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鵬考試財務報表分析

2022-11-20 04:18:05 字數 1280 閱讀 9533

要求:(1)計算存貨周轉率和存貨周轉天數

(2)計算應收賬款周轉率和應收賬款周轉天數

(3)進行流動資產周轉情況分析時,還需要分析哪些問題?

答:存貨周轉率=21994/[(6312+6148)/2]=3.53(次)

存貨周轉天數=360/3.53=101.98(天)

應收賬款周轉率=31420[(3548+3216)/2]=9.29(次)

應收賬款周轉率=360/9.29=38.75(天

三、案例分析題(每題15分,共30分)

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如下所示,請根據要求解答下面問題:

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單位:萬元

要求:1、將比較資產負債表填寫完整(見下表)

甲公司比較資產負債表

2、根據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並結合計算結果對甲公司資產和權益的變動情況進行分析。

答:從資產專案變化情況看,甲公司的總資產有較快的增長,主要原因是各項資產增長較快,固定資產的增長較快,說明公司的生產能力增強。存貨的增加較大,可能是由於甲公司新裝置投產所引起的,有待進一步分析調查。

甲公司的速動資產增加,說明公司購買固定資產裝置和存貨並未使企業的現金和有價**減少。從甲公司的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看,股本沒有變動,說明企業增加生產能力,股權投資人並未追加投資,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的增加較大,說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較好,實現資本的保值增值能力較強。

四、論述題(共20分)

1、財務報表分析的侷限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由於財務報表分析的主要依據之一是公司的財務報告,因此由財務報告本身缺陷所造成的財務報表分析的侷限性也就在所難免。這種侷限性一般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公司財務報告是對公司以往發生的經濟業務事項的資訊反映,是以歷史成本為主要計價基礎的(僅在個別專案上允許採用公允價值計量),這就使得它所提供的資訊缺乏一定的時效性,從而影響到財務報表分析對未來經濟事項的**結果。

(2)財務報告是基於公司具體的會計政策與會計估計而編制的,不同會計政策與會計估計的運用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公司財務資訊的可比性,進而也影響到財務報表分析結果的合理性與可用性。

(3)財務報告所反映的資訊沒有涵蓋公司所有可資利用的經濟資源。以財務報告為主要資訊依據的財務分析結果,難免會存在反映內容方面的侷限性。

(4)由於財務報告在編制過程中存在一定的主觀性並會受到其他人為因素的影響,使得它所反映的有關資訊有可能被人為操縱或粉飾,在此基礎上所進行的財務報表分析便不可避免地留有人為修飾過的痕跡,存在不夠客觀的侷限性。

(5)財務報表分析中,使用較為頻繁的當屬各模擬率分析。然而,在比率計算中,一些資料的確定、時間上的對應與否等問題,也會影響比率所反映內容的可比性及準確度。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2013 4 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 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

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從入門到精通 第一章 初始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財務報表至少應當包括下列組成部分 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 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或股東權益表動表 附註。一般來說,投資者最關注的是企業的利潤表。而企業的經營者 管理者 來說,他們重視的是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