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方案

2022-11-19 11:24:05 字數 3922 閱讀 5766

佛山市高明區

荷富大道第三期擴建工程

(第ⅱ標段k5+220~k6+810)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廣東省建築工程機械施工****

日期:二00九年八月一日

安全生產是衡量施工專案管理水平的乙個重要指標,是確保工程如期完成的重要前提之一,為此必須高度重視,全體員工上崗前進行安全生產教育,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國家、省、市安全法規、職工勞動權益保障規定、安全施工規範,增強職工安全法規觀念。「安全、優質、高效」是我司施工管理的一貫宗旨,隨著市政工程施工規模日益增大,對安全施工進行規範化管理也勢在必行。

一、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1、安全方針和目標

安全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安全目標:杜絕死亡及重傷事故,杜絕交通事故,杜絕機械事故,建立安全文明樣板工地。

2、安全標準:

堅決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法規,實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

⑴ 建設部《關於加強勞動保護工作的決定》中的《十項措施》;

⑵ 《建築安全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⑶ 公司《安全技術規程》;

⑷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2005);

⑸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jtj076-95);

3、安全保證體系

安全保證體系圖詳見下圖

⑵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如下圖:

①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有施工員、安全員、技術員、班組長等參加的安全生產管理小組,檢查監督施工現場及班組安全制度的貫徹執行,做好安全日檢記錄,並對違反安全規定的人員進行處罰。以公司安全生產副經理及質安部成員組成公司安全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安全施工保證體系的管理,檢查組織對安全隱患的突擊檢查。

②工地安全管理小組,由專案部主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擔任領導,成員包括2名技術員為專職安全督導員,一名電工管理,負責工地安全施工管理,並由專職安全督導員負責具體安全事務的監督。班組施工管理兼職安全員,負責組織班組工人的安全施工。

③建立和實施安全生產責任制:專案經理是安全第一責任人,主管施工生產的專案副經理是安全生產直接責任人,專案總工程師對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技術工作負責。

①成立施工安全小組,由公司質量安全科主管,專案經理直接領導專門負責的安全工作,組員包括施工員及質安員。施工中嚴格執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的要求做好安全工作。

②根據公司有關規定建立工地生產安全責任制,明確各部門、各管理人員的安全職責。保證安全生產方針貫徹落實。

③定期進行安全檢查。質量安全科負責組織每季度一次的質量安全大檢查。質安部負責組織每月一次的質量、安全大檢查。

質安員每天對施工過程中現場的安全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如發生事故要嚴格按照「三不放過」原則處理,並不斷總結經驗,把安全工作做得紮實可靠。

④安全管理目標:整個施工過程不出現重大工傷事故,月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1‰。

①建立安全教育制度,公司對質安員每年進行安全培訓並考核,新工人進場進行**安全教育。

②安全宣傳、安全教育、安全交底要落實到每個班組、個人、施工現場,必須有足夠數量的顯眼安全標誌牌。

③每項單項工程施工前由質安員對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記錄,每天施工前班組進行班前安全活動,保證施工安全。

④特種作業持證上崗,並進行崗前安全培訓。

1、加強標準化安全電箱的管理

a、採用標準化安全電箱,事先將電箱有關圖紙(包括電氣線路、安裝圖、箱體外形圖等)報局審查批准後,方可製作樣箱送審。

b、標準化安全電箱應符合下列十項標準:

(1)電氣控制系統採取一機一閘一插座,開關、電線等選擇合理,容量匹配,能確保線路和裝置安全。

(2)3kw以上動力開關禁止使用瓷底閘刀開關,用空氣開關或漏電開關。

(3)箱內應有總熔斷器和總空氣開關或總漏電開關保護,進線電壓採用380v三相三相五線制。

(4)箱內照明電源與動力電源應分開,並盡量做到動力電源與照明電源分箱。

(5)選用有隔離防護罩的電器原件或採取其它措施,確實做到箱內面板上帶電裸線樁頭不外露,面板應採用金屬或非木質的絕緣板。

(6)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應可靠有效,箱內應分別設零、地排裝置,可供接地保護系統或接零保護系統使用。

(7)電箱應實行二級電保護,即除實行總漏電保護外,對可能導致人體觸電的電氣裝置的電源控制部分應安裝漏電開關。電箱中漏電開關的選擇和使用應符合以下要求:

a、選用的漏電開關,應是經國家電工產品委員會或其它法定單位認證的產品;

b、末級選用的漏電開關的漏電動作電流應小於或等於30ma,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c、選用無短路、過載保護功能的漏電開關,其上端應設熔斷器,對具有短路、過載功能時漏電開關,其上端可不設熔斷;

(8)電箱應具有漏電、過載、短路三種保護功能。

(9)箱體應採用耐高溫、防雨水、耐腐蝕具有阻燃性的玻璃鋼材料。

(10)箱體顏色要醒目,印有明顯安全標誌,箱內印有電氣接線圖和使用說明,便於使用和維護檢修,箱門上印有編號,便於使用管理。掛箱底部與地面垂直距離應大於1.3公尺,小於1.

5公尺,移動式電箱,底部與地面垂直距離宜大於0.6公尺,小於1.5公尺。

c、加強日常檢查、維護、保養工作。要建立電工或使用人安全責任制,並與經濟掛鉤;堅持每月至少測試漏電開關一次的制度,並做到測試記錄;嚴禁違章在電箱內亂接、亂拉;嚴禁在電箱內放雜物。

d、每個電工班或施工現場都必須配備漏電開關檢測儀。

2、切實落實重複接地和保護接地(零)措施

a、施工用電高壓進線(獨立變壓器)低壓側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供電系統,應採用保護接零(tn)方式。

b、在三相四線制(tn-c)供電系統,必須加強重複接地措施。

(1)線路末端及中間必須進行重複接地;

(2)配電箱零線端必須重複援地;

(3)設施進戶點應進行重複接地;

(4)重複接地裝置接地板,接地電阻應小於10歐姆。

c、保護接地(零)措施應做到:

(1)電器裝置全屬外殼應有可靠的保護接地或接零措施;

(2)活動房屋、全屬屋架、電氣金屬構架、全屬箱形(辦公室、更衣室、工具間等)房間,金屬軌道等必須接地,接地電阻應小於等於4歐姆。

(3)任何情況下,綠黃雙色線只能作保護接地或接零錢用,選用線徑不小於2.5平方公釐多股銅芯線。

d、創造條件,逐步推廣使用五線制(tm-s)供電方式。

(1)施工環境條件差,採取重複接地有困難時,可採用五線供電方式。

(2)動力與照明合用的標準安全電箱中,應採用五線供電方式。

3、施工現場照明設施標準化

a、在乙個工作場所內,應設一般照明,區域性照明或混合照明,不得只裝設區域性照明。照度、照明器具和器材應符合國家有關標準規範。

b、施工現場室外燈具高度不得低於3公尺,室內燈具距地面高度不得低於2.4公尺。燈具要放置穩固、金屬外殼、燈架必須可靠接地(零)保護,電源線不應有接頭;電源端應裝設漏電的作電流小於等於30毫安,漏電動作時間小於等於秒的漏電保護器。

燈具接線帶電樁、線不得外裸。

c、潮濕高度、空間狹窄、導電性能良好、觸電危險性較大的盾構、頂管、下水道等施工場所,照明電源電壓必須採用36v以下安全電壓。為改善照明亮度,可採用36v、30w螢光燈照明(已通過科學技術鑑定),但必須配用36v電源專用箱,其變壓器容量一般應小於3kw以下。

d、施工現場需大面積照明時,可採用熵燈照明,其高度宜在5公尺以上,鎮流器應單獨放置,並有防雨措施。

e、對於夜間可能影響飛機或車、船通行的施工現場,必須安裝醒目的紅色訊號燈,其電流應設在施工現場電源總開關的前側或採用直流電源。

4、施工現場電纜線路敷設規範化

a、電纜線應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設、亂拖亂拉。

b、室外電纜埋地敷設深度應不小於0.6公尺,並應在電纜上下各均勻鋪設不小於50公釐厚的細砂,然後覆蓋硬質保護層。過路時應有鋼管保護。

c、室外架空敷設電纜線路時,最大弧垂距地不得小於2.5公尺。通過道路口架空高度應距地面6公尺以上,用鋼絲繩攀掛。

d、電纜接頭應牢固可靠,不得受張力影響,應作絕緣包紮。

5、加強安全用電培訓教育

a、按照有關規定,組織電工、電焊工等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培訓、複訓和安全技術培訓,增強安全意識,提高技術水平,自覺遵守各項電氣技術規程和操作規程。

安全文明施工環境保護方案1161

遼寧湯溝國際溫泉旅遊度假區安置區 和福佳園 1 2 3 12 5 16 1 樓 本溪滿族自治縣鑫宇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2年9月22日 審批表施工現場安全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遼寧湯溝國際溫泉旅遊度假區專案安置工程區第一標段1 2 3 12 15 16 1 樓磚混結構,1 2 3 1...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專案簡介 工程名稱 洛陽德政小區高層住宅 建設單位 洛陽得天置業 監理單位 河南中州工程管理 設計單位 中色科技股份 施工單位 河南省建二公司德政小區高層住宅專案部 建築面積 110000平方公尺 結構型式 鋼筋混凝土剪力牆 框剪結構 2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不發生人身傷 亡事故,不...

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

1 文明施工總則 文明施工是乙個系統工程,貫穿於專案施工管理的始終。它是施工現場綜合管理水平的體現,涉及每乙個人員的生產,生活及工作環境。我專案部結合以往工程的施工經驗,並按 市文明安全工地檢查辦法 規定內容執行,把該工程建成文明樣板工程。在施工過程中,自覺地形成環保意識,要創造良好的生產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