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環境保護方案1161

2021-03-04 05:29:37 字數 4439 閱讀 1923

遼寧湯溝國際溫泉旅遊度假區安置區(和福佳園)1#、2#、3#、12#、5#、16-1#樓

本溪滿族自治縣鑫宇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9月22日

審批表施工現場安全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遼寧湯溝國際溫泉旅遊度假區專案安置工程區第一標段1#、2#、3#、12#、15#、16-1#樓磚混結構,1#、2#、3#、12#樓為5+1層,15#樓為4層,16#樓為3層,總建築面積16039.26㎡,建築物簷高16.9375m,長度為51.

2公尺、寬度是9.9公尺。腳手架搭設方案編制依據《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30-200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jgj59-99)、《遼寧省《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實施細則》等。

二、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 凡進入現場的安全防護用具及機械裝置實行驗收或準用證制度,未領取驗收合格通知書或準用證的安全防護用具及機械裝置不得使用。

2、 建立、健全安全檢查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的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3、 各項工程在施工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編制好各項工程安全技術專項方案,並向各作業班組長做好書面安全技術交底,在由作來班組長向操作人員進行崗前安全技術交底和安全教育,並做好交底記錄入檔。

4、 所有從事安全管理工作和特種工作來人員,必須經上級有關部門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

5、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凡非本單位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進行登記批准,嚴禁將小孩帶入施工現場。

6、 施工現場不准赤腳,不准穿拖鞋、高跟鞋,不准穿裙子,不准光膀子,女職工作業要將長髮綁紮好後戴好安全帽。

7、 工作期間不准嬉笑打鬧,不准在腳手架上看書、睡覺,不准在腳手架上爬上爬下,不准乘提欄上下,不准動用非本工種的機具裝置,不准由高處向下拋扔物品,不准任意拆除安全防護設施,不准隨意在施工場所吸菸,不准酒後上崗。

8、 工地辦公室、庫房、伙房、警衛室、職工宿舍等臨時設施嚴禁使用電爐子、電褥子,職工宿舍不准安裝插座。

9、 本工程個腳手架搭拆、龍門架安拆、塔吊安拆、施工用電施工機具安拆、土方工程施工方案、模板工程施工方案,在施工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編制專項的安全技術交底,以上各項安全技術措施見各專項方案。

三、 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氣產品的購買、使用、檢查、驗收、維修、保養

1、 對進入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氣產品(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漏電保護器、電閘箱、電器元件)等,必須持有產品生產許可證、出廠產品合格證和省安監總站頒發的產品准用證,無產品生產許可證、出廠合格證和產品准用證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不得使用。

2、 對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每週進行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安全生產,並做好檢查、維修記錄入檔。

3、 按規定對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定期進行檢驗和試驗,對檢驗、試驗不合格的安全防護用品及施工電器產品要堅決報廢,不得使用,並做好檢驗、試驗記錄入檔。

四、 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的使用要求

(一) 安全帽

1、 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戴好安全帽,安全帽不准斜歪倒戴,帽代要繫緊。

2、 安全帽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經常進行檢查,發現損傷、裂痕等異常情況應立即更換。

(二) 安全帶

1、 凡在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時),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要高掛低用,防止操作碰撞,使用3公尺以上繩時要加緩衝器。

2、 安全帶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定期進行檢測試驗,對檢測試驗不合格的安全帶要堅決報廢,不准使用。

3、 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隨意更換。

(三) 安全網

1.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網的質量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定期進行抽樣檢測試驗,對檢測不合格的安全網要堅決報廢,不得使用。

2.安全網的設定:本工程主體工程、龍門架及臨邊防護均採用2000目/100平方厘公尺密目網全封閉防護。

密目網要掛設在外腳手架內側橫掛,龍門架外側3面豎掛(面對捲揚機一面掛大眼平網),臨邊支撐桿內側,密目網的每個環扣用14#鉛絲與支撐桿綁紮牢固,密目網上下兩網之間要拼接嚴密,並與施工作業面貼緊。本工程主體在進入二層時,在距地3公尺處設一道兜網(腳手架內側),當主體進入到3層時,在2層頂處設兜網一道。兜網掛設要外高裡低,並有適應垂度,兜網的每個系點要與架體綁紮牢固。

五、 施工用電安全防護

1、 施工現場使用的電器元件必須符合標準要求,並要定期進行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保證生產順利進行。

2、 本工程施工用電採用tn-s三相五線供電,本工程保護零線由施工現場總配電箱處做重複接地。引出重複接地電阻值不大於10歐姆。

3、 施工現場所有的電氣裝置均做保護接零,保護零線要單獨敷設不作它用,保護零線採用黃綠雙色線,與電器裝置相接的保護零線採用2.5平方公釐的絕緣多股銅線。

4、 本工程施工配電採用**配電兩級保護及總箱和開關箱保護。開關箱內安裝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漏電動作時間小於0.1s的漏電保護器。

5、 配電箱內各迴路與其控制的電器裝置要用文字標明、對號入座,防止誤操作造成事故。保護零線、工作零線要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嚴禁採用雞爪式接線。

6、 電纜接頭應綁紮牢固,並做好絕緣,保證其絕緣強度,並不得承受張力。

7、 施工現場照明應單設,照明開關箱設漏電保護器,箱體及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要做保護接零,室外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燈具不低於2.4公尺,燈頭距臨建頂棚大於300公釐,開關控制火線。潮濕環境、地下室照燈電壓不得大於36v。

8、 工地辦公室、食堂、庫房、警衛室、職工宿舍等臨建內不准使用電爐子、電褥子,職工宿舍內不准隨意安裝插座。

9、 各類電路開關應和其控制的電動機、電焊機等裝置的額定容量相匹配, 5.5kw以上的電器裝置不得使用手動開關控制(使用自動開關),對於11kw以上的用電裝置則應用降壓起動裝置控制。保險絲、保險片的容量,按其控制裝置的容量額定電流的1.

5-2倍選用,嚴禁使用其它金屬代替。

六、 安全通道口、樓梯口、預留口、電梯口和臨邊安全防護

1、 安全通道口:為了滿足施工現場安全要求,本工程設1個安全通道口,在樓的中間單元設一安全通道,通道口防護棚採用直徑48mm、壁厚3.5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搭設高度3.

5m寬4m長4m棚頂採用50mm厚的松木滿鋪,鋪嚴、鋪平、鋪穩,棚的兩側掛設大眼安全網防護,防護棚上防掛好安全通道標識。

2、 樓梯口安全防護:本工程施工作業人員上下樓層作業由樓內樓梯通行,為了保證行人安全,延樓梯踏步採用直徑48mm、壁厚3.5mm的鋼管和旋轉扣件組合成防護欄杆,橫桿0.

6公尺高度一道、1.2公尺高度一道。

3、 預留洞口防護:本工程樓板為現澆砼結構,樓層預留洞口防護待模板拆除後根據預留口的尺寸,用50厚木板釘矩形木蓋(木蓋周邊比預留口大50mm,木蓋上釘的木楞正好與預留口卡牢),將預留口蓋嚴、蓋牢,不得有鬆動現象。

4、 臨邊防護

本工程臨邊主要是樓層臨邊,樓層臨邊用腳手管進行防護,防護高度0.6公尺、1.2公尺,為兩道。

(1) 作業層臨邊防護:本工程施工以架子工為施工進度突破口,在梁(柱子)鋼筋綁紮及支模前先搭設外腳手架,施工層腳手板滿鋪,外側設防護欄杆及擋腳板,施工層腳手板下掛設安全網全封閉防護,使施工層臨邊安全防護達到萬無一失。

(2) 樓層臨邊防護:本工程為框架結構,該工程在砌築主體的之前,樓層臨邊採用直徑48mm壁厚、3.5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與樓外牆內側連線進行防護,防護高度0.

6公尺、1.2公尺兩道。

本工程基礎採用機械開挖,開挖順序由上至下,坑邊1公尺以內不得堆土、堆料、停止機具。

七、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及辦法

1、 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健全各級部門的安全檢查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各項經濟指標承包有明確的安全指標和包括獎懲辦法在內的保證措施。

總、分包間必須簽訂安全生產協議書

2、 安全教育培訓

工人應掌握工種的操作技能,熟悉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新進企業工人必須進行公司、專案部、施工隊和班組的**教育培訓。認真建立「職工勞動保護記錄卡」,及時做好記錄。

施工組織設計應有針對性的安全措施,經技術負責人審查批准。

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安全技術交底應以書面形式進行,交底人、受交底人雙方履行簽字手續。安全技術交底應全面並具有針對性。

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培訓持證上崗,操作證必須按期複審,不得超期使用,嚴禁無證上崗。

3、 安全檢查和安全生產例會

建立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應明確檢查的內容和要求、重點部位和危險崗位。安全檢查應做好記錄,對查出和隱患必須及時整改,下發安全隱患通知單,做到定人、定時、定措施整改。

每週組織全員進行一次安全生產例會,指出上週的安全隱患,違章作業情況,下達本週的工作內容、部位以及應注意杜絕可能發生的不安全因素。

4、 班組「三上崗、一講評」活動

班組在班前須進行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記錄的「三上崗」和每週一次和「一講評」活動。對班組的安全活動要有考核措施。

5、 違章守紀、佩戴標記

嚴禁違章指揮的違章作業

施工管理人員和各類操作人員要佩戴不同顏色的安全帽,以示區別。

6、「五牌一圖」和安全標牌

施工現場必須有「五牌一圖」:即施工單位及工地名稱牌,安全生產六大紀律宣傳牌,防火須知牌,安全無重大事故數牌,工地主要管理人員名單和施工總平面圖。圖牌應規格統一,字跡端正,表示明確。

安全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方案

佛山市高明區 荷富大道第三期擴建工程 第 標段k5 220 k6 810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廣東省建築工程機械施工 日期 二00九年八月一日 安全生產是衡量施工專案管理水平的乙個重要指標,是確保工程如期完成的重要前提之一,為此必須高度重視,全體員工上崗前進行安全生產教育,認真學習 貫徹執行...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專案簡介 工程名稱 洛陽德政小區高層住宅 建設單位 洛陽得天置業 監理單位 河南中州工程管理 設計單位 中色科技股份 施工單位 河南省建二公司德政小區高層住宅專案部 建築面積 110000平方公尺 結構型式 鋼筋混凝土剪力牆 框剪結構 2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不發生人身傷 亡事故,不...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第一節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在建築安裝施工生產中,有近80 的生產安全事故都是由於職工自身的不安全行為造成的。從構成事故的三因素,即人 機械 環境的關係分析,機械裝置 環境 相對比較穩定,惟有 人 是最活躍的因素,而 人 又是操作機械裝置 改變環境的主體,因而,緊緊抓住 人 這個活躍因素,通過科學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