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方油品罐區專案儲罐制安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2022-11-19 08:36:05 字數 3093 閱讀 2877

a3.1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公司20萬方清潔油品罐區專案編號:a.32-001

廳監製**公司20萬方清潔油品罐區專案

儲罐安裝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

2023年12月18日

1、適用範圍

2、編制依據

3、工程概況

4、當地氣候條件

5、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6、 冬季施工措施

7、施工臨時用電管理

8、施工機具、裝置

9、車輛管理

10、hse措施

本方案適用於****公司20萬方清潔油品罐區專案儲罐制安工程冬季施工。

《立式圓筒形焊接油罐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28-2005

《建築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公司20萬方清潔油品罐區專案的2*5000m內浮頂罐、7*3000m內浮頂罐的製作安裝,其中包含油罐本體製作安裝、加熱盤管、人孔、消防噴淋等附件製作安裝,儲罐所有成品附件由甲方配供乙方安裝。(其中內浮頂儲罐的內浮頂由內浮頂廠家安裝)

在氣溫低於0℃、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時,進入冬季施工。根據本工程施工的具體情況,制定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工作內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防護措施,保證工程實體質量。

工程所在地屬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多西北風,夏季雨少氣溫高,秋季涼爽而短暫,冬季寒冷少雪。

5、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5.1專案部成立冬期施工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冬期施工工程的生產、技術、質量、安全管理和冬施物資**,負責冬施工作的協調組織,並明確責任,確保冬施中各項工作及時有效進行,避免由於冬施組織不力給生產進度、工程質量、安全施工造成影響。

5.2進入冬季施工前,組織技術員、質檢員、施工員、安全員、資料員及實驗員認真學習冬施規程,嚴格按規程要求組織冬施。

5.3專案部設定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原材料的溫度,繪製測溫點平面布置圖,對測溫孔進行編號,並作好記錄。對測溫保溫人員等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使測溫人員了解如何進行測溫、測溫的重要性、測溫資料的真實性對工程的影響,保證測溫資料準確,為施工提供重要參考資料,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由專案部指派責任心強,並有一定文化基礎的測溫人員兩人,經培訓後上崗。

5.4及時接收天氣預報,隨時掌握天氣預報和寒流、大風警報,及時採取防護措施,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1. 以確保施工質量及生產安全為前提,編制冬季施工技術方案(措施);

2. 複核施工圖紙,查對施工專案是否能進行冬季施工。

進行冬季施工的生產任務安排和部署:施工材料進場計畫;勞動力計畫;熱源、裝置計畫和部署;冬季施工人員培訓計畫;工程質量的控制要點;冬季安全生產的要點。

根據制定的進度計畫安排好施工任務及現場準備工作。如現場供水管道的保溫防凍、場地的整平及臨時道路的設定等等。

根據制定的計畫,組織好保溫材料、施工儀表(測溫計)、職工勞動保護用品等的準備工作。

冬季施工前必須進行人員培訓。培訓內容為:國家和地方有關冬季施工規範、標準、規定;有關冬季施工的基本理論知識及施工方法。同時,進行冬季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作。

1. 普通碳素結構鋼-20°c、低合金鋼-15°c,不得剪下、沖孔,確需剪下、沖孔應適當預熱使被加工部位高於上述溫度或在高於上述溫度的室內進行。

2. 普通碳素結構鋼-16°c、低合金鋼-12°c,不得進行冷矯正和冷彎曲,確需矯正和冷彎曲時應適當預熱使被加工部位高於上述溫度或在高於上述溫度的室內進行。

3. 負溫下厚度大於9mm的鋼板分多層焊接,一條焊縫應一次焊完不得中斷;

4. 焊條取用時必須使用保溫筒。負溫下焊條外漏超過2小時,須重新烘焙,焊條的烘焙次數不得超過2次;

5. 碳素鋼焊接

⑴ 當環境溫度在-5℃以上時,按正常焊接工藝執行;

⑵ 當環境溫度在-10℃到-5℃之間時,無論焊接工藝是否要求預熱,在焊接前必須採取預熱措施,預熱要求見表1;

⑶ 當環境溫度在-20℃到-10℃之間時,在採取焊前預熱的前提下,採取焊後保溫緩冷措施;

⑷ 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禁止焊接施工。

6.焊前預熱溫度,

應根據鋼板的材質、厚度、接頭拘束度、焊接材料及氣候條件等因素,經焊接性試驗及焊接工藝評定確定。推薦的預熱溫度列於下表:

預熱時應均勻加熱。預熱的範圍,不得小於焊接接頭中心線兩側各三倍板厚,且不小於100mm,預熱溫度應採用測溫筆或表面溫度計在距焊接接頭中心線50mm處對稱測量。焊前預熱的焊接接頭,焊接層間溫度不能低於預熱溫度。

敷設電纜時,電纜敷設最低溫度(在敷設前24小時內的平均溫度以及敷設時現場的溫度),不得低於下表的規定;現場溫度低於允許敷設最低溫度時,應採取加熱措施或躲開寒冷期敷設。

室外電纜頭施工要參照電纜允許敷設的最低溫度,防止損壞電纜絕緣。

1. 現場施工機具、裝置、車輛所用的潤滑油、燃料油等在冬季到來之前必須更換為冬季用油,水冷裝置所用的水應更換防凍液,確保不凍壞一台裝置;

2. 對各類用水裝置(包括試壓幫浦、空壓機等)工作結束停機後,應將裝置內的水放淨,將空氣冷凝器和儲氣罐(筒)內的冷卻水進行排空;或按規定加入適量合格的防凍液;

3. 對於容器或輸水管線形狀複雜自流排空困難的裝置,放水後要用壓縮空氣吹掃乾淨,避免剩餘存水凍裂裝置;

4. 對於使用防凍液的裝置(包括運輸裝置、移動式起重裝置等)要及時更換相應冰點的防凍液,並在裝置運轉記錄上做好記載;對已經使用防凍液的裝置,要對裝置所用的防凍液進行冰點檢測,檢測合格方准繼續使用,對檢測結果要有記錄;

5. 對於柴油動力裝置及潤滑油按氣溫變化要求更換相應的燃油及潤滑油;

6. 對於長期停用的用水裝置要放淨裝置和容器內的存水,要逐台檢查,對已放水的裝置要掛標示牌,對放水情況及責任人進行登記;

7. 對於送(在)修裝置和轉場退庫裝置交接雙方要協調配合,交接時要做好防凍檢查與交接工作,堅決杜絕管理上的漏洞;

8. 進入冬季施工前,對所有用電裝置進行全面檢查,包括絕緣、漏電保護器靈敏情況。

1. 對現場所有的駕駛員進行冬季行車安全教育;

2. 凡是遇大風、雪、霧天氣,要降低車速,最高時速不得超過20公里/小時。視線不好時,禁止出車;

3. 車輛在冰霜路面行駛,由於路面滑,附著力小,車輪容易空輪、溜滑,緊急制動時,容易使車輛失去控制而造成事故,因此,在冰雪路面行駛要運用正確的駕駛技術和方法,在行駛中兩車保持一定距離,冰雪路面嚴禁拖、牽引和被其它車輛拖、牽引;

5 3萬方浮頂罐施工技術措施

1.1.1本工程為喀土穆煉油廠擴建專案之一。廠外長輸管道來的 計量後儲存於該區內4 30000m3 罐中,經過原料幫浦直接輸出,作為延遲焦化裝置原料。我公司承建的為其中2臺。1.1.2 交通運輸條件 公路 在煉廠以西5.5公里處,有首都喀土穆至素檀北部的高等級公路通過。由煉油廠進出廠的道路與該條公路...

萬方生產實習報告

班級 10電氣專公升本1班 學號 0816301001 姓名 孫鵬荊 實習報告 前言內容 生產實習是學校教學的重要補充部分,是區別於普通學校教育的乙個顯著特徵,是教育教學體系中的乙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不可替代的重要環節。它是與今後的職業生活最直接聯絡的,學生在生產實習過程中將完成學習到就業的過...

萬方達人秀主持詞

男1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女1 親愛的同學們 男2 大家 合 晚上好 女2 浪漫十二月,我們看雪花漫天飛舞,點綴生命的美麗。男1 繽紛時節,我們聽鳥兒飛過天空,熱鬧此刻的校園。女1 這是乙個充滿澎湃激情的盛會。男2 這是乙個瀰漫勇氣自信的空間。女2 你相信嗎?激情的力量可以鑄鐵成舟,勇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