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斜塔上的實驗

2022-11-18 16:36:05 字數 1971 閱讀 2184

《斜塔上的實驗》新授課導學案

【學習目標】

1、學習文章巧妙的構思;

2、學習伽利略勇於創新、善於探索的精神。

3、了解課文涉及到的相關知識,豐富的知識背景

【學習重難點】

1、了解課中涉及到的相關知識,豐富知識背景。

2、了解科學知識的重要性,激發勇攀科學高峰的熱情。

【課前預習區】

【知識鏈結】

一、歷史背景:

西元前4世紀,希臘著名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重物比輕物下落得快」的觀點,並為人們所普遍接受。直到公元16世紀,義大利物理學家伽利略以著名的斜塔實驗糾正了「物體越重,下落越快」的錯誤觀點。

2023年,美國太空飛行員在沒有空氣的月球表面使錘子和羽毛同時落下,同時到達月球表面,更證明了伽利略觀點的正確性。

二、比薩斜塔:

比薩斜塔在義大利西部古城比薩城內。建於2023年。塔體共8層,高54、5公尺。

該塔建至第3層時,發現地基開始傾斜。當整座塔體完工後,塔頂中心線已偏離塔體垂直中心線2公尺左右。由於該塔「斜而不塌」,名聲大噪。

2023年,伽利略在塔上做自由落體試驗,比薩斜塔更加有名了。

三、作者簡介:

伽利略,義大利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主張研究自然界必須進行系統的觀察和實驗,是近代實驗科學和機械唯物主義的奠基者之一。它通過實驗,建立了自由落體定律。還發現了物體

的慣性定律、擺振動的等時性、拋體運動規律,並確定了伽利略相對性原理,他因此被認為是經典力學和實驗物理學的先驅。

【基礎知識梳理】

一、 給劃線字注音

祈禱粗糙倔強卷帙妥協不屑嘀嗒嘀咕墜噓赫赫一勞永逸

二、查字典,解釋下列詞語

漫不經心:

心不在焉:

默默無聞 :

妥協:一勞永逸:

興高采烈 :

不折不扣 :

三、 線索:本文主要寫了伽利略哪些事蹟?

【互動**區】

【**活動一】整體感知,讀一讀

讀課文,給課文劃分結構,並準備複述課文主要內容。

課文思路:擺動掛燈的啟示

思考:人物傳記一般按時間順序來寫.課文的寫法有所不同,你能說說這樣寫的好處嗎?

【**活動二】研讀賞析,品一品

一、研讀課文第一部分

1、伽利略的發現受什麼啟示?(找出第一部分伽利略的反應與其他禮拜者不同的句子)

2、第2小節中的「覺得」和兩個「似乎」能去掉嗎?

3、通過這一部分的閱讀,我們能概括出伽利略對待科學有怎樣的一種態度?我們又能得到哪些啟示?

二、研讀課文第二部分

1、第8自然段在全文結構上的作用?

2、從第8段我們能發現伽利略怎樣的性格特點?

3、伽利略的意見與父親一致嗎?理想遭到反對時,他的態度如何? 從而我們又能看出他對科學的什麼態度?

三、研讀課文第三部分

1、體會第14段「是……而不是……不是……而是」的作用。

2、對於他的執著,老學究們的想法?

3、面對前輩的質疑,伽利略止步了嗎?他的做法是?

4、最後一段寫**隊伍的盛大和觀眾情緒的「興高采烈」,有何作用?

5、此部分又表現了伽利略怎樣的科學態度?

四、揣摩下列語句中詞語在文中的作用。

1、老頭子聳一聳肩。「又是伽利略乙個發瘋的念頭。」他咕噥著,但是他同意幫忙。

2、伽利略不停的搞實驗。甚至當他還是乙個小孩子的時候,他就不輕易相信權威。

3、伽利略很樂於接受這個挑戰。

【**活動三】質疑問難,說一說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同學們是否還有疑難問題懸而未決?如果有,請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解決。

【拓展延伸區】

假如你站在比薩斜塔下,你有何感想?假如伽利略的父親站在比薩斜塔下,會有何感想? 假如亞里斯多德站在比薩斜塔下,又會有何感想?

【作業超市】

1、根據你對課文的理解,給伽利略寫個一百字左右的評語。

2、從伽利略的事蹟中,請你總結出幾條關於知識創新的經驗?

3、《斜塔上的實驗》中寫了伽利略一生中的哪兩個重大發現?

規整調料塔上的流體流動CFD模擬與實驗研究

規整填料上的流體流動 cfd模擬與實驗研究 文章建立 測試 修正了一種板式規整填料mellapak 兩相逆流的cfd模型。這種模型用來確定液體和氣體流速和流動液體的物理化學性質對規整填料上形成的介面面積的影響。這種cfd模型能讓我們確定最低流速,在這種流速下,填料表面可以觀測到的乙個連續液膜。模擬表...

初一的感覺 初一作文

似水流年,今天的我們已不再是在草地裡玩過家家的小朋友 今天的我們已不再是大聲朗誦 床前明月光 的中小學生 今天的我們已經告別童年,走向青春。帶著對將來的神往,我們來到了人大附中,走進了月朔生活。開學已經乙個月了,對新的環境有了一定的了解。面對月朔生活也有許多感受。上月朔了,第乙個感覺是新鮮。校園是那...

初一的聘用

班主任工作交流發言稿 王海琴 2011.5.31 各位領導,各位班主任,大家好 我做班主任的時間比較短,一切都還在摸索之中,沒有什麼經驗。在這裡我只想把做班主任的一些感悟以及我從多方面收集到的一些值得學習的班主任經驗向大家做乙個匯報,說得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多提寶貴意見。1 全面了解學生 作為初一的班主...