現象。 三、週期性:

疾病發生頻率經過乙個相當規律的時間間隔,呈現規律性變動狀況

四、長期趨勢

地方性疾病:指侷限於某些特定地區內相對穩定並經常發生的疾病。

其判斷依據有:1.該地區的各類動物,任何品種其發病率高2.

在其他地區居住的相似動物群中該病發病率均低,甚至不發病3.遷入該地區的動物經一段時間後,其發病率和當地動物一致4.動物遷出該地區後發病率下降或患病症狀減輕或**5.

當地易感動物亦發生同樣疾病。

**推斷診斷

koch假說:1.他必須存在於該病的所有病例中2.

他不作為偶然性和非致病性寄生物存在於其他疾病中3.他可以從患有該病的動物體內被分離純培養,反覆傳代,並能在易感動物複製出同樣疾病

evans假說:1.暴露於某假設**個體,發生某病的比例應顯著高於為暴露因於該假設**個體患該病的比例2.

在所有其他危險因素都均衡的條件下。患病動物應比未患病動物更普遍,暴露於假設**3.在前瞻性研究中,暴露於假設**動物,其新病例數顯著高於未暴露於該假設**動物4.

在時間上,暴露於假設**後疾病的個體應是正態曲線。5.暴露於假設**後,宿主從輕微到嚴重的應答反應呈符合邏輯的生物學梯度6.

暴露於假設**後,應有規則地出現暴露前未出現的可測量宿主應答反應,如在暴露前有這種宿主應答,則暴露後應答的強度應增加,未暴露個體不應出現這種現象。7.人工複製疾病時,暴露於假設**動物的疾病頻率應高於未暴露動物,不論試驗實在實驗室還是現場進行的8.

除去假設**後,該病的發生性頻率應下降9.防止或改變宿主的應答反應,應減少或消除在正常情況下暴露於假設**所發生的疾病10.疾病和假設**之間的所有關係和聯絡在生物學上和流行病學上都應是可信的。

**模型有生態學模型(流行病學三角(**宿主環境)、輪狀模型)、疾**素模型(外圍的遠因,致病的近因)、**網路模型、

統計** :充分**:指有該**存在,必定導致疾病發生

必要**:指有相應疾病發生,以前必定有該**存在兩者組合起來有四種注意:充分**幾乎不存在,應是「原因是使結果發生概率公升高的因素」

流行病學 考

一 名解 1.比值比 or 病例對照研究中表示疾病與暴露之間關聯強度的指標為比值比or,是指病例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除以對照組中暴露人數與非暴露人數的比值,含義是暴露者的疾病危險性為非暴露者的多少倍。簡述rr與or的含義及其各自的流行病學意義。2.相對危險度 rr 指暴露組發病或死亡率 i...

流行病學調查制度

太平寨中心衛生院 一 目的和依據 為規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依據上級檔案要求制定本工作規範。1 適用範圍 我鎮流行病學資料的調查 蒐集 整理 上報。2 工作原則 事故調查應堅持屬地管理 分級負責 科學循證 準確高效 依法有序 相互配合的原則。3 工作要求 實施調查機構負責制。我院防保科應在本級領導和縣...

實驗流行病學方法

一 單項選擇題 1 如果要評價某藥物預防某病的流行病學效果,應採用哪種研究方法 a 實驗流行病學 b 現況研究 c 佇列研究 d 臨床研究 e 專題調查 2 下列哪項試驗不屬於流行病學實驗研究 a 觀察性試驗 b 社群試驗 c 現場試驗 d 臨床試驗 e 干預試驗 3 下列哪項不是流行病學實驗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