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安全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154 163

2023-02-11 11:54:02 字數 3925 閱讀 2761

達到上海市安全文明標準化施工現場評測有關規定的要求,全員受傷率必須控制在3‰以內,重特大安全責任事故為零,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

建立健全安全組織機構和安全保證體系,成立安全施工管理部,專案經理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配備具有合法上崗資質和足夠經驗的專職安全工程師。施工隊配備專職安全員,班組設兼職安全員跟班作業,形成自上而下的安全保證體系。安全施工管理部以施工安全、人員安全、財產安全管理為安全工作職責,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嚴格遵守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建立安全生產保證制度,定期檢查安全生產情況,召開安全會議,搞好安全教育,消除事故隱患,把事故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安全組織機構圖

安全保證體系圖

安全施工重點分析

(1)建立健全各項安全制度

結合本專案特點,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即各類機械的操作要求及安全作業制度;用電安全須知及電路架設養護作業制度;便道、便橋通行及養護作業制度;高空安全作業制度;施工現場保安作業制度;工區防洪、防火、防風措施;起重作業安全作業制度等

(2)安全生產教育與培訓

對所有員工進行上崗前的安全教育,並做好記錄。教育內容應包括安全技術知識、各工種操作規程、安全制度、工程特點及該工程的危險源等。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專案專職安全員除進行日常的一般安全教育、宣傳外,還要充分利用廣播、錄影、板報、警示牌等各種形式進行安全知識普及宣傳。

(3)加強現場管理、促進安全生產

抓好現場管理、搞好文明施工是做好安全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工程材料的合理堆放,各種交通、施工訊號標識明晰,工程機械、工程車輛的正確操作,水、電線路的合理使用等都是施工工序有條不紊進行的保證。同時,為加強現場安全管理,施工現場還需設定安全標語、安全警告標識牌及指示牌,生活區設定黑板報和宣傳欄,並懸掛施工銘牌。

(4)安全生產檢查

專案安全檢查要有重點,特別要做好對「高空墜落」、「機械傷害」、「觸電」、「火災」等易發事故場所的檢查,邊查邊改。同時推行專案安全檢查表,做到安全生產檢查標準化、程式化、規範化。 對查出的事故隱患及事故苗頭,立即發放《隱患整改通知書》,並督促其盡早消除隱患。

在隱患未消除前,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有危及員工人身安全的應立即停止作業。

(5)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安全技術方案的編制審批

針對危險性較大工程,施工前編制好專項安全技術方案,並按要求組織專家進行評審,確保施工方案的安全可靠性。

(6)積極推行安全質量標準化工地建設

認真實施標準化作業,嚴肅施工紀律和勞動紀律,杜絕違章指揮與違章操作,保證防護設施的投入,使安全生產建立在管理科學、技術先進、防護可靠的基礎上。對可能突發的意外情況,制定應急預案。

(7)注重技術安全,抓好方案論證

嚴格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規定,認真執行工程承包合同中的有關安全生產要求。根據工程特點,開工前制訂好安全生產計畫,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報監理工程師審核批准。建立施工組織設計和重大方案的論證制度,確保施工方案的安全可靠性。

(1)安全技術和意識教育:上崗人員必須通過安全技術培訓和教育,針對不同的工種進行專項培訓,使工人掌握安全生產技術基本知識,提高安全意識,真正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根據工種的特點,組織編制操作規程,並在施工中針對危險點進行專門安全交底,提高自我防護能力,保證職工的人身安全。

(3)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觀念:通過培訓學習、安全事故教育、安全檢查、工程例會和開展安全月等活動,提高職工對安全的重視,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觀念。

(4)遵守國家勞保政策:按國家勞保政策,尊重職工法定作業時間與節假日休息權,配備勞動防護用品,選購時必須審核其產品的「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和「安全鑑定證書」,確保防護用品安全可靠。

(5)做好日常生活管理,確保人人健康:加強日常生活管理,保證生活飲用水和食品符合衛生標準。合理安排作業時間,注意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分休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工地設衛生隊,工點配置衛生小藥箱,加強施工一線衛生防病工作。

(1)「三寶」使用

1)安全帽必須經有關部門檢查合格後方能使用,正確使用安全帽並扣好帽帶。

2)不准把安全帽拋、扔或坐、墊,不准使用缺襯、缺帶及破損安全帽。

3)安全帶必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安全帶使用兩年後,必須按規定抽驗一次,對抽驗不合格的,必須更換安全繩後才能使用。

4)安全帶儲存在乾燥、通風的倉庫內,不准接觸高溫、明火、強鹼、強酸或堅硬尖銳的物體。

5)安全帶上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除,更換新繩時要注意加繩套。安全帶應高掛低用,不准將繩打結使用。

6)安全網宜放在桿件的裡側,嚴禁使用無證不合格的產品。安全網應繃緊、紮牢,拼接嚴密,不得使用破損的安全網。

(2)「四口」防護

1)安全通道:裙樓施工階段在建築物首層進出口位置設定安全通道,安全通道出建築不小於7公尺,高4公尺。安全通道上設定雙層腳手板,非出入口和通道兩側必須封嚴。

安全通道搭設示意圖

2)預留洞口:邊長在500mm以下時,樓板配筋不要切斷,用木板覆蓋洞口,並固定。對於邊長大於500小於1500的洞口,採用鋼筋和木板防護,在洞口上加螺紋12鋼筋網片,鋼筋間距200mm,在鋼筋上覆蓋15mm木模板,用鐵絲和鋼筋綁紮牢固,鐵絲的連線扣向下放置,防止絆人,模板和鋼筋應超出洞口300mm。

1.5m×1.5m以上的孔洞,四周必須設兩道護身欄杆,中間掛設安全平網。

0.5m~1.5m預留洞口防護示意圖

1.5m×1.5m以上預留洞口防護示意圖

3)樓梯口:樓梯扶手用無縫鋼管搭設,欄杆的橫桿應為兩道,高度0.95m。

樓梯臨邊防護示意圖

4)電梯井口:在電梯井口周圍設定標準化的鋼製防護柵欄,高度1.6m,離地0.

1m,平面設安全平網,欄杆刷黑黃相間油漆,作警示色。設18cm擋腳板,電梯井每隔一層設一道安全平網。

立面圖平面圖

(3)臨邊防護

臨邊防護欄杆包括陽台臨邊、樓梯臨邊、樓層臨邊、剪力牆預留洞口、屋面等,全部採用無縫鋼管連線,立桿用膨脹螺栓將4mm厚60mm×60mm鋼板固定在樓面上,再將立桿與固定後的鋼板焊接牢固,其他桿件採用扣件連線。

樓層臨邊防護示意圖

(3)結構外沿臨邊防墜水平防護

(1)模板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1)全體進場人員必須正確佩帶安全帽,2m以上作業必須系安全帶。上下施工時,錯開平面位置,以免發生意外。施工時,材料堆放在牢固的平台上,鋼管、木枋等物,放置平穩。

盡量安排工人協同作業,避免單人作業的危險性。夜間施工時,保證燈光照明,臨邊、「四口」部位設警示標語或紅燈。支模過程中,工人不得站在不穩固的支撐上。

2)模板拆除嚴格按《拆模方案》和《拆模(安全)申請表》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執行。拆模順序一般先拆側模,後拆底模,先支後拆,後支先拆。拆模過程中,安全員監督檢查,設定隔離帶,制止違章作業行為,懲罰違章人,實行獎懲制度。

專業工長、班組長應跟蹤作業,杜絕危險操作。拆模間歇時,應將活動的模板、木枋、鋼管、扣件、槽鋼運走,或妥善堆放,防止踏空墜落。

3)模板加工區使用鋼管搭設加工區防護棚,防護棚內掛放木工電刨、圓盤鋸等機械的安全操作規程牌,同時在四周掛設安全標誌牌以警示工人。電刨、圓盤鋸等機械裝設防護擋扳,控制開關應為電動按鈕開關,禁止使用倒順開關。為防止噪音對聽力的影響,應給作業人員配置降音耳塞。

(2)鋼筋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1)使用機械時,嚴格按照相應的安全操作規程,進行鋼筋的冷拉、切斷、彎曲、對焊等各項作業,有異常情況馬上停止操作,派專人檢修,試運轉合格後,方可繼續作業。在鋼筋加工區掛放各機械的安全操作規程牌,安全標誌牌,以警示工人。

2)鋼筋工程是結構的關鍵分項工程和工序,鋼筋製作、配筋、綁紮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要求和施工規範作業,嚴格控制鋼筋代換。

3)鋼筋半成品在吊運過程中,兩點起吊,不同長度的鋼筋半成品,不能混合起吊。塔吊在吊運過程中,盡量避開下方的人員。

4)施工人員在滿堂架上穿防滑鞋,滿堂架上鋪跳板,14#扎絲綁牢,不能在鋼筋骨架上行走作業。柱邊人員綁紮柱筋時,繫好安全帶。

5)鋼筋冷拉加工區使用鋼管搭設安全防護欄杆,上下兩根欄杆,1.2m高,間距0.6m,刷黃黑相間油漆,掛設安全警示牌,其他無關人員禁止進入防護區內。

使用鋼管搭設冷拉捲揚機防護棚,起到防雨、防砸作用。捲揚機前設防護擋板,冷拉區捲揚機。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第一節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在建築安裝施工生產中,有近80 的生產安全事故都是由於職工自身的不安全行為造成的。從構成事故的三因素,即人 機械 環境的關係分析,機械裝置 環境 相對比較穩定,惟有 人 是最活躍的因素,而 人 又是操作機械裝置 改變環境的主體,因而,緊緊抓住 人 這個活躍因素,通過科學的管理...

安全文明施工及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安全一直是我們強調的注意的問題。在保證工程正常施工的情況下,我們應加強對施工員 質量員 安全員及其他管理人員的安全文明教育。本工程建立以專案經理部為核心的文明安全施工領導組織,組成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分級負責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專案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統籌協調 指揮 全面負責文明安全管理。施工負責...

施工環境保護及水土保護措施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它將直接影響現在和將來人類的千秋萬代的生活 生存環境。工程施工中我公司將與當地環保部門協同,執行環保政策,控制施工汙染,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貫徹 預防為主保護優先,開發和保護並重 的原則。我們將嚴格執行設計要求和國家有關環保的規定以及精 伊 霍鐵路線環境 水土保持方案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